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昨夜又东风

热血文章,好传于世人知道;慷慨悲歌共岁岁,涌动心潮
正文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想见你》追剧碎碎念

(2020-02-29 19:58:13) 下一个

追这部剧的开端很特别,因为最近在公众号上读到关于伍佰《Last Dance》时隔二十年后翻红的文章,就顺带了解了一下这部使得插曲大热翻红的新剧。

 

一看题材分类,爱情悬疑,集数也不过十三集,还有看到画风就可以断定的Happy Ending,所以决定看一看,再怎么样也不是大坑。

 

单身狗已经很久不看言情剧了,戏里戏外,反差对比太鲜明,扎心。

 

设定

 

这部戏能够成为爆款不是没有原因:策划定位非常精确。故事巧妙地设置了一条循环往复的时间线,起点和终点分别设在了九八年的校园和当下的都市,彼此相隔不太远,既有单纯的校园恋情,又有繁忙的都市生活,这样一来就把当代青年人亲身经历又共鸣强烈的两个痛点巧妙地揉在了一起;选用时代图腾般的索尼Walkman作为魂穿道具,连结起两个容貌相同而性格相反的少女命运;通过不断设置悬念,吸引人继续往下看;让男女主不断秀恩爱撒糖,满足观众对甜度的需求;安排功能性配角插科打诨,幕与幕之间缓和气氛。

教科书般的编剧套路,以往韩剧运用得比较纯熟,此番台剧也同样把其发扬光大。

 

演员&角色

 

因为太久不看台剧的缘故,剧中演员没一个是我之前熟悉的。不过这样的好处就是让人不带先入为主的成见,给了我一次从头开始认识他们的机会。

 

女主角柯佳嬿颜值耐看,六分像林依晨,两分像桂纶镁,两分分像张子枫。演技也撑住了番位,今年金钟视后稳了!不管是陈韵如,还是不同时期的黄雨萱,抑或是陈韵如演出来的黄雨萱,都体现出了难得的人物区分度和层次感。

黄雨萱最动人的一个表情是低着头,眼睛飞快地转着想事情时的样子。

而陈韵如说话时增加不自觉地晃着手臂拍打大腿这个动作则显得过于教条和俗套,但起码说明人关于表演有过思考。

 

男一男二,初看时感觉颜值并不出挑,无法做到像以往台剧男主(言承旭、明道、郑元畅、阮经天)那样一眼把人打到,认定这个人就该是男主。可是深入追剧后却发现越看越顺眼,特别符合角色定位,演技也很精湛。

 

男一许光汉典型的瘦猴相,有些像邓伦,有些像王柏杰,最像过气快男王栎鑫,尤其是带着痞痞笑容的时候,可能是这种长相比较受年轻女性观众欢迎?

他的演技很细腻,变身王诠胜之后,连说话的声线都刻意改变了,嘴角常带微笑,眨着双星星眼看人;而扮演高中阶段的李子维时,喝可乐的动作特别爽快利落。让我看过之后都开始有点喜欢他了…

人物这样的性格设定是不是反映了女性从十七岁到二十七岁择偶观的变化呢?

——中学时更青睐桀骜不驯的坏小子,年纪大了以后开始倾向于找成熟稳重、温柔体贴的作归宿了。

 

男二施柏宇,眉宇间有几分神似阮经天,可一到鼻子和嘴就拉垮了,林俊杰一样的大鼻子拉低了不少分数。整体上突出一个干净清澈的感觉,让人看了很舒服。剧中他对暖男的演绎真是到位极了!

