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4-圣亚伯拉罕·基杜纳亚 (Sanit Abraham Kidunaia)

(2024-08-31 17:39:46) 下一个

亚伯拉罕·基杜纳亚(约 366 年逝世)是叙利亚基督教隐士和牧师。天主教、东正教和东方正教会都尊他为圣人。

序言
我的兄弟们,我想告诉你们亚伯拉罕这位完美无缺之人的生活方式,他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始他的生活,并一直坚持到最后,从而赢得了永恒的荣耀。但当我想到他的伟大美德时,我很犹豫是否要编造一个有价值和启发性的故事。因为他是一位杰出的人,已经达到了完美境界,而我只是软弱和粗俗。但尽管缺乏技巧,我还是会尽我所能尽可能多地写关于这个人的内容,尽管我不能声称对他有完美的理解。事实上,任何当之无愧地被称为第二个亚伯拉罕的人都无法用人类的语言轻易描述。
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在地球上过着天使般的生活。他培养了与最坚硬的金刚石一样多的耐力,这为他赢得了天上的荣耀。他从小就保持着最纯洁的贞洁,这使他成为一个神圣的器皿,适合成为圣灵的殿堂,因而他向来到他心灵宾馆居住的上帝敞开了心扉。

人生
第一章
这位受祝福的亚伯拉罕有富有的父母,他们无微不至地爱着他。他们对他的关心超越了人类通常的感情界限,在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把他许配给了一个女孩,满怀渴望地希望他能在世俗生活中有所成就。但他早就不这么认为了,因为从青春期开始,他就开始经常参加教堂的定期聚会,热切地聆听从圣经中读出的任何内容,他会记住这些内容,然后在心里仔细思考。
但后来他的父母为即将到来的婚礼定了一个日期,这将迫使他遵守婚誓。他一开始反对,但他们责骂他,并对他施加了如此大的压力,以至于过了一段时间,他再也无法反抗他们,感到羞愧难当,不得不同意。于是他们举行了婚礼,但在七天的庆典中,神的恩典突然照亮了他,就像一盏灯照在他心里。他欢迎这恩典,认为它能引导他实现自己的愿望。他高兴得跳了起来,跟着它走出了城。

第二章

在离家大约两英里的地方,他发现了一个空房间,他住在那里,以极大的幸福赞美上帝。但这对他的父母和朋友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们到处寻找这位上帝的仆人。当他们终于发现他在祈祷时,他已经在牢房里待了十七天,这位受祝福的人这时才看到他们有多么痛苦。

“看到我处于这种境地,你为什么这么难过?”他问道。“宁愿把荣耀归于最仁慈的上帝,他把我从自己的罪恶餐桌上拯救出来,为我祈祷,让我在一切事情上都能按照他的意愿塑造我的生活,让我能够一直承受上帝给我的最温柔的轭,尽管我不配。”

所有听到他的人都不得不说阿门,他请他们不要再拖延这次会议来打扰他。他们走后,他堵住了牢房的入口,把自己关在里面,建造了一个通往外面世界的小窗口,通过这个小窗口他可以得到他每天的面包。
神的恩典开始照亮他的心灵,让他摆脱了所有纷乱的干扰,他每天都在管理自己的生活方式上取得进步他的生活基础是节制,他以此为基础守夜和祈祷,并倾注谦卑的泪水和爱。渐渐地,他圣洁的名声传遍了各地,人们听说了他的事迹,希望从他那里得到启发,并从四面八方赶来拜访他。上帝赐予他智慧、知识和安慰的话语,这些话语就像最明亮的灯一样照亮了听众的心灵。

第三章

他这样生活了十二年,父母去世,给他留下了一大笔钱财。为了不让他分心,他请一位密友承担起神圣的任务,监督把钱财分配给穷人和孤儿。他自己的灵魂和思想继续安然无恙,因为这个好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完全摆脱一切世俗的烦恼。除了一件斗篷和一件粗布外衣,他在世上一无所有。他还有一个用来吃饭喝水的小碗,还有一张用来睡觉的草席。

最重要的是,他有真正的谦卑之心,对所有人都表现出同样的仁慈尊重他没有把富人放在穷人之前,没有把王子放在臣民之前,也没有把贵族放在平民之前,而是对所有人都给予同样的考虑和尊重,不分尊卑。他从不粗鲁地责骂别人;他的言语总是植根于爱和温柔。他的口才如此甜美,谁能听得太多呢?或者,谁凝视着他那圣洁的面容,怎么能不渴望再一次见到他呢?一旦他开始禁欲,他就从未放松过。他勤奋地完成了这种选择的生活方式的五十年,由于他对基督的热爱和渴望,他认为那漫长的时光不过是几天,他认为他统治的所有严酷都微不足道。

