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娘子説故事

旅美華人,說故事,發感慨,学歪嘴和尚念幾句正經。
正文

洛城娘子(28)

(2019-06-10 23:19:47) 下一个

 

二十八

 

“妈,妈,妈,咱别闹好吗?”楚铁一摸,那孩子烧得厉害,半条命都吓丢了。

郑知用手护住了孩子,说:

“这怎么是闹啊?人命关天哪!”

“是是,是人命关天,妈妈,您不想坐牢吧?这孩子您哪捡的,咱交给警察叔叔好吗?”楚铁说着,就开始拨911。

警察来了之后,楚铁向警察讲明了情况。原来,郑知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女孩子,昏昏沉沉地靠着路边的电线杆子坐着,问话她也不答,问她家在哪里,她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幢房子,郑知去按门铃,没有人开门。她见孩子病得厉害,就抱了回来。警察和郑知母子一起到了那孩子家,那是一个典型的墨西哥人的家庭。他们发现这孩子的父母都喝得烂醉,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洗车的水龙头朝着郑知劈头盖脸地浇过来,郑知把那孩子抱在胸前,用身体护着她。就这一浇,郑知和那小丫头就难兄难弟了,一块儿发了好几天烧。郑知一直问那个孩子,愿不愿意做她的女儿,但是女孩的父母和女孩自己都不同意。

虽然最终郑知没有能够收养这个小姑娘,可是那孩子却每天放了学都来郑知家,她在自己家吃不饱、还常常被喝醉了的父母虐待,郑知让楚铁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叫Judy。

郑知说:

“挺好的姑娘,怎么叫猪蹄呀?你告诉她,叫她改个名字,以后每天在咱家吃饭。”

女孩通过楚铁问:

“那要叫什么名字?”

“就叫猪头吧。”郑知又犯二了。

“Judy,Judo, Ok!”猪头觉得只改一个字母,就可以天天吃饱饭,挺划算的,高高兴兴地同意了。后来猪头练就了一条中国舌头,炒出来的菜,绝对正宗中国味儿。那是后话。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个猪头和郑知一样,对小动物什么的,充满了爱心。有一天猪头带回来一些刚孵出来的小鸡,毛茸茸的,郑知真是高兴坏啦,弄了一个小纸箱子,把那些鸡养在里面。每天猪头放了学,就来喂鸡,很快鸡就长大了。有一天,鸡下了蛋了。郑知高兴得要命,把鸡蛋拿来给猪头吃,有时候积攒了几个,就给她蒸鸡蛋羹。两人乐此不疲。不料,有一天,邻居找上门来了,说:

“不行,你们家里不能养鸡!如果你们不处理,我就要投诉你们。”

郑知不解地问:

“为什么呢?我们的鸡影响你们的生活了吗?”

邻居就把他家的小孩带过来了,说:

“你看!”那个小孩,也就刚满周岁,看到他们家有鸡,好高兴,小孩一直“咕咕嘎,咕咕嘎”地和鸡说话。那个邻居说:

“你看到了吧?我们家的小孩不学人说话,专学鸡叫!那都是你家鸡教的!”看到郑知忍不住笑,气哼哼地说,“你还笑!警告你,如果今天你不处理掉这几只鸡,我就报警,告你扰民!”

“这只不过是几只鸡,其实它们也没有恶意,它们下了蛋,就是要发个广告。你知道为什么鸡蛋卖得比鸭蛋好吗?因为鸡会做广告呀!”郑知替鸡们辩解说。她心里是舍不得这几只鸡的。

“我不听你跟我在这胡搅蛮缠!我就是一句话,如果你不把鸡处理掉的话,我就报警!”没办法,趁着猪头没有回来,郑知赶快把鸡杀了。楚铁有口福了,清炖、红烧、白斩……吃了好几天鸡,喝了好几天鸡汤。猪头也哭丧着脸,郁闷了好几天。郑知见她可怜,安慰道:

“好好好,我再给你买一只宠物。”不养鸡,就买了只刺猬,“刺猬不扰民。

到了晚上,楚铁起来去敲郑知的门:

“二妈,咱们院子里怎么有老头咳嗽啊?”郑知一听,还真有老头咳嗽,和楚铁一起到院子里,没看见人,循声找过去:

“咳,是刺猬!”这个刺猬整夜整夜地学老头咳嗽,害得楚铁睡不着觉。实在受不了,“二妈,这老头咳嗽比咕咕嘎讨厌多了!”下午猪头放学回来,忙不迭地找青菜叶子,喂刺猬,楚铁说:

“你还是把这东西带回你家去养吧!”

