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娘子説故事

旅美華人,說故事,發感慨,学歪嘴和尚念幾句正經。
正文

看場喜劇我該笑卻想哭

(2022-02-19 01:09:18) 下一个

看場喜劇我該笑卻想哭

邱明

   我所说的我想哭,不是您認爲的,喜剧小品到最后,总要弄一个结尾,灑点狗血来点儿煽情,把大伙儿眼泪煽出来。好像只有這樣才有社会意义。其实我想说的不是这个。因为我对这种煽情已经习以为常了,愿意煽就煽吧,反正換我也不一定可以有更好的結尾。我説的要哭,另有原因。咱們慢慢道來。

  我從小喜歡喜劇。别人说貧或者说俗,我都不在乎。上学的时候,女孩子们都讲究个高雅,认为这些喜剧逗人乐,好像是宫廷小丑一样,不够高雅。

  但是碰到可乐的事情,我还是会喜欢,爲了顯得高雅,就只能偷着喜欢。任何形式的小品相声我都喜欢。

  长大了以后,开始写东西,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准则――不幽默,毋宁死。

  虽然也写一些悲剧,但是也会有好玩儿的东西在里面。

  到了美国之后,我特别喜欢国内的小品。综艺节目好玩儿的我都喜歡。从“笑傲江湖”,到“相声有新人”,到“欢乐喜剧人”,到“王牌对王牌”,我全都看。

  最近一段时间,“王牌对王牌”收官之后,一直没有新的喜劇類節目出現。盼天盼地、盼星星盼月亮吧,盼来了什么呢?“欢乐喜剧人第七季”!

  第一集的时候,贾玲和沈腾露了个面儿。第2期,就是一些年轻人了。我并不反对年轻人接班,本来是都要有新人嘛,总要有后浪推前浪,前浪就是别死在沙滩上就行。

  剧本比较稚嫩,因为年轻,不能苛求,年輕人會慢慢長大、成熟的。但是我不知道导演组是怎么想的,是不是應該把把關?

  有一个节目立意是很好的,环保的主题。这个戏就是說,当人类把地球给祸祸了之后,他们就跑到外星定居去了,移民了。移民也不是什麽太新鮮的想法,新鮮的是,他們移民到哪儿去了呢?移民到织女星去了!給一句教科書上的話,“織女星是天琴座中最明亮的恒星,距离地球约 25 光年。”

  織女星體積比太陽大21倍,發出的光線比太陽強60倍。織女星表面溫度接近10000攝氏度。一萬攝氏度啊!孩子們!

  年轻人,就算你没有读大学,你没有高学历,你有没有上过小学?你有没有上过初中?你说你移民到到织女星去,人都烧死了灰都剩不下啊!

  好,我就说你拿移民织女星来当一个包袱,对不起,这包袱別説它響不響,你説讓觀衆是哭還是笑?你移民到一个比太阳还要大,比太阳还要熱的恆星上去,这不就找死吗?

  你后边的戲都没有了,人都没了,连灰烬都剩不下,后边还有什么戏可说呀,对吧?

  好,就算你这个织女星是一个行星好了,移民到织女星上去了。且不说这个红蓝色盲存在不存在,就当做一个梗,愣说有,没关系。但是你在织女星上,你能看见飞船往太阳飞去。织女星和太阳系的距离是25光年,你怎么可能看见他往太阳飞去了,对織女星来讲,这太阳是什么呀?什么都不是啊,它太小了!对不对?

  我并不是想在逻辑上给喜剧挑毛病,演喜剧,既然你們的口號是“搞笑是认真的”,认真也一定要有常識吧!編這樣的劇,对孩子们是什么影响?这些孩子们如像我小时候一样热爱喜剧。

  会不会跟老师说:“我在电视上看的喜剧,说人类是可以移民到那个織女星上去。”

  你说老师是哭还是笑?我为什么说我要哭,我觉得悲哀。我们的演员,我们的喜剧演员没有文化,没有文化,你真的很难达到像贾玲、沈腾他们那样的高度。

  因为幽默本身是有很强的文化底蕴的,没有文化,你以爲的幽默只能变成笑话儿。是会让人瞧不起的。人家不会认为你这是一种艺术,而是认为你这个就是就胡说八道了。

  我的悲伤在于,人们认为搞喜剧可以不要文化的。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喜剧是不是就要走到头了?

  说实在的,我对郭德纲是很敬佩的。不僅在於他尊重傳統,更因爲他雖然沒有很高的學歷,但是他有學問。

  在“欢乐喜剧人”、“王牌對王牌”都停了之後,什么都没有了,有一個空窗期,我看了德雲社的節目,然後實在沒得看了,就去听了“老郭有新番”。

  为什么呢?我喜欢郭德纲。他是有文化的,他讲《三国演义》,说評书,可是他不是只讲《三国演义》,他除了讲这本书之外,讲了很多生活常识,很多知识。这些东西。是不读书就得不到的东西。很多人認爲評書这种艺术形式是下里巴人,給不識字的人聽的。就算是下里巴人,那也是有文化的下里巴人。而幽默不僅是個人的修養,同時也要有文化底蘊的支撐,才能讓人覺得您的包袱巧妙和深刻。

  如果我们的曲艺演员、喜剧演员都把学文化,看成是必须的,我们的喜剧才有希望。那才不会让觀衆因爲覺得沒有希望,後繼無人而想哭。我們的喜劇這個領域和我們的喜劇演員才不會被人看低了去。

  有人覺得喜劇演員上不了大雅之堂,甚至覺得他們沒有演技。主要是大部分喜劇演員不是科班出身的,像沈騰和賈玲那樣正規藝術大學畢業的,畢竟是少數。大部分都是師徒代代相傳,這樣就容易產生各種流派和其他問題。但是對於觀衆來講,就只看劇情和表演,劇情有趣,表演到位。

  如果编的东西太荒唐、太违背自然,太违背常识。而且导演组,居然也看不出來問題。觀衆怎麽會喜歡你們、捧你們呢?

  说起新人,他们都是受过义务教育,9年也好,12年也好,至少是读过高中的呀。寫一個劇会犯这种错误,真的一点都不好笑,反而是非常让人悲哀的。

  這樣下去,我真的要为我们国家的喜剧一大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