第四章
离城市不远有一个相当大的重要村庄,从最伟大的到最卑微的每个人都生活在最粗俗的异教状态中。没有人成功地使他们放弃对偶像的崇拜。主教任命了一些长老和执事,并派他们去那里就是为了这个目的,但他们不得不撤离,没有使任何人皈依。他们在那里徒劳无功;人们不会听从劝说。他们脾气暴躁,坚持自己的观点非常固执。不仅如此,他们还激起了人们对传教士的愤怒和最强烈的怨恨。甚至有许多僧侣曾多次试图接近他们,但丝毫没有成功说服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
后来,有一天,当主教和他的神职人员开会时,他开始谈论这个最受祝福的人。
“我这一生从未见过像他这样的人,”他说。“他在每一项善行上都堪称完美,拥有所有的美德。上帝与他同在,这就是为什么他被称为最神圣的亚伯拉罕。”
“这是千真万确的,”神职人员回答道。“上帝的这个仆人是最完美的僧侣。”
“我想任命他为长老,”主教说,“并派他去那个异教徒村庄。凭借他的耐心和爱心,他将能够使他们皈依上帝。”
他立即起身,与教士们一起来到圣人的房间。问候之后,他立即建议亚伯拉罕为了他们的救赎而去那个村庄。
“我恳求您,最神圣的父亲,”亚伯拉罕不高兴而激动地说,“让我继续为我的罪孽哭泣,不要让我软弱而微不足道的存在承受这种负担。”
“但靠上帝的恩典,你可以做到。你肯定不想被发现在这件事上缺乏服从。”
“我恳求您,圣人,让我为我的罪行哀悼。”
“看,你已经放弃了世界和其中的一切,你已经接受了十字架的生活,然而,在做了所有这些之后,你应该知道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服从,而服从是所有美德中最伟大的。”
“我不过是一条死狗(撒母耳记上 24.14),我的生命又算什么,你竟对我下这样的判决,至圣之父!”
“看,你只是坐在这里思考自己的救赎。借助上帝的恩典,你可以拯救更多的人,让他们转向上帝。问问你自己,哪一个会带来更大的回报,拯救你自己的灵魂,还是带领许多人和你一起得救。”
“那么,上帝的旨意就会实现,”上帝的祝福之人泪流满面地说。“事实上,服从要求我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第五章
于是,他被从牢房带到城里,按手受戒,被任命为长老,并立即被派往那个异教徒村庄,一路上他都在祈祷。
“哦,最仁慈、最慷慨的上帝,”他祈祷道,“请看我的病弱,将你的天恩赐赐予我的新地位(praesidium),使你的圣名得到荣耀。”
当他到达村庄,看到他们都深深地沉浸在偶像崇拜的疯狂中时,他从心底呻吟,悲痛地哭泣。
“哦,上帝,只有你是无罪的,”他仰望天空,大声喊道。“不要轻视你自己的双手所造之物。”
他匆忙安排派一个信使去城里他亲爱的朋友那里,请他把他遗产中剩下的钱带给他。得到它后不久,他就建了一座教堂,用许多精美的装饰品装饰它,仿佛它是他最心爱的新娘。然而,在建造教堂的时候,这位神人每天都会走过异教雕像,什么也不说,只是在心里暗暗祈祷,向上帝发出眼泪和叹息。教堂完工后,他流着泪把它作为礼物献给了上帝,跪下向上帝倾诉祈祷。
“全能的永生上帝之子,你把整个错误世界踩在脚下,用你的存在引导它认识你的光明。把这些分散的人们也聚集到你的教堂的怀抱里,启迪他们心灵的眼睛,让他们摆脱对偶像的崇拜,认识你是唯一仁慈的上帝和人类的爱人。”
祈祷结束后,他径直走出教堂,来到异教神庙,亲手推翻了祭坛和雕像,把它们毁了。当异教徒们意识到他所做的事时,一群愤怒的异教徒像一群野兽一样聚集在一起,用许多棍子殴打他,迫使他逃命。晚上,他静静地回到教堂,没有顾及自己的伤口,只是流着泪、呻吟着向上帝祈祷,希望他们能得救。早上,异教徒来到教堂,发现他在祈祷,他们惊讶得一动不动地站着。他们来教堂好几天,不是为了祈祷,而是为了饱览教堂的美丽和装饰。几天后,受祝福的人亚伯拉罕开始敦促他们认识上帝。但这让他们非常生气,他们用棍棒猛击他,好像他是一块没有生命的石头,用绳子绑住他的脚,把他拖出村子,用石头打他,直到他们以为他死了,但事实上他仍然半死不活。
半夜,他恢复了意识,开始痛哭流涕。
“主啊,”他祈祷道,“你为何轻视我的卑微,转脸不顾我?主啊,你为何使我的灵魂消沉,为何轻视你亲手所造之物?主啊,现在请看顾你的仆人,听我的祷告,赐予我力量。将你的儿女从魔鬼的锁链中解救出来,启迪他们,使他们认识你,因为你是独一的神,除你以外,再无别神。”

