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威利斯特 怀特先生

(2020-12-19 06:17:48) 下一个

        姓怀特的人很多,我怕以后年纪大了老年痴呆想不起来写的哪个怀特先生,特地把他的名也标注上。

        一个早晨,纳什维尔的一个法医打电话告诉我说怀特先生那天早上停止了呼吸,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后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没抢救就宣告死亡了。他们要病人的家庭医生开死亡证明 ,我纳闷为什么要法医通知我,我说我一点也不惊讶于怀特先生这时候逝世,但我没看到他死亡的任何依据,就凭你法医打个电话我就出死亡证明,不要负法律责任啊?她说没关系,你了解病人情况,我们在一个网址上把他名字输进去,你只要把他原来的疾病写上去,然后是最可能的心肺衰竭死亡,就可以certify死亡证明了。

        怀特先生今年66岁,他也许经历了很多,年轮过多地刻在了他的脸上,看上去像快80岁的人了。他看我这个家庭医生,其实纯粹是为了开麻醉药品而来,为了要麻醉药他可以对你言听计从,只要最后拿到药,他大方地鼓励我给他做任何需要的检查,因为他拿的是低保医疗卡,自己不出一分钱。他以前坐过牢,什么原因我没有也不想追问,他以前抽烟吸毒很厉害,牢里放出来后有一次因为呼吸困难下肢水肿被收住院,一查左心射血分数(LVEF)只有15%,但冠脉造影没有严重梗阻;肺功能也不好,一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低于预期50% ,老慢支经常急性发作,这样的人能生存好几年简直是奇迹。有一次他很长时间没来,我以为他死了,但他却好好的。看到我很惊讶,他开玩笑说我还没死呢。

        他刚开始来我门诊时美国止痛药还在盛行,疼痛专科门诊能轻易给病人用上鸦片类止痛药而几乎没有限制   后来政府已经开始实行严格的审查措施,所有门诊如果给病人开止痛药必须上网查他的一年来的用药史,以免病人同时去不同的急诊室和门诊骗取处方滥用止痛药。

        怀特在医院里治疗好转后出院时,被嘱咐要到家庭医生那里随诊。他可能觉得我很善良也就好对付,所以就选择我做他的家庭医生,尽管他是住在纳什维尔的西北角,而我们门诊在东南角。

        怀特主诉咳嗽,喘气,不能睡觉。两肺确实有哮鸣音,就按老慢支急性发作治疗,上抗生素,激素,舒喘灵气雾剂。他说有一种咳嗽药以前对他治疗效果很好,不说名字,我也知道他想要含鸦片的止咳药。查了他的记录,没有长期滥用止痛药的记录,他也确实咳嗽得厉害,又有心衰,鸦片类止咳药说不定有效,就给他开了一个星期的量。并叮嘱他不能一个劲地服完,只有严重咳嗽时才用。我一个月之内不会给他续药的。并把他转给呼吸专科那里会诊。

        一个月后他准时来了,他没去呼吸科会诊,说错过了时间。他说再给他开点咳嗽药他就去看呼吸科医生。我真怕他滥用,就又仔细查了网站记录,确实没有其它止痛药的记录。这次我心里非常纠结,给他开鸦片类止咳药吧,时间长了肯定会成瘾,不给开吧,你看他一副痛不欲生的气急样,他说只有这个止咳药有效。最后我也不想多在他身上浪费时间,给他再开了一星期的量。

        不出两小时,药房打来电话,说这个人其实由于慢性腰疼,一直在用大剂量的Oxycodone,是一个疼痛治疗中心给开的,只是他去的药房没有把他的止痛药放到网站上,被现在的药房发现了,所以告诉我这个信息,问我还要不要给他发药,我当然立即取消了我的处方,不再给他鸦片止咳药了。

        这个怀特先生让我非常生气,他吃的止痛药Oxycodone比止咳药里面含的hydrocodone作用又强剂量又大,为什么要来蹭小剂量的止咳药呢。有人告诉我任何含鸦片类的药物是可以卖钱的, 一毫克hydrocodone可以换一美元,而一毫克oxycodone可以卖更高的价格。

        对怀特先生来说,屋漏偏遭连夜雨,他在我这里的伎俩败露后,由于被疼痛治疗中心发现药片数字不对,而尿液抽检发现他根本没有吃止痛药,被疼痛治疗中心除名了。

        后来我们为他另外找疼痛医生,没有一个愿意看他,他也不说腰疼了。

        再后来他为了要在不允许养宠物的租房公司养狗,叫我出证明,说他有严重心肺疾病,万一遭遇不测,那狗可以通知路过的人,所以是他生活中离不开的宠物,这又是一个故事。

        怀特先生就是这样的病人,他的故事其实很长,最后我为他开了死亡证明来结束他的故事。天堂里没有疼痛,愿他的灵魂得到上帝庇护。

写于2020年12月1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