猪头说:

“我家可不行,我爸爸不让养。”

楚铁说:

“反正养在我家是不行。整夜整夜学老头咳嗽,人都没法睡觉,我可受不了。”

郑知就说:

“咱还是把刺猬送回宠物店吧!”

“可是我还是想要!”猪头说。

“能不能换其它的动物?”郑知问。

“就换兔子吧。兔子不扰民也不学老头咳嗽。”猪头说。于是买了只小白兔,养在院子里。小白兔很可爱、很安静。虽然吃菜,可是它不喜欢艾草的味道,所以不会越过艾草去祸害郑知的菜地。皆大欢喜。

但是,谁也没想到,兔子是要打洞的,到处打洞,这个院子被兔子刨得左一个洞,右一个洞的。后来它这个洞,眼瞅着就要打到隔壁,邻居家的地底下去了:

“都说狡兔三窟,见识了吧?”郑知说。

没办法,他们就买了一只铁笼子,把这个兔子养在铁笼子里了。

“你看这兔子不吵、也不闹,现在也不到处跑,更没法刨洞了,相安无事了吧?”郑知得意地说。

相安无事没多久,有一天夜里,突然传来了一声,这一辈子从来都没听到过的惨叫,郑知和楚铁急忙跑到院子里,原来是几只猫,围着那个兔笼子呢,还用小爪子在里面使劲够啊,但是因为笼子的孔比较小,猫也抓不到兔子,兔子却吓得尖叫,从来没有人听过兔子叫,更没有人听过那么悲惨、那么恐怖的叫声。真是兔子在临死之前的绝唱啊。郑知和楚铁赶走了猫,再看兔子,身上没有伤,却已气绝身亡,这就是生生给吓死的!

“过去它打洞,躲在洞里,猫抓不着它,现在无处藏身,吓死了!”楚铁说,“都说兔子胆小,今天亲眼见到了!惊吓致死,太可怕了!”

“别说了,想想怎么跟猪头交代吧!”郑知说。

楚铁说:

“别让她看见,埋了吧!”

郑知说:

“还是等她来吧!生离死别这一课,早晚要上。”

下午,猪头放了学回来,带了几根胡萝卜,到笼子跟前一看:

“我的兔子怎么了?”

楚铁说:

“吓死了!被猫吓死的!”

“呀,太可怜了!它临死以前,受到多大的煎熬啊!”猪头哭了,她在菜地里挖了一个坑,把兔子埋了。然后就坐在那哭啊,哭啊,哭啊,一直哭到郑知叫她吃饭,她也不动。郑知问她说:

“你这么伤心啊,有一天我死了,你会不会这么哭啊?要不然你留一点眼泪给我存着,将来哭我的时候用。”说到这儿了,才把猪头给逗笑了。

 

     这件事,虽然对猪头来讲,是进行了一次生命教育。但是郑知更在意的,是这两个孩子学业和品德教育。无论怎么忙,她的工作都是安排在上午到下午4点钟以前。回到家里就要检查两个孩子的学业,并根据孩子的弱点,进行适当的补习。每星期,定要带两个孩子去一趟图书馆,因为郑知的英文并不是很好,到了高中,孩子们的英文程度比她就高得多了。所以她只有到图书馆去借一些书,用读书来提高他们的英文和写作能力。

     有时,她工作回家之后,看见猪头在菜地里头鼓捣,兔子之后,她又养了两只鸭子。洛杉矶一般是冬天下雨,有一天夜里下大雨,猪头打电话给郑知,问要不要把鸭子弄进屋里来,郑知说:

“鸭子喜欢水,咱们的鸭子可怜,没玩过水,让它们过过瘾吧!”一夜电闪雷鸣过后,清早起来,两只鸭子并没有像郑知想象的那样快活,而是变成两具尸体。郑知看着它们:

“坏了,猪头非骂我不可了!鸭子怎么能被淹死呢?”