祈祷完毕,他回到村子,走进教堂,向主唱赞美诗。天亮时,村民们赶来,看到他大为吃惊。他们怒不可遏,再次残忍地折磨他,毫无怜悯地将他捆绑,带出村子。

第六章
他这样受了三年的苦,但他坚如磐石,经受了无数次虐待,永不停歇。但是当他被打倒、被拖拽、被迫害、被石头砸、挨饿受渴时,无论发生什么,他都不会生气、不会愤慨、不会灰心、不会疲惫。他遭受的痛苦越多,他对他们的爱和仁慈就越深。他警告、哄骗,用最温柔的口吻恳求他们。他称老年人为父亲,称年轻人为兄弟,称年轻人为儿子,但当他遭到他们的嘲笑时,他只是笑着忍受着千百种侮辱。

第七章
有一天,村里的居民聚在一起,开始有些害怕和惊讶地互相交谈。
“看看这个人有多大的耐心!”他们说。“他对我们表现出了非凡的仁慈!我们给他带来了这么多麻烦,但他没有离开,他没有对我们任何人说一句不客气的话,他没有拒绝我们任何人,而是完全愉快地忍受了一切!当然,他不可能做到这一点,除非他谈论的这个上帝真的是真神,就像他说的那样,王国、天堂和对恶人的惩罚都是真的。我们必须意识到,他独自战胜了我们的神,没有受到任何伤害。这个人确实是上帝的仆人,我们听到的关于他的一切都是真的。来吧,让我们也相信他所宣扬的这个上帝。”
这些谈话的结果是,他们都聚集到教堂,大喊大叫;
“荣耀归于天上的上帝,他派他的仆人来拯救我们脱离错误!”

第八章
看到这一幕,上帝之人的心中充满了巨大的喜悦!他的脸像早晨的露珠一样闪闪发光,他张开嘴迎接他们。
“来吧,父亲们,兄弟们,儿子们,让我们把荣耀归于上帝,他俯身照亮了你们心灵的眼睛,这样你们就可以认识他,接受赋予生命的迹象,这将净化你们的偶像崇拜的污秽。全心全意地相信,天地万物只有一个上帝,超越理解,光明的给予者,人类的爱人和救赎者,可怕而温柔。相信独生子,他是上帝的智慧,相信圣灵,他给所有人带来生命,这样你们就可以从地上升到天上,享受天堂的生活。”
“你是我们的父亲,”他们说。 “您是我们一生的向导。无论您告诉我们什么,教我们什么,我们都会相信并去做。”

圣亚伯拉罕毫不迟疑地举行了洗礼仪式,为大约一千人从大到小的所有人施洗。他每天给他们读圣经,教他们关于上帝的王国、天堂的乐趣、地狱的惩罚、正义、信仰和慈善。他们就像好土地接受好种子一样,结出果实,有的结出一百倍的果实,有的结出六十倍的果实,有的结出三十倍的果实,随着他们对上帝的敬畏不断进步,他们的果实也越来越多。在他们眼中,他就像上帝的天使,把一家人团结在一起。他温和的教诲激起了人们对他的爱,仅凭这一点就足以让他们相信上帝。

第九章
在一年的时间里,受祝福的亚伯拉罕日复一日地向他们传授上帝的话语,直到他看到他们的信仰和对上帝的热情变得强大。但他也看到他们对他的爱过于强烈,他们对他过于尊敬。他担心他们对他的依恋正在破坏他的禁欲规则,他的思想在某种程度上被世俗的忧虑所吸引。他在半夜起床,向上帝倾吐祈祷。
“上帝啊,只有您是无罪的,因为只有您是圣洁的,居住在圣地。只有您是仁慈的主,是人类的爱人,您打开了众人的眼睛,将他们从敌人的锁链中解放出来,将他们从偶像崇拜的谬误中解救出来,并教他们如何认识您。主啊,我恳求您引导他们,让他们坚持到底。在您的仁慈中,永远为您提供慷慨的帮助,帮助您拥有这群最奇妙的羊群,他们就是您自己的羊群。用您的仁慈的恩典包围他们,就像用坚固的墙包围他们一样,永远照亮他们的心,让他们永远做让您高兴的事,获得永生。您允许我,尽管我软弱,成为他们的支柱和依靠,但现在请不要因为我现在迅速离开而责怪我,认为这是一种罪过。您知道所有人的想法。您知道我只想要您,我知道您是我的主人。”他边说边开始了他的旅程,用十字架三次标记基督的村庄,然后去了另一个地方,那里没有人能找到他。