 

诸多配角都贡献妥帖到位的演出,没有特别拉胯的存在,使整部戏看起来浑然天成。

 

主题

 

陈李莫,当友情和爱情纠葛在一起的时候,往往是最折磨人的情形。可是没办法,谁也不能控制自然流露出的感情。

这部戏里的几位主角,无论他们喜欢或不喜欢谁,都让人很欣赏。因为他们个个表现都很真实,不做作,所以带来很强的认同感。

美中不足就是陈韵如回归本体后,自己和心仪男生卿卿我我,还总拉着喜欢自己的暖男在旁边陪着,渣爆了……

对于剧集最初的莫俊杰或谢宗儒来说,老实的孩子没糖吃,这道理还真不假。

一个理所当然的故事设定对边缘人(配角)总是很残忍的,如陈韵如、谢宗儒、昆布、阿脱等。好像他们就从来就没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世上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所以大家都要看开。

 

陈黄,另外一个自己给了自己曾经没有过的勇气。即使后来回归的陈韵如举止间多了几分表演的成分,依然会让观众因她的改变而感到欣慰。就像十二集标题所说,“借我一点你的时光,许我一点美好难忘”。

 

人物背景中所涵盖的LGBT、弱势群体、校园霸凌、原生家庭等元素,全是一些台剧惯用的老梗了,这样一股脑的全倒进来感觉有些刻意,且与主线剧情关系不大。

 

好学生更容易压抑自己的情感;

出国留学不谈爱情;

脾气古怪很难被真的感同身受;

这几件事我都有切肤之痛……

 

错过了第一次,就不要错过第二次。

 

分集

 

每集的集名起得乏善可陈,全是一些听着特深情,实则无比苍白的说辞。抑或是,其实隐藏着我没参透的玄机?

 

三星、新百伦、痞客邦、无名小站这一波的广告很成功~

 

第二集一上来就出现严重bug:黄雨萱发简讯用的是WhatsApp。开始选它家就是因为消息已读的功能啊,表明她发出的每条短信都不会有人看到。下一个镜头切回王诠胜,又变成无法查看消息状态的line了…再说了,王诠胜失踪两年后首次开机,未读消息只有雨萱一个人的?手机信箱早爆掉了好不好…

 

陈韵如值得欣赏的地方就在于,生日那晚有勇气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而绝大部分人都不会有同样的勇气,只会任由一本糊涂账继续记下去。

 

开局剧情开展太慢。韩剧第一集结束基本上就已经开穿了,而《想见你》则用了两集。

 

看到第三集结尾时,我已经猜到凶手是谁了。

因为看第二集时谢宗儒闪过的镜头时我随手记下了这样一句话。

“好看的女生就是这样,在地图上一刷新,男一男二男三…不一会儿全出现了。”

 

黄雨萱关于陈韵如他妈陪酒女身份的这段评价,蛮套路,不过还是达到了感人的效果。

看剧看多了以后会是这样,一段剧情刚一开始,很多时候你就已经知道接下来会怎样发展了。可即便如此,有些温暖的情节还是会让人感觉不错。

问题少年和问题家庭,并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而是互相的加深伤害。

 

第五集看完以后,已经有预感,没逃过第一次凶杀案的陈韵如才是主导第二次凶杀的幕后大boss,就像《唐探1》里的张子枫一样,通过精控有人格缺陷的精神病患者来实现自己的目的。

而第六集开场莫俊杰的独白好像印证了我之前的推论!幕后boss是陈韵如!

(看到最后被证明全猜错了,根本没我想的那么复杂……)

 

第六集甜度太高了,发糖一个接一个。

 

“如果你要我相信,那我就会去试着相信你所说的一切,因为我永远都不希望自己成为你的困扰”,男二这呆萌小哥背课文式的情话说得还真动人~

当他被夸奖为“暖男”时低头浅笑,气得2020年的我都想穿越回去拿着个喇叭在他耳边喊:“傻瓜,醒醒吧好不好!‘暖男’的真实含义就是备胎啦!”

 

2003年台北,李子维的第一个镜头,竟然是戴着口罩,太应景了!2019年杀青的戏,神预言,魔鬼吗?

 

第八集上来竟然说王诠胜本来是guy了,确实没想到,果然弯弯特色。

红色和蓝色对性取向的隐喻,在台湾影视作品中同样由来已久。当看到海边蓝色耳机的时候,我瞬间想起了《女朋友男朋友》里的桂纶镁举着一只蓝球鞋和一只红球鞋盯着自己喜欢的基佬张孝全,无奈地问一句:“红色和蓝色,你到底喜欢哪一个?”

