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头脑清晰的外孙女和外孙

(2023-07-31 15:46:23) 下一个

         周六上午,女儿到外地参加学习,带两个孩子的任务主要落在女婿身上,我们只是辅助照看一下。孩子们早晨吃过早餐看电视,外孙只看了一会儿电视,就被爸爸叫到楼上参加一门网课学习。外孙女继续看电视。外孙网课结束,到楼下看了一会儿电视,又跟他爸爸外出上弹(钢、电子)琴课。按照他自己的“占楼部署”,这是他9岁前的最后一节弹琴课了。哥哥去上弹琴课,外孙女仍然看电视。她比哥哥早2个月左右就提前结束弹琴课。目前看来,外孙外孙女对学习弹琴的耐心已经达到极限。以后怎么样,不得而知。
      女婿带儿子出发前,照例要向孩子们通报下一步的“战略部署”。外孙女认真地听,并且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追问:“Then?”“Then?”“Then?”……(然后呢?)目前她的活动安排就是看电视,等爸爸带哥哥结束弹琴回家,然后一齐出去到冰淇淋店吃冰淇淋,然后到餐馆吃午饭,然后到超市购物,然后回家休息,再然后游泳爸爸带他们到游泳池游泳。
     两个孩子对爸爸的安排没有异议。外孙女尤其满意。等她一个人“葛优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我对她讲:“你从早上就看电视,一直看到爸爸和哥哥弹琴回来,看电视时间也太长了。”人家头脑清晰地回答:“我知道。但是爸爸是这样说的。”言下之意是爸爸安排的。
     事实的确如此,我无言以对。
     今天是新的一周的第一天,我女儿先跟她儿子交代了关于吃早餐和看电视的新政策。等妹妹下楼,外孙女向妹妹有条有理地、层次分明地、清晰地传达了妈妈宣布的新政策:“妹妹,今天的早餐简单,我们早晨可以边吃早餐边看电视。但是如果我们光看电视停止吃早餐,妈妈就会关上电视。你听懂了吗?你能做到吧?”说这句话的前提,是他自己已经完全理解妈妈的政策并且保证可以做到。外孙女连忙回答哥哥:“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两个孩子果真边看电视边吃早餐,基本上没有违反妈妈的政策。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政策,以前有时候爸爸妈妈也是这样要求他们的,但是孩子们看看看着电视就忘记了吃早餐,达到了“废寝忘食” 的最高境界。今天和以前不同之处在于妈妈把哥哥指派为“CEO”,他重任在肩,对自己对妹妹都有一种执行政策的责任感,好像产生了一定的威压和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