“二妈,我原来以为您是万事通呢!这下您知道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了吧?”楚铁说。下午放了学,猪头对于鸭子的死,显得颇为平静,仔细地洗干净、轻轻地掩埋了,无一句话。之后,便再不提及养宠物的事了,回到家里也就是摆弄流浪猫啊、流浪狗啊、菜地啊什么的,要不就做些清洁工作,整理家里和院子。楚铁则花了大量时间打游戏机。郑知从来没有用强硬的办法,让他们去完成作业。她会把他们一个一个找过来,了解当天都有些什么作业,自己做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问题没搞懂,昨天的作业老师是怎么评价的。然后就有针对性地给他们讲解。

“二妈,”猪头跟着楚铁称呼郑知,她说,“我不想上大学,我家也不想让我上大学,高中毕业,爸爸妈妈就让我赚钱,我有七个弟弟妹妹。爸爸妈妈每天都喝酒,我必须工作。我就想跟着你干清洁公司!”

郑知说:

“孩子,我这是一个人干,不能叫公司。”

猪头说:

“咱们两个人,就可以叫公司了!”

郑知说:

“你不要以为干清洁不需要文化,如果你要把它当成生意来做,还真得学习一些知识。”

猪头说:

“您那麽聪明,什麽都懂,那您教给我吧!”

郑知是一个对学问十分严谨的人,她不会不懂装懂误人子弟的,她说:

“我也不懂啊。要不咱们这样,既然你有这个愿望,以后我们就给你找‘市场’、‘经营’、‘公司管理’、‘客户管理’、‘消费心理学’、‘行销’等方面的书,你自己学习,研究,不明白的地方和你小铁哥或者和我讨论。行吗?”

猪头不以为然:

“有必要吗?您不是干得挺好的吗?我跟您学不就行了吗?”

郑知解释道:

“大不一样,我这个叫‘养家糊口’,你要干的那是‘事业’。”

猪头说:

“好吧,我听二妈的!”

而此时的楚铁呢,迷恋在电子游戏当中。郑知从各种媒体中看到和听到的宣传,都是把孩子沉迷电子游戏当作大灾大难、当作洪水猛兽,不玩电游的孩子,就是让人放心的孩子,而只要孩子迷上了电子游戏,那就毁了,玩物丧志了,前途一片黑暗了。家长、传媒、心理专家、亲子关系专家都是在教家长,如何阻止孩子打游戏,还有就是告诉家长,如何做可以既能让孩子不玩电子游戏,也能不破坏亲子关系。

     郑知也觉得打电子游戏是玩物丧志,对楚铁的痴迷很不以为然。但是她一向是把孩子的感觉看得比学业重的,她想找出一个不伤害孩子感情的方式,让楚铁戒除游戏瘾。于是她在旁边观察楚铁打游戏,孩子那么投入、那么专注,如果像专家们教的,限制时间、没收设备甚至禁止使用电脑,设身处地想想,不可能不伤害孩子。回想自己,小时候迷上了下棋,整天和男孩子们在楚河汉界边,杀得天昏地暗,放了学也不回家,还跟那些退休的老头蹲在路灯下看棋。因此被父亲禁足,还把她自己省下零花钱买的象棋没收了。为此自己也哭了好几天,不理爸爸达半年之久,直到少年宫的教练教会自己下盲棋,才又如鱼得水,快乐起来。而自己后来成了学霸,应该说与从小下棋是有关系的,至少得益匪浅。那期间,父女俩的关系几乎降到了冰点。她想自己和楚铁是从楚铁出生以来,就相依为命的,如果关系搞僵了,对两个人的感情都是极大的伤害。她可冒不起这麽大的风险。她觉得不能贸然跟随媒体的指导,应该先了解一下,为什么那么多孩子们都那么迷电子游戏,她就对正玩得高兴的楚铁说:

“小铁,可不可以让妈妈跟你一起打游戏?你教教妈妈!”

“当然啊!”楚铁自然是高兴的。虽然郑知很聪明,但是在打电子游戏的时候,她发现她根本就不是宝贝儿子的对手,她一边玩,一边看似漫不经心地问:

“你作业写完了吗?”儿子就一伸手把作业扔过去,郑知发现他作业还都做得认真,看不出任何马虎。所以觉得自己没有理由阻止他打游戏。有一天她问楚铁,“你将来长大了,打算做什么呢?”

