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秋意浓, 又牵思乡情.

(2020-09-25 06:08:39) 下一个

秋风又起了, 吹散了落叶, 吹瘦了山水, 也吹生了我思乡的愁绪. 好想回故乡去看看, 但又不能成行, 只有在网上搜寻些家乡的信息, 聊以慰藉自己失落的心. 令我庆幸的是, 竟发现了一些遥远的岁月痕迹, 姑且与过往叙个旧吧.

1. 

1.这是我出生的大院, 箭头所指的二楼是我的第一个家. 这是50年代初东德帮助设计建造的二层楼, 如今已破败不堪, 可喜的是我儿时攀爬的那两棵树还活着,守护着我童年的欢乐巢.

2.

 

2. 这是我小时候上的子弟学校, 我小学, 初中都在此学习. 这座三层主教学楼也是东德人帮设计建造的, 后几经修善外部已看不出欧式风格了, 我母亲在这楼里从事了一辈子教学工作. 这楼前面是大操场, 当过全国足球联赛赛场, 楼后有三个篮球场和其它体育设施. 我家离这校园也仅有一街之隔, 我童年很多时间就是在这校园内玩耍度过的, 校内的一草一木我尤记忆清新, 教学楼左侧有棵树就是我当年亲眼看着母亲种下的. 如今这里已不再育人, 变成了养老院, 让我好伤感.

3. (尊重老师肖像权, 原图换掉了)

 

3. 这是一群老师的合影, 里面有曾教过我的十四位老师, 一看见他们我就泪涌出来了. 尽管有的老师打骂过我, 对我不友好, 但我还是从心底感谢他们教给我各种知识. 

4. 

4. 这是我经常去爬的山, 在山里经历了无数乐趣和风险. 最常去的山峰上原有一座古烽火台, 后来开矿连山峰也炸没了. 太可惜了!

5. 

5.山脚下的河床也是我童年的乐园, 在这里抓过青蛙, 捕过田鼠, 逮过蚂蚱, 滑过冰车, 看过溪流潺潺, 也见过洪水滔天. 给了我极丰富的自然常识认知.

6. 

6. 这是河对面一个镇上的商店, 每年过年前都瞒着父母偷偷去这里买爆竹. 在这个新华书店里买过《李自成》、《王小波起义》和小人书. 原本繁华的古镇的现在都废弃空巷了. 

7.

7. 这是山脚下的泉水, 小时候没少喝, 又清凉又甜, 从小滋润了我的皮肤, 可惜70年代未泉水湮灭了. 

8. 

8. 哎!思乡心酸呀!站在高处再眺望一眼, 喊一嗓:我想你, 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