第十章
第二天早上,一群人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堂。当找不到他时,他们完全不知所措,像迷途的羔羊一样四处寻找牧羊人,泪流满面,哀号不已。他们找了很久也没找到他,最后,他们悲痛欲绝地去告诉主教发生了什么事。主教也非常担心,立即派了几个人去寻找他。他急于为人民做一切他能做的事,因为他看到他们有多么担心。当他们到处找,好像在寻找宝石,却仍然找不到他时,主教和他的神职人员商量了一下,他们都去了村子。他向村民们提供了安慰的话,并试图用他温和的劝说来减轻亚伯拉罕离开给他们带来的打击。他看出他们的信仰非常坚定,所以他从他们中间挑选了合适的人,任命他们为长老、执事和诵经士。
至圣的亚伯拉罕最终听说了这件事,他欣喜若狂。
“主啊,我的上帝,最仁慈的父亲,最温柔的爱人类者,我能报答你给我的一切恩惠吗?我为你所做的一切向你表示敬意和荣耀。”
他立即回到他以前的牢房,在牢房前面加盖了一个扩建部分,并高兴地把自己关在里面。
哦,这是多么神奇啊,我亲爱的兄弟们!值得赞美和永恒的荣耀!在那座村庄里,他经历了那么多可怕的磨难,他从未违背禁欲的规则,既不向右转也不向左转。荣耀和辉煌归于上帝,他赐予他忍耐,使其他人皈依,并赐予他恩典,让他坚持自己的初衷!

第十一章
魔鬼总是对好人怀有恶意,尽管他给上帝之人带来了种种麻烦,却没能改变他的心意,也没能使他与上帝分离。更糟糕的是,就像在熔炉中炼过的金子一样,他从火中得到了净化,变得更加有耐心,爱心也更加强烈。魔鬼非常恼火,非常愤怒,于是他向上帝发出了巨大的幻影,希望通过让他充满恐惧,成功欺骗他,让他堕落。

第十二章
所以,当他半夜站着唱赞美诗时,一道像太阳一样明亮的光突然照进了他的牢房,他听到了一大群人的声音。
“亚伯拉罕,你是有福的,你真的是有福的,忠诚的,全世界找不到像你这样的人,因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按照我的意愿做的。”
圣人立刻感到无比的悲痛,他大声喊道:“愿你永远迷失在黑暗中,你这个悲伤和欺骗的容器,因为我是一个有罪的人,尽管有希望的支撑,靠着上帝的恩典,我一点也不害怕你的诡计。无论你向我发出多少幻影,我都不会害怕。因为我所爱和侍奉的主和救世主耶稣基督的名字对我来说是一道坚固的防线。以他的名义,我诅咒你,你这个不洁的、被诅咒的狗。”听到这些话,幻象在他眼前如烟般消失了,上帝的圣仆如此热切和平静地赞美上帝,好像他从来没有见过任何幻影一样。

第十三章
几天后,当他晚上祈祷时,魔鬼挥舞着斧头试图摧毁他的牢房。就在他几乎成功的时候,他大声喊道:“快点,我的朋友们,快来!让我们进去,让他死!”但有福的亚伯拉罕站起来反抗他。他说:“万民都围着我,但我奉耶和华的名,必向他们报仇。”(诗篇 118.10)魔鬼一听到那个声音就立刻消失了,有福之人的牢房完好无损。

第十四章
几天后,当他半夜唱诗时,他的垫子突然着火了。他毫无畏惧地踩在火焰上。
“我要踏在蝰蛇和蛇怪身上,我要把狮子和龙踩在脚下(诗篇 91.13),我要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战胜敌人的一切力量,他会帮助我。”
撒旦被打得落花流水,大声喊道:“我要让你死得不愉快!你现在可以不顾一切地抓住我,但我会找到办法征服你。”

