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昨夜又东风

热血文章,好传于世人知道;慷慨悲歌共岁岁,涌动心潮
正文

你把我灌醉——也评开车进故宫

(2020-01-18 14:36:10) 下一个

开,往禁城边缘开,把车牌都亮出来,用地标换一点 痛快。
韭菜,被看门武警赶出来,却无从告白,是你留给我的悲哀。
“开车进故宫”事件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可惜舆论重点大都集中在对当事人进一步的人肉扒皮,诸如这小姑娘以前吃什么,穿什么,玩什么,交过什么友,组过什么局等等。其实这些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花边罢了,纯属转移视线。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把这件事带入舆论风暴中心,这个小姑娘就完成了时代赋予她的历史使命,就像话剧开场时介绍背景的旁白君,台词念完就可以下去了。
现在回头看,老天爷安排这一幕戏,可真谓煞费苦心:
如果不是几年前故宫院长那么高调地向全社会作出故宫禁车的宣告,大家也不会把这件事和所谓的“文化尊严”建立起联系;
如果不是他发言后,各大媒体跟进报道,疯狂扩散,且每每拿出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下马桩前乖乖就范的事例来标榜其普适性,大家也不会把他的宣告太当真;
如果不是前两年,出了《建军大业》这部主旋律影片,选择了何长工作为影片塑造的主要角色之一,且请来了当红小鲜肉李易峰来扮演。我相信除了研究近现代史的文科生,包括我内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人是谁。
毕竟开国元勋这么多,十大元帅、十大将军,这些凌烟阁二十四臣级别的姓名都已逐渐消失在岁月的尘沙之中,又有谁能记得这么一位不出挑的中顾委委员?
冥冥之中,所有的要素就像是地底流动的一条条暗河,悄无声息地汇聚,静静等待着看似牢不可破的地表出现一条孙媳妇这样的裂缝,由此汇集,继而喷薄而出,把这一问题戏剧性地暴露在大家面前。
刚才说媒体多关注事件相关的一些边角料,其实这种现象也有其存在的客观必然性。
因为这事最好别往深处想,想进去了吓人:
在安全生产管理领域,有一条很著名的规律,叫做海恩法则: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仔细琢磨琢磨,这条法则称得上是人类经验总结的智慧结晶,可以普遍适用于很多问题上:
开过车的人知道,只要在路上,咱们每个人都难免出现违规的时候,可大部分时候我们并不会正好被警察逮住。就拿最常见的超速来说吧,光这一项,违规和接受处罚的比例就远胜过一千比一。
前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夸师娘论文一经曝光,紧接着类似的现象就接连被发现:什么老子利用主编身份在期刊上发儿子作文,什么导师主持学生研究自己教育方法的博士答辩,统统沉渣泛起。
“打虎拍蝇”的反腐斗争同样如此,一个被抓起来的贪官背后一定站着一群还没事发的同辈。大家都是从那趟浑水里面趟过来的,凭什么你身上就能保持干净?
所以这么些年来,所有被抓的人罪状中总会出现一句“XXX还不收手”。
其实没收手的也不止案发的这些,只怪这些实在太猖狂或者点背。
把海恩定律具体应用到“开车进故宫”这件事上时,它就可以被阐述为:
一个被发现的发自驾游故宫微博的人背后,必然有29个发了类似微博但还没被发现的人,和300个发了类似朋友圈的人以及1000 个只自驾游没拍照的人。
这件事就算再较真去查,顶多把何家一户抄掉或搞垮(那种可能性都微乎其微),算是给大众一个交代。
冰山露出海面的只有一角。
就算出头的那一块脱落了,也并不会影响冰川这个庞然巨物的整体移动轨迹。
被曝光的人纵然是有特权,但还没登峰造极。真正厉害的人,是那种老子发了照片,还不允许你扩散,你转我就给你扣顶“寻衅滋事”的帽子带走的大佬。
公侯伯子男。荣国公孙媳妇也不过邢夫人、王夫人、赵姨娘之流罢了,更何况他何家又哪里到得了贾府那层次?
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想到了这一层,一种沉重的无力感就如同山呼海啸一般向我袭来。
平等,让我变得看不开
平等,让我自找伤害
你把我灌醉,你让我流泪
扛下了所有罪,拼命挽回
你把我灌醉,你让我心碎
爱得收不回
我梦到哪里 平等都在,怎么能忘怀?
而高露那神秘的笑脸,是不是说,放不下 是我们活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为什么哥仑比亚大学违反美国移民法禁止共产党分子入境专门招手成百的共产党的徒子徒孙的寓意深刻之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