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靴子终于落地——全州“封城”

(2020-03-20 11:00:05) 下一个

    昨天晚上9点,老伴突然看到一个老乡在朋友圈发的消息说:州长宣布全州居家防疫,类似于“封城”,今晚立马生效。老乡很郁闷自己什么都没有准备,埋怨为什么不给一点准备的时间,她的老公淡定地安慰她,在这里什么都没有做才更合乎逻辑。
通常,每晚8点到9点是我们全家最忙碌的时候,我吃过晚饭要刷锅洗碗打扫厨房,有时8点多了还没有清洗完。女儿女婿一开始让我用洗碗机,我说:“用洗碗机之前要把碗冲一下再一个个放到洗碗机里摆好,冲的时候我再多洗两下就洗好了。”后来他们也由我手洗了。用洗碗机要放洗洁精,我反对用洗洁精。我如果不放洗洁精就开洗碗机,女儿女婿又会认为我的操作不规范。我坚持用热水洗碗,一样可以洗掉油腻。洗碗的热水还可以洗锅,太油的锅稍微放一两滴洗洁精就可以解决问题了。我认为我的方法比洗碗机更环保,虽然麻烦一点。所以晚饭后我的任务比较重。我洗好碗老伴负责烧开水。我们一直是中华民族的胃,离了温开水不行,并且坚持认为喝与人体同温的水也是科学的。女儿到这边来养成喝凉水的习惯,偶尔跟着我们喝点温水。孩子们小的时候我们给他们准备温开水,稍稍大一点他们就拒绝温开水。也不怪,在学校哪有温开水,冲奶粉都是用凉水。孩子们冬天到餐馆还喜欢嚼冰呢。最近,女儿看到说大瓶水不好,属于酸性,我没有研究,也不知具体情况,反正女儿让她爸爸多准备些凉开水,给孩子们喝凉开水。  晚饭后我们还要抓紧时间处理个人卫生,跟上他们9点左右睡觉的节奏,够忙的吧。他们带孩子们看看电视、读读书、做做游戏,孩子们想起来“上上课”。最近孩子们对上课兴趣有所减弱,有时外孙像交差似的,一句话一个项目:室内学习!室外活动!吃中饭!午睡!吃点心!下课!他用快速度讲,大家用快动作做,瞬间完成一堂课。如果想不起来就不“上课”了。
所以老伴看到朋友圈全州“封城”的消息立刻告诉正在忙碌的我和女儿。我们最近倒过来了。以前关于国内的疫情女儿下班回来要问我们,现在关于这边的疫情我们要等女儿下班回来问她,因为她能带给我们最鲜活最真实的疫情信息。
和国内亲友的问候关心也倒过来了,过去是我们问候关心他们,现在是他们纷纷问候关心我们了。
听到“封城”,女儿倒很淡定。她认为之前州已经提出建议了,也类似于这次封城了。何况此“封城”非彼“封城”,不可能完全限制人们的行动的。女儿女婿已经定了不可能在家办公。女儿也问清楚了,外孙外孙女所在的学校(幼儿园)仍不放假,说是州没有让他们放假,因为这些孩子离不开大人的照顾,也许他们的爸爸妈妈是医务工作者或其他行业正在上班的人,孩子们不送到幼儿园他们的爸爸妈妈就无法工作。女儿女婿就是天天还要出门上班的。我门虽然也下决心在家带孩子,但女儿女婿不放心,还是要把孩子送到学校。
疫情终于冲击到我们的日常活动,女儿不让我们再走出家门,要按州的要求“居家抗疫”,不让她爸爸明天再到公园散步了。她讲,单位已经没有什么客户,还不知道会不会破产呢。她们单位很大,不至于说破产就破产,但员工有这种担忧,说明疫情冲击力很大,何况谁也搞不清疫情的力度和时间,都是计算、推测和瞎猜。今天中午女儿办公室全员吃披萨,以支援披萨店的生意,
女儿准备今天下班后到华人超市,仍然只买1周的食物,她说超市不会关门的,所以也没有必要多买。她早就不让我们和孩子们到超市了,说她自己到超市购物有一种大义凛然的感觉。我担心她下班再去超市如果遇到货架被抢购一空的情况会着急,告诉她万一华人超市没有东西了也没有关系,各种各样的墨西哥饼可以代替中式馒头的。我们这一代人吃过苦,什么样的日子都能过。她倒很轻松地说,很多华人不是什么都抢在前面吗,该抢购的他们早就抢购过了。
今天下午,老伴到公园散步,看到昨天18号公园张贴告示,除了可以散步,其他所有娱乐设施关闭,儿童活动器械周围用黄绳子圈了起来。他回家后跟我讲了这个情况后我们心里非常非常难受。天天看新闻,我们也知道各行各业因新冠病毒都受到了很大冲击,也相信霍普金斯大学马蒂•马卡里(Marty Makary)所说的感染人数可能远远超过公布的确诊感染数字,这边当前应对新冠疫情的战略就是减缓病毒传播速度以平缓病例“增长曲线”,为医疗系统赢得增强和建立能力的时间,也相信一些医疗专家警告的疫情将非常严重。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现在我们天天揪着心,为自己,为天天还要上学的外孙外孙女,为天天还要上班的女儿女婿,为其他亲友,为各行各业遭受新冠病毒危害的人,为这个公园。这个我们天天接触的、经常去散步的、经常和附近居民打招呼问好的充满生机的地方,尤其老伴,他几乎天天要到这个公园散步,他和一些经常散步的人已经是老熟人了。在公园里看到孩子们在滑梯等器械上游玩嬉戏,我们就油然生出爱意,油然生出快乐祥和的感觉。我们也陪同外孙外孙女在公园里玩过。突然这个充满生机的公园里的活动场所被关闭了,突然孩子们玩的滑梯等器械被拉上黄绳子,公园变得死气沉沉了,对我们心灵的打击震动很大很大,它浓得难以化开。
伴随着这一切,每年八九月份回去的计划显得难以预测了。
此时此刻,我们的情绪,无法用言语表达,无法用某一类词语表达,忧愤,担心,期盼……五味杂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