楚铁说:

“我要做军人。”

郑知问道:

“为什么要做军人呢?”

楚铁充满了自信:

“我觉得我适合当军人。”

“比如?”郑知问。

“比如我反应快、判断准确。擅长行动,很少出错!”楚铁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游戏。

“何以见得?”郑知又问。

楚铁没听懂妈妈的话:

“什么见得?”

郑知点着儿子的额头,说:

“你呀,中文都快忘了!以后必须说中文。‘何以见得’就是怎么证明。”

“打游戏呀!你怎么都打不过我,为什么?因为你反应没有我快,还因为你经常判断错误,就算你判断对了,行动不够快,行动中也出错。懂吗? 二妈!”楚铁得意地笑着说。

郑知正色道:

“前几条说得对,但是‘擅长行动’不准确,因为你现在是纸上谈兵……”

“‘纸上谈兵’是什么意思?”楚铁问。

郑知叹了口气:

“唉,中文快忘了,中国文化也离得远了。先给你讲故事吧!话说战国时期,距现在2600多年了。赵国名将赵奢的儿子叫赵括。他爸爸赵奢机智善战,赵括从小,就熟读兵书,善谈兵法,但他的父亲认为他不具有真正的军事才能。公元前262年,秦国攻取了韩国的上党郡,韩国请求赵国发兵取上党17县,以抵抗秦国。赵国派遣大将廉颇带大军驻守长平,秦国也派大军向长平进攻。面对强大的秦军,廉颇筑壁垒坚守,两军在长平相持3年,不分胜负。后赵孝成王对廉颇的坚守政策早已不满,加之又听信了谎言,于是撤换廉颇,让赵括接替了廉颇职位。赵括走马上任,一到长平就把廉颇原来的计划全部改变,调兵遣将大举进攻秦军。这时,秦王密派善战的白起为上将军,赵军节节败退,秦昭王阻绝赵国的救兵和粮草。赵军被围,人马无粮草40多日,赵括无法突围。最后被秦军乱箭射死。40万赵军投降了秦国。白起把战俘全部活埋。赵括空谈军事理论,不懂随机应变,长平一战断送了赵国40万大军。这就叫‘纸上谈兵’。”楚铁听了郑知的话,沉默了许久,从第二天开始,楚铁再也没有睡过懒觉,早早起来,他练哑铃、跑步、洗冷水澡。

郑知看在眼里,说:

“看来,你是认真的要当个军人了?”

楚铁斩钉截铁地说:

“当然。”

“当军人不是什么坏事,但是,如果你要想当一个好军人,你就要上军校,上军校的话,你这个学习成绩恐怕还不够,所以你要努力,才能够考上像西点军校那样顶尖的军事院校。”郑知说。

因为郑知每个星期都带孩子到图书馆去借些书,在读书的过程当中,她发现楚铁的阅读能力,远远超出了学校的要求,三年级时,就读高中孩子读的书了。不到十岁,从图书馆借来的书,杰克.伦敦、马克.吐温都读过了。而且他读书速度非常快,虽说不是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吧,却也相当惊人。在郑知为他辅导课业时,感觉孩子反应极为迅捷,这时,她想到,这可能得益于他爱玩电子游戏。郑知开始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了,她仔细地观察楚铁处理问题的方式。发现,当他看到事件之后,进行分析和采取行动之间的时间,是非常之短暂的。几乎让人感觉他没有思考,眼睛一看到,马上就做出反应。那个反应之敏捷,判断之准确,让郑知简直是叹为观止啊!她开始认识到,有一些电子游戏啊,可能实际上对智力的开发是有好处的。

郑知试探性地问楚铁:

“小铁,你那么爱玩电子游戏,社会上、学校、家长和媒体都认为电子游戏是灾害。你怎么看?”

楚铁说:

“二妈,您可不是那种随大流的人啊!”

郑知说:

“我是什么人,我知道,不用你拍马屁!你沉迷于电子游戏,浪费了很多时间,影响学习,将来你怎么能考上西点军校呢?”

楚铁说:

“二妈,您不要用,那个什么‘计’……”

郑知歪着头带着一脸坏笑:

“什么计?”

