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十六) 晚上兄妹俩关上灯讲鬼的故事,等等

(2021-04-22 17:47:40) 下一个
     外孙晚饭后吃草莓时玩起了绘画小创意。他用一张餐巾纸包住一小块草莓,把餐巾纸颠过来倒过去对摺了几次,变成一小块多层的纸。然后用手使劲按压,这只手累了换另一只手继续按压,还把这块包裹着草莓的餐巾纸放到屁股底下压。等他感觉力道够了,才把这块餐巾纸拿到桌子上,慢慢展开。哦,原先洁白的餐巾纸上呈现出不规则的深红、浅红、隐隐约约的红色。因为靠近草莓底部梗子还有点黄绿色,所以这幅画还带点浅浅的黄色、绿色,整体看居然就是一幅淡雅的水彩画。外孙露出得意的神情看着尚未离开餐桌的我和老伴,我们连忙夸赞他的艺术作品
    孩子们晚上临睡觉到我们房间道晚安,外孙一下子坐进我们的被窝,故意傻傻地看着我们,像极了坐在炕上的老头老太。我说:“今晚就在我们床上睡觉吧。”他妈妈问他愿意不愿意在我们的床上睡觉。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不想在姥姥床上睡觉!我不想变成姥姥!”这绝对是标准的童言,直白地表达了孩子当时的所思所想,不是孩子讲不出这么孩子气的童言。
    外孙班的老师过生日,家长都送了小礼物祝贺,老师也回馈一些小礼物,回馈给外孙的是一个像篮球大小的天蓝色的气球,外孙非常喜欢。在他对气球兴趣正浓的时候,外孙女只是碰了气球一下,外孙立刻嚎啕大哭。他的哭一向惊天动地,还夹带着震撼心灵的抽泣声。后来外孙哭着跟在他爸爸后面到后院玩还继续惊天动地地大哭,我都担心惊扰邻居。但奇怪的是,当外孙有一个什么问题要问他爸爸的时候,哭声戛然而止,用完全平静的语气语调问她爸爸问题。等他爸爸回答完他的问题,他居然又继续夹杂着抽泣嚎啕大哭,哭了好长时间,大约真的累了,亦或伤心的情感宣泄了,也许后院的滑梯、秋千、跷跷板、吊床转移了她的视线,外孙的哭声才渐渐停下来。我们笑着议论,我老伴说外孙身上好像有管理哭声的按钮,想停一按就停。想哭立马就哭。我说外孙有当演员的天才,导演让哭他就能哭,导演喊停他就能停,不当演员亏大了。女儿则说可能他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好,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伤心哭起来还没完没了。奇怪的是,好像外孙女碰他气球的那一刻触发了他的哭神经,过后外孙随意地把气球丢到墙角边,根本也不在乎谁去碰他的气球了。妹妹拿起他的气球他也像没有看到一样无动于衷。
    一天晚上,女儿一个人到我们的房间,我问:“孩子们呢?”女儿回答: “讲鬼的故事呢!”我说:“妹妹不害怕吗?”女儿说:“就是她要听!她还把灯关上让她哥哥讲呢。”平时,别人批评外孙女声音大一点,她都要嚷嚷:“你吓着我了。”并借机哇哇大哭,用别人“吓着她的错”减轻她自己的错。居然这么一个胆小的小女孩关上灯在黑屋子里缠着哥哥讲鬼的故事。我问:“哥哥讲什么鬼的故事给妹妹听呢?”女儿是马大哈,大大咧咧地说:“谁知道呢,我就听到一句,很久很久以前,不外乎又是僵尸的故事”本来任何地方任何年代孩子们之间总会流传一些鬼呀、僵尸呀之类的故事,我记得我们小时候也有小朋友特别会将鬼的故事。更何况这里很多家长相信人世间有鬼魂,女儿之前的一个女同事带儿子到我们家玩的时候,就说她家经常会有鬼魂出现,说她这个六七岁的儿子还在家人的身后看到了鬼魂。所以这边孩子们之间讲鬼的故事不足为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