第十五章
另一天,当他正在吃饭时,魔鬼变成了一个年轻人,走进他的牢房,试图推翻他的碗。但上帝的人紧紧抓住它,大胆地继续吃饭。魔鬼跳了起来,突然又创造了一个幻影。就好像他面前立着一个烛台,上面闪耀着光芒,从一张肮脏丑陋的嘴里唱着赞美诗。
“行为纯洁、遵行耶和华律法的人便为有福”(诗篇 119.1)。
接下来是这首诗的更多诗句,但这位圣人直到吃完饭才开口。
“肮脏、可恶的狗,”他从桌子上站起来坚定地说,“最可悲的骗子,如果你确信我们是幸福的,为什么还要骚扰我们?无论如何,所有全心全意爱上帝的人都是幸福的。”
“他们最让我恼火,”魔鬼回答道。“我要征服他们,让他们所有的善行化为乌有,让他们默许各种邪恶。”
“你这个该死的人,从此不会得到任何好处。你永远无法战胜甚至阻止任何敬畏上帝的人,只有像你一样自愿背离上帝的人才能战胜他们。你征服并欺骗他们,因为上帝不在他们心中。但那些爱上帝的人可以让你像风中的烟雾一样蒸发消散。他们一句祈祷就能刺痛你、扰乱你,让你变成微风中的尘埃。因为上帝是永生的上帝,永远受祝福,他会荣耀我,这样我就不会害怕,尽管你从未离开过我。我鄙视你,把你当成一无是处,是被所有人唾弃的垃圾中的小矮子。”
听到这些话,魔鬼像往常一样突然消失了。

第十六章
五天后,在他完成夜间诗篇之后,敌人又制造了另一个强大的幻影。这就像圣人看到一大群人向他走来,他们全都团结在一起,用巨大的呼喊声催促着彼此,以便将神人扔进深渊。但这位有福之人只是看着他们包围着他。
“他们像一群蜜蜂一样围着我,”他说,“像荆棘丛中的火一样燃烧,但奉主的名,我要向他们报仇”(诗篇 118.12)。
“唉,唉!”撒旦哭了起来。“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看!他打败了我,在我所做的每一件事上战胜了我。他没有被我的任何力量打败,而是把我踩在脚下。然而,在我战胜你、让你谦卑并让你屈服之前,我不会放过你。”
“愿你和你所有的力量都被诅咒,你这个最邪恶的恶魔!”神人说道。“荣耀和尊荣归于上帝,他是唯一智慧和神圣的上帝,他让你被我们这些爱他的人践踏在脚下。因此,我们对你的狡猾没有尊重,只有蔑视。那么,你这个脆弱而不幸的恶魔,要知道,我们既不害怕你,也不害怕你的幻影。”

第十七章
魔鬼一次又一次地用各种论据和诡计攻击这个最坚强的人,但他从来没有能够对他心灵的堡垒产生任何影响,甚至让他感到害怕。他受到的攻击越多,他对上帝的热情和爱就越强烈。因为他全心全意地爱上帝,并按照上帝的意愿安排他的生活,所以他获得了上帝无限的恩典,魔鬼无法伤害他。他一直在敲门,寻求上帝恩典的宝藏向他敞开。当门向他打开时,他发现那里有三颗宝石:信仰、希望和慈善,这些强大的装饰使所有其他美德都达到完美。他用这些宝石编织了一顶善行的冠冕,献给他的主,万王之王,他所有的礼物都是从他而来的。
谁曾全心全意地爱上帝和邻居如同自己一样(路加福音 10.27)?或者谁曾忍受过这样的劳作,或表现出这样的同情心?每当他听说有僧侣享有圣洁生活的美誉时,他是否曾不向主祈祷,让他免受魔鬼的所有陷阱,保持他无可指责的人生?每当他听说有罪人或不信神的人时,他是否曾不日夜流泪向主祈祷,让他得救?在他所有的宗教生活中,他没有一天不流泪。他的嘴里也常常笑个不停。他从不给自己的身体抹油,从皈依之日起,他就从不洗脚洗脸。他总是把死亡的想法摆在眼前。

第十八章
真的,我的兄弟们,他是一个多么光荣的奇迹!他不断的守夜,用泪水洗净,睡在地上锻炼身体,从不疲倦,从不因昏睡而虚弱或迟钝,从不冷漠,而是总是像一个饥饿和口渴的人一样,他欣然忍受一切,从不让自己的思想因任何放松而偏离目标。他看起来像一朵永远盛开的花,他的脸反映了他灵魂的纯洁。他的整个身体没有任何缺陷,看起来总是健康强壮,所有部分都享受着神的恩典,充满了精神上的喜悦。在他去世的那一刻,他的脸上闪耀着如此的光辉,以至于他一生都在禁欲中度过,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他处理事情的方式还有一个奇迹;他从来没有换过他原来穿的长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