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的学习态度很端正

(2021-09-06 11:04:25) 下一个

       现在,外孙每天傍晚从学校回家都是径直上楼到自己房间的书桌前做作业。对此,外孙没有厌烦情绪,即便妹妹已经在看电视了,他也视而不见。有时妈妈问他是先看电视还是先做作业,他都很坚定地回答先做作业。
      好在目前的作业属于自愿性质,老师并不要求交作业。所以,做多少作业也由家长根据孩子的情况灵活掌握,最近几天,外孙都是在妈妈建议 “先做到这儿吧”之后结束做作业的时间。
      女儿说,老师讲了,6周以后,每天老师会给每个孩子发些书带回家阅读。
我问:“疫情中换着书阅读传染病毒了怎么办?”女儿回答:“那有什么办法呢?”我也无语。从疫情开始,女儿都是步步险棋地往前走,孩子们几乎没有中断在幼儿园、学校的学习。仅外孙女在班级发现病毒检测阳性的同学后在家隔离2周。外孙上的新学校据说也发现2例阳性,但学校不会告知详情,家长连是学生还是老师检测出阳性都不知道。在这边,这些信息都是个人隐私,不得向外泄露。外孙的老师说了:“即便出现阳性,也只会让密切接触者隔离。老师会判断谁是密切接触者。而不会要求全班隔离。”小孩子们跑来跑去的,老师能判断密切接触者?这听起来有点玄乎。
     但家长对这一切都无能为力。大人要上班,又能怎么办?更何况,孩子一天天长大,老是关在家里也不合适。
      想起来,人真的很可怜,始终被各种事情裹挟着往前走。哪怕外界充满各种风险,哪怕内心存有各种恐惧。
      最近老伴和女儿的微信聊天反映家长冒险让孩子上学的部分原因。
老伴:幼儿教育家陈鹤琴指出 “儿童在家里所接触的人不多,有许多家庭因为过分宠爱,孩子到了七八岁时还是唯我独尊,毫不知做人的道德。要培养德性,非把儿童放在人群中不可。幼稚园虽然不是大的人群,但是,对于四五岁的儿童来说,确是一个适宜的人群,可以在这个人群中养成许多人类社会的德性。”
      女儿:这个肯定是滴哎。从小不放到人群里培养与人相处的技巧,以后工作还不是要重新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