 

前男友这个情节超烂,明明是一个帅气花心的高年级学长设定,结果演员颜值不够打,劈腿的小妖精各方面肉眼可见的不如黄雨萱,毫无说服力。

 

过生日这个情节真是把人看哭了,超感动~

 

第十集机场李子维和王诠胜的会面一上来彻底把我绕糊涂了,对话结束后理清了头绪:大概就是要黄雨萱和李子维以各自本来的身份在2019年相遇。

诠胜不死,子维不出。

 

关于谢芝齐童年阴影的部分,常见的悬疑片桥段。

 

剧本打磨得很用心,人物特征很少是立而不用的。最典型的就是莫俊杰的听力障碍让他掌握了解读唇语的能力,以及谢氏兄弟制作标本的爱好和陈韵如希望通过死亡留住人们心目中最好自己的想法相照应。

 

其实如果全剧按照最后一集前半段的常规轮回套路结束,也已经是一部思想极深刻的佳作了。

但如果结局安排男二帮女主把跳楼台上拉回来,去跟男主happy ending,我一定给这个剧差评!也太不讲理了。

还好片方并没有!

 

最后的结局设定非常好,把生活还原成穿越之前的样子。

 

本来感觉大结局很平淡,直到最后一组镜头出来,彻底被打到了!

 

造型

 

这部剧能大获成功,化妆师功劳不小!

通过造型设计明显突出了女主高中生、大学生和大龄白领之间的状态差别。只不过有时感觉当代妆化得太熟了,有点过。

陈韵如的妆扮则显得太过虚弱,鱼泡眼,脸色蜡黄,透着一股死气,让人一看就觉得命可能长不了,不是要得绝症,就是要出车祸。

莫俊杰的后期妆化得不够细腻,出狱后除了一点络腮胡子之外,少年感还是那么强。参照一下鸿毛药酒跨省追捕的谭医生好不好~

教官的发型太新潮,没有保留该有的年代感,差评。

 

经典场景

 

榕树下,青草坪,书包枕,白校服,经典到烂俗的台式小清新场景,可是再次看到还是会觉得很舒服。

这种感觉就像是一杯一点点原味奶茶,你明明知道它配方中的每一种材料,红茶、牛奶、果糖,你明明知道它没任何营养,但当你每隔一段时间来上一杯,一口吸下去,还是会沉醉于这份奶香与茶香交织的甜腻。无他,因为这让人确实感受到属于爱情那份单纯的美好。

 

经典台词

 

“以前的我,真的有喜欢这样的人吗?”

 

“如果你要我相信,那我就会去试着相信你所说的一切,因为我永远都不希望自己成为你的困扰”

 

“好像你就是为了遇见我,才出现在我面前。”

 

“雨中奔跑的背影,那就是我高中时最喜欢的女生。”

 

“只有你想见我的时候,我们的相遇才会有意义。”

 

“我在遗憾的青春中,渐渐凋零着。

我在失落的荒原中,学会了哭泣。

我在扮演自己的过程中,丢弃了我自己。

我在心里最深处那关着灯的房间里,

吟唱着那只有自己才能拥抱自己的情歌。”

什么年纪就该什么年纪该干的事情,勇敢地去尝试和追求。否则长时间的压抑,只会让自己的人格发生扭曲。

 

“能被一个人放在心上,从来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事。”

 

配乐

 

OST质量中规中矩,但很符合剧集风格。原创的几首歌命题作文水平,片头曲孙盛希的声音穿透力太弱,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副歌部分声音还没主歌开头两句大…八三天的片尾曲也还不错,只是结尾处强行加rap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插曲选用的几首老歌,无论是伍佰五月天、还是阿岳莫文蔚,都带着一股轻柔迷幻、飘渺空灵的感觉。杨乃文的声音每次一出来,我心都碎了。

 

关于本文标题

 

这句词最开始涌上心头,是在我看到结局两集,陈韵如因为贪恋那本不属于自己的美好爱情,而任由近在身边的危机步步逼近的时候。

全剧看完以后才发现还是拿来送给久久陶醉在甜剧观影快感中单身的自己比较好~

 

“用尽了 逻辑心机,

推理爱情 最难解的谜。

会不会 你也和我一样,

在等待一句 ‘我愿意!’?”

 

五星推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