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娘子説故事

旅美華人,說故事,發感慨,学歪嘴和尚念幾句正經。
正文

我的那条胡同

(2019-03-06 18:33:33) 下一个

我的那条胡同
              
 

那些年胡同里人稀,
午后时分有几分慵懒。
冰凌儿在房檐下忙着接龙,
麻雀们
在雪地上画着竹叶尖尖。
" 葫芦儿, 冰糖葫芦儿, 刚蘸得!"
我飞奔出去,散着半条小辫儿
手里举着一毛钱。

那些年胡同里人稀,
铁头声响成一片,
更带来夏日炎炎。
" 磨剪子嘞, 戗菜刀! "
大妈,阿姨,婶子围成一圈,
磨刀声伴奏着家长里短。

傍晚
马扎, 蒲扇,

火烧云在天边。
大人的说教时续时断,
半睡半醒中,
我偷把公主扮。

繁星点点的夜空,
深蓝,
枕着妈妈的臂弯,
随着妈妈的指点,
大熊,小熊,猎户,

牛郎,织女,银河  ......
数数看看,
家珍一般。

洛杉矶起飞,
北京降落。
我和我的那条胡同有多远,
起落之间。

 

我的那条胡同啊,
你变没变?
多了
一些人声,
多了
一些色彩斑斓,
少了
一些空间。
糖葫芦在彩色包装里甜,
磨刀手艺在霓虹灯下展现。
新和旧有多远,
小贩的温馨,
霓虹的绚烂。

妈妈不再说教,
絮叨着嘘寒问暖;
脸上风采不再,
吃饭手抖得厉害;
往日考究的衣襟上,
有着污渍斑斑;
出门购物,
与店员纠缠,
总招人烦。
路人和亲人有多远,
冷漠和疼惜之间。

我的那条胡同啊,
如今常有人抱怨。
我摸着它的瓦瓦砖砖,
疼惜之情溢满心间。
它们对我说,
孩子向前看,
咱们的火烧云,
咱们的繁星点点,
咱们的彩虹,
咱们的蓝天,
终会再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