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哥

南加小地主记录一下地主生涯
正文

记我升值最高的一个投资房

(2021-06-11 10:26:44) 下一个

买这个房子的过程有点违反常规。一般房子买卖都是通过MLS,这个房子却是个例外。话说十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在网上瞎逛,在Craigslist上看到有一个卖房的广告,是一个condo,1068sf,要价$115K。算了算均价$100/sf多一点,这在南加可是不多见,虽然广告上说有很多deferred maintenance(年久失修),但算上装修$20/sf, 也不失为一个deal!

 

第二天,我半信半疑地打通了联系电话。原来是一个realtor要卖他的一个投资房,现在房租$1200。南加还能找到1% rule的投资房,真的很难得!我跟他说,我要了!于是约好时间去看房。房子状况确实比较差,很久没维护了。里面住着老墨单身妈妈,带着三个十多岁的孩子。已经住了十几年了,房东也换俩茬了。虽然她不会讲英语,但人还算谦和诚恳。

 

当时兜里其实没啥钱,东挤西凑也就两三万块,必须贷款。那时的贷款挺严格的,必须要50+%的owner occupancy rate。卖家说,这个社区的owner occupancy rate不够50%。当时他的朋友在这个社区有一套出租房,他让朋友把primary residence改到这里,就够50%了。我将信将疑,有这么巧的事?这么操作行吗?Anyway,又不是我造假,能让我贷款就行。

 

这个房子就这样买了下来,总计投入$28K左右。房客接着住,租金$1200照旧。房客很老实,每个月的第五天会准时把租金打到我的银行账号上去。

 

这个房子贷款利率比较高,5%。在2015年的时候做了一次refi。由于只有八万多的贷款,做refi需要自己掏closing cost。于是在broker建议下,贷了12万5,利率降到4%,拿回来4万多。很开心的是,前期投入完全收回了,而且这4万多不用交税,可以随便花。后来才明白这就是著名的BRRRR里的常规操作BR。

 

由于房子的状况比较差,我也不太好意思涨房租。十年间只涨了三次房租,从$1200涨到$1500。市场价已经涨到$2000左右。虽然房客并不在意一些小问题,能不找我就不找我,但由于房子状况实在很糟糕,每年总会有一两次不大不小的问题,比如漏水。洗手间漏过,厨房漏过。最严重的的一次,二楼洗手间漏水,从楼下天花板往下流。水闸是跟邻居共用的,也不好意思长时间断水。于是,在晚上八九点钟,我不得不叫上handyman一起去修。30迈,去一趟也不容易。每次也只是小修小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不了根。很是头痛。想把它彻底装修一下,减少维修的麻烦,同时把租金提到市场价。但是房客经济上也不宽裕,即便装修了涨太多租金他们也付不起。我脸皮薄,也不好意思强行赶人,只能耐心等待时机。

 

机会终于来了。去年九月的一天,房客的女儿给我发短信,说厨房又漏水了。以前的漏水问题,只是做些简单修理,从没有做mitigation,把漏水的地方拆开烘干。这样做其实是很不专业的。不烘干,可能会发霉,造成更严重的问题,甚至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好在房客也不讲究,能给他们修好他们就很高兴了,从不追究是否发霉的问题。

 

跟以前一样,我先让handyman过去看一看。Handyman看后说,厨房的水龙头其实一直在渗水,橱柜已经烂掉了,橱柜下面全是霉。已经没法修了,只能把橱柜换掉,至少两三千。我听了,不惊反喜。这个机会可以好好利用一下,让房客离开,实施我翻修涨租的计划!我让handyman把情况向房客解释一下。然后跟房客说,你看,这次看来挺严重的。我得叫mitigation的公司来烘干,不然可能会有健康问题。以前用过这种服务,他们的破坏力极强! 前年有一出租房的garbage disposal坏了,也没漏多少水,他们来了后,把橱柜全拆了,厨房的瓷砖敲碎,墙割开一尺高。烘干后我不得不找人重做厨房,前后折腾一个月。厨房也没法用,只好给房客一些折扣了事。这次我叫mitigation公司来,就是希望能发挥他们的破坏力,把工期拖得越长越好。这样我可以跟房客说,不好意思,您另寻住处,等我修好再说吧。

 

Mitigation公司果然不负所托,把橱柜全拆了,厨房的tile也都揭了,墙也割开了。整个厨房用油布隔起来,完全不能进去。还没等我跟房客说,房客主动跟我说,没法住了,能不能搬走。我故作沉痛地说,你们已经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准时交租,从不拖欠,你们走了,还真有点舍不得。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样吧,你们就尽快找房子搬走吧。如果你们能在十天内搬走,我给你们付一个月房租!我给他们奖励是为了能让他们尽快的挪地方,我的装修工可以开始工作。

 

房客果然很快搬走了,他们的新地方租金是$1950。以前总觉得他们经济不宽裕不好意思涨租,看来我有点低估他们的经济实力了。

 

这时我想做1031 exchange了。因为这个房子比较老,HOA月费接近$400,HOA管理比较差,整个小区显得有些破败。房客整体素质不太好。恰好有传言1031 exchange的政策可能有变。于是想在政策改变之前用一次,换一个好一点的房子。我的装修工很给力,很快把房子全部装修了一遍,新橱柜,新地板,新油漆,新窗户,新楼梯地毯,破破乱乱的房子焕然一新,连车库也弄得漂漂亮亮的。我买了新电器,洗碗机,炉子,冰箱,洗衣机,烘干机。市面上小区内一个相似的房子要价35万,我估摸着我这个可能能卖高一点点。刨去commission和贷款,估计能拿到20万出头。在装修的过程中,我四处找房子,准备做exchange。后来误打误撞买了一个期房。这是后话,以后再讲。

 

老婆看了装修好的房子,却改了主意,不想卖了。她的想法跟本坛某佬相似:这个房子地税很低,一年只有一千五,换房后这个低税率就没有了,太可惜了!想想老婆从不上本坛,也从不插手房地产的事情,能无师自通真是难得!

 

于是开始贴广告出租。这时已经是holiday season,费了些功夫,找到一对年轻夫妻元旦后入住,租金每月$2050。

 

整个过程三个月左右,装修费,新电器和三个月的空置期大概花费三万,从保险公司拿到5000,实际花费两万五,房租提高$550每月,以后的维护也会轻松很多。总的来说还是很值得的。而且这个房子市场价现在已经蹿到40万出头,是原来的三倍多,可以说是我升值比例最高的一个投资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