“啊,想起来了‘激将法’。我学习好着呢!”楚铁是一脸得意,反唇相讥。

郑知又叹了口气:

“好吧!我没有办法阻止你,我也不认为这件事情对你是有害的,我现在只想和你做个交易。”

楚铁爽快地说:

“您说。”

郑知说:

“假如你要玩儿,你就一定要真的爱玩,就一定要玩到最好。所以,你去参加比赛,如果你能拿到名次,说明你行,那你就继续玩,不行的话,换一个你更擅长的爱好,行吗?还有一个条件,学习成绩不能下降、公益活动不能耽误。行吗?”

“成交!”楚铁毫不犹豫。

郑知就给他报了区里的比赛、市里的比赛、洲里的比赛、甚至全国的比赛。她上网上找各种比赛,只要有比赛,时间和地点都合适,她就一定给他报名。她想,如果他败了,心服口服知难而退了,可以专心学习,是好事;如果他契而不舍,越战越勇,对于性格和心理都是磨练,更是好事。楚铁呢,在比赛当中,交了很多玩游戏的朋友,也认识了很多玩游戏行家,同时在这个领域当中,他又增加了更多的知识,使得他的眼界也更宽了,在拿到名次的时候,也赚了一些钱,遇到朋友过生日或者母亲节给妈妈送礼物,他都会对妈妈说:

“妈,XX市有一个比赛,有奖金,我需要一些钱给朋友送礼物。”

郑知会说:

“你自己报名,我带你去,拿到名次、赚到奖金还则罢了,如果你铩羽而归,报名费和我的汽油费,你承担。”

“成交。”二人按照中国的习惯,三击掌。

楚铁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他的妈妈没有像别人的妈妈,没收他的游戏机,没收他的电脑,逼着他去学习,而是能陪着他玩,陪着他比赛。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他所有的功课,都比同年级的学生好,他在六年级的时候,就已经考过了八年级,从六年级就开始学高中的课程,而这所有的课程,都是二妈亲自指导。

有人问郑知怎么样培养孩子的,郑知总是回答:

“让孩子自由发展,做他想做的事情。不要以你的想法来告诉孩子,什么对什么不对。其实上好大学、读名牌大学,并不是人生成功的必备条件,要看孩子到底适合做些什么,喜欢什么,因为只有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当作他安身立命的事业,才能够做得最好。有人吹肥皂泡都能吹出国际水平,那可不是名牌大学的功课呃。只要是孩子真爱的事情,而且他愿意付出全力去做,就一定能成气候。”

 

郑知母子搬走之后,刘敏芳说:

“家里少了这母子二人,还真不习惯。冷清了不少。”

“是啊,虽然他们并没有腾出住房,可咱们不是一直空着一间房吗?再找租户嘛。”菲菲说。

“广告一直没撤,就是无人问津。”高水说。

“要不然可儿,你重写一个广告词,也许就有人感兴趣了呢?”

果不其然,桑可儿的广告词一换上,真来了一对男女,男的叫路易,女的叫陶井台。听说可以包伙食,两人特高兴,这样,这栋房子的第五间屋子,终于租出去了。

一听陶井台这个名字,大家都笑了:

“这什么名字啊!土得掉渣!”刘敏芳说。

陶井台说:

“我这个名字,是后妈起的,当然不能像你们有爹妈疼着爱着的,起个有寄托有意义的名字!”

     “那你的这个名字怎么起的?”刘敏芳问。

     陶井台说:

“那年,我该上小学了,后妈带我去报名,问叫什么名字,后妈说叫丫头。老师说那不是名字,得起个大名。我后妈说:‘那年她妈背着她在井台儿上打水,就赶上地震了,就在掉进井里之前的那一瞬间,她妈妈一拉背带,把她甩上了井台,自己掉进井里死了。她就留在井台上活下来了,要不就叫她井台吧!’我那老师光顾着擦眼泪了,想都没想,我这个土得掉渣的名字就注册上了,从此就得跟着我一辈子了。”

     可儿就笑不出来了,眼泪也快下来了。陶井台说:

    “别,你可别!刚认识,你再把我给吓着!你们谁的英文好,给我起个英文名字呗!把这土得掉渣的名字改成一个娇得出水儿的!”

     菲菲说:“这名字没准在英文里不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