小楼昨夜又东风

热血文章,好传于世人知道;慷慨悲歌共岁岁,涌动心潮
正文

蚌埠克维尔的猎犬

(2021-07-16 20:35:42)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徽州宴这个词条,一直没有去了解。这两天很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原视频,一下就明白了。看完以后我并没想去骂贫富差距,而是慢慢回味那老板娘的话:“把你孩子弄死,老子有钱,不怕,几千万都给你赔得起!”
她这句话让我陷入对一个问题的思考,那就是生命的价值。
一条命到底值多少钱?
站在伦理学的角度,我们当然要首先旗帜鲜明地表明政治正确的立场,那就是生命是无价的。
可是回到现实中,我们假设这么一场冲突不是未遂,而是完成式,即一条恶犬狂性大发,咬死了两名孩童,接下来双方协商后续。那么站在狗主人的立场上,要花多少钱才能够把事情摆平?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探索。
在经济学和工程风险评估领域,我们经常会用到一个概念,叫作生命统计价值(value of a statistical life,VSL)。它表示人类为了提高安全性而愿意付出的额外花费。
譬如说上马一个空气净化项目,如果我们愿意为少一个人因空气污染而死亡而投资一个价值一千万的工程。那么我们就可以说一个人的生命统计价值就是这个工程的造价--一千万。如果项目成本上升到两千万,那我们宁愿冒着多死个人的风险,也不愿意投这个钱了。因为这里钱少人多,多死一个人,死也就死了,没必要投入这么大的成本。
那么一个中国人现在的生命统计价值是多少钱呢?为此我专门查阅了一篇清华大学研究人员今年发表的文章,他们在2019年面谈了来自六个代表性城市的3936名群众,推算出中国人的平均生命统计价值,大概在379万到636万人民币之间。


让我们再从实例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前两天闹的沸沸扬扬的另一件事是一名33岁女子在杭州某整容医院因抽脂手术感染而死亡。现在她家属向医院提出了赔偿诉求,数额同样是五百万。


那么这是不是说死了个人就能拿到这么多钱呢?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但凡了解过民事赔偿审判结果的人都应该清楚,法院终审判决通常会在原告要求的赔偿金额基础上打一个大大的折扣。要五百万,能判二百万就不错了。更说那些在工地意外身亡的民工家属,很多根本连打官司的机会都没有,几万十几万几十万现金扔到你面前,赶紧把尸体抬回家埋了,这事就算了了。
说完了民事部分,再来看刑事部分。罗翔去年专门做过一期关于这个问题的视频(https://m.bilibili.com/bangumi/play/ep318111),可以来为我的论述。恶犬杀人在中国属于过失致人死亡罪,最高可以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在美国辩方律师的辩护一定将围绕“过失”这个关键点展开,来博取陪审团对被告无辜性的认同。在天朝辩护就没那么重要了,重要的就变成了走关系。要找到合适的中间人当说客,一方面做受害人家属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打通法院的关节,先争取缓刑,再一步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进去个三四年也就出来了。
综上所述,只要态度别这么嚣张,即便恶犬真杀了人,老板娘拿出一千万来处理后续,也绝对是绰绰有余了。
她不是在表达一种情绪,而是在陈述一个事实。
我们都厌恶“人不如狗”的言论,但残酷的是这世道就是如此。
我想,这也许就是美国允许持枪的出发点之一。当我作为弱势群体中的一员,谁都信不了,谁都靠不上的时候,那至少我还能靠手里的家伙什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The devil's agents may be of flesh and blood, may they not?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