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三友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通往圣城之旅 ---二哥(我姐夫)九十年代初出国闯荡记(连载2)

(2019-02-07 17:29:52) 下一个

     维特根斯坦说过:“生活就是偶然和错误构成的。”人的一生就如同一列永远向前奔驰的列车沿着中途部满各条支线的主干线上行驶,而当一些偶然的因素发生时,它就有可能偏离主干转到支线上,从而改变整个的人生轨迹。

      其实,如果没有祥子的第二顿酒,我姐夫可能还继续按部就班地在部机关里混呢。至于当时辞职出国的选择是对是错,那就仁者见仁了。直到现在我姐姐还埋怨姐夫当时不该出国呐。谁知道风水轮流转,现在的国家机关单位工作成了金饭碗了呢!二哥当年的一些一直干到退休的同事,现在个个都功成身退,房子,车子,票子,妹子全捞足了。当然也有个别不走运的进去了。但我姐夫本人并不后悔,他的观点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与众不同的经历。

       扯远了,言归正传。那天我姐夫刚出差回来,又接到祥子打来的电话:“哥们儿,好久没见了,咱老地方同春园再来两盅?又有好事儿了。”机关的生活太单调了,听祥子瞎侃侃也不错,就当解闷儿了。哥俩一见面,祥子就说:“机关可真养人呀?瞧着一年不见,都成白面儿馍馍了。”二哥乐了:“别操蛋了,赶紧说你的好事吧,哈哈。”祥子有一街坊兼发小凯子(大名儿常凯)三年前去俄罗斯就了无音信了,前天冷不丁地回来了。跟祥子一聊,把丫给侃晕了,说自己现在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开个一特大的贸易公司,在哪儿开的是奔驰,搂着洋秘,住着五星级,那叫一个滋。现在回国成外商了!其实丫就开一皮包公司,以公司的名义给自己办了个短期工作签证(当时叫白卡)。凯子知道祥子认识人多,就想让祥子帮他介绍想出国的,只要出钱他就给办他们公司的邀请函。据说当时的价码是按地域分的:一类地区:福建,浙江,广东每位6000美元;二类地区:上海,东三省每位3000-6000美元,三类地区:北京和内地其他省份每位2000-3000美元,以上是匈牙利的价格,其实每份邀请函的成本基本不到10美金。这可比倒腾皮夹克来钱多了。

         交代一下: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中匈之间互免签证,当时匈牙利成为欧洲对普通中国人唯一的免签国家。而办匈牙利邀请函,并不是为了签匈牙利的签证,而主要是为了国内办因私护照,还有去苏联大使馆办苏联的过境签证。

         大概是跟凯子有分成,祥子使出了吃奶的劲儿牟足了窜得我姐夫通过他办出国。说实在的,我姐夫可是个挺敢闯的人,他十五岁就离家当兵到四川去修路。绝对是经过锻炼的。如果不是出国,我姐夫也不会在机关待一辈子的,当时想好了要去深圳闯一闯。当时我姐夫寻思去哪儿闯不是闯啊?就试探着问祥子多少钱给办?“咱俩哥们儿啊,成本价3500美金。”二哥当时也大概知道什么价码,心想:嘿,祥子,对这么多年的铁哥们还这么敢开牙?!先不着急,二哥知道祥子吃捧充大的弱点。一边儿喝酒一边儿没底线地吹捧祥子。过了一阵子,觉得火候到了,二哥才开始正儿八经地对祥子说:“哥们儿,兄弟我砸锅卖铁就只能凑2000美金,你那么有路子,这忙可一定逮帮!”俗话说“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祥子已经到了上去了下不来的程度了。借着酒劲儿一拍胸脯:“行,包在兄弟我身上了。”现在看来为了这面子,估计祥子在我姐夫这一单上一分钱没挣着。

     其实在当时,我姐夫压根儿就没把匈牙利当成最终的目的地。他只是不服气像凯子,祥子他弟这样的下三滥都能在国外混出个人模狗样的,我为啥就不成呢?!天无绝人之路,只要能出去,凭自己的本事就不怕老天爷他不开眼。

      话说这外国邀请函这一关算是过了,那更操蛋的机关单位人事处的管卡压还在前头等着二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