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医生, 我的喉咙痛跟腰痛有联系吗?

(2018-12-28 15:19:37) 下一个

医生, 我的喉咙痛跟腰痛有联系吗?

法迪的父亲从我门诊拿走了打印出来的血液检查报告和病程记录,一家人眼框里噙着泪水忧心忡忡地载着法迪向急诊室疾驶而去,我如释重负,可自己也热泪盈眶,若有所失。这个病人的前后诊治经过,对医疗水平是一个考验, 但更多的是人性, 人心, 爱心的检验。 在有限的美国医疗生涯中, 见过形形色色的不同种族的群体,毫不违言,埃及人是最难缠最不尊重人的一个特殊群体。可是今天我要讲的偏偏是一个和睦而且是非常谦逊的埃及人家庭,夫妻俩一个在加油站做经理,一个在政府部门做小雇员,典型中产家庭。两个儿子高高大大,长得很帅。大儿子法迪就是本文最近备受病痛煎熬的主人公,明年夏天大学即将毕业,小儿子在上高中。 他们的一个亲戚开始对我佩服有加,但由于不尊重工作人员,是被我从门诊开除出去的, 这在我一两年前微信朋友圈中讲述过。可是这一家却一如既往在我门诊继续就诊, 跟我谈所有他们担心的问题,尽管每次他们的问题也很多,有时候你觉得有点喋喋不休,但面对他们的诚恳而彬彬有礼,你绝对不会生气,而且会耐心地帮他们解释,直到每一次他们脸露喜色,满意而归。而且,大儿子法迪要想考医学院,虽然在药店业余做工,还需要增加点申请资历,要到一个门诊跟随医生学点外围知识,尽管我评估下来他考上医学院的可能性不大,但我毫不犹疑地答应了他在门诊观摩,还给他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推荐信。可惜后来没有申请上,所以这段时间是他的人生低谷期。这疾病也好欺负人,让他痛上加痛。 一年前法迪出现腰背痛,当时拍了x线,吃了药,推荐去做理疗,以后还做了核磁共振,一切正常。年纪轻轻腰背痛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以后也没来为这事看我。

一个月前,法迪又出现了腰背痛,这疼痛不像一般的关节肌肉痛,非常厉害,让他坐立不安,辗转反侧。 那是周末,他们知道我平时很忙,不想打扰我休息。第一天就去了急症室,腰椎放射线检查没有特殊的异常结果,开了点止痛药和肌松药,打发回家了。可是他第二天却出现了发热,喉咙痛,又去了周末开门的门诊 (Urgent care),吃了阿莫西林,体温不高了, 但咳嗽不止。几天后来我门诊给开了点药止咳。他跟我还谈起了他那个周末的经历, 我们一起还回顾了他去年的MRI 和今年上半年的一次血液检查,一点也没有警讯, 谁也不会意料到这样的疼痛不久又来侵袭他的躯体, 而且来势汹汹,让他痛不欲生。

5天前的一个后半夜,病魔又光临了,法迪的腰背痛又复发了,那是撕心裂肺,让人束手无策的痛,任何一个微小的动作都让他放声嚎叫,他父母被吓呆了,立即又送往急症室,用了最强的止痛药才让他安静下来,止痛药又导致剧烈恶心呕吐, 还有腹痛, 腹部CT 没异常,唯一的查血发现白细胞1600,淋巴细胞为主, 由于没有明显贫血,血小板正常低值,急症室没有做进一步检查。尽管心率145, 人处于一定程度的脱水,但急症室没有给点补液, 也不留观。 而且法迪业余时间在药房工作,他们还怀疑他是止痛药依赖,把在止痛药作用下昏昏欲睡的他强行出院了。他们从急症室出来就预先打电话告诉我这情况,直接到我门诊来,要我想想办法。 这真是一个大难题。我看着这孩子撕心裂肺的痛,也非常想帮忙, 可是从哪里着手呢?该用的止痛药都用了,医院的检查结果就白细胞低, 其它如CT没什么。这样的疼痛到底让那个专科看呢? 关节如果不是坏死不可能有这样的疼痛,影像学检查不支持关节疼痛,那不可能refer到疼痛专科。 病毒感染一般不会就腰背痛,而且没有看到过这么剧烈程度的痛。那么是肌肉特异性炎症疼痛,可能由免疫性疾病引起,也许是经验局限,那时候我可没有联想到这样的骨痛与血液病有关。想来想去, 我决定让风湿科医生看看。可是这风湿科医生可不是好找的,我让秘书放下其它工作,立即联系风湿科门诊,让法迪先回家等消息。 那天法迪的父亲下了班风风火火地到门诊来, 不管我有多忙一定要跟我说话。求我帮帮忙,一定要为他儿子治好这疼痛,说到动情处他涕泪交加,说恨不得把自己换成儿子受这个苦,做什么检查不管自己负担多少一定马上做。为此, 我马上打电话到风湿科门诊要求跟医生直接通话, 以让他们引起注意早点看这病例。他还提起上次他儿子腰痛后马上就发热的事,我觉得这没有直接的联系。即使上次是链球菌性咽喉炎引起的肾小球肾炎也不可能这么样的腰痛啊。那天晚上六点,一个风湿科医生很热心地打电话给我,我跟她说了来龙去脉,她同意我的观点,答应让手下安排尽早看他。可是第二天出乎我的意料,她手下安排了2月19号门诊,真是皇上急, 太监不急,我不是专家只有生闷气的份, 也没时间再跟他们交涉。 这是后话,略去不讲。 第二天他们自己联系到一个中东裔疼痛专家,加了口服激素,并要求立即做核磁共振,可是这样的状态怎么让他能睡在检查床上纹丝不动半小时以上呢?他们咨询我以后我说最好缓一缓。再说这疼痛不是疼痛专家解决的范畴, 我一开始就没有想转到疼痛医生那里。

晚上9点钟, 法迪父亲又打电话给我,说法迪又发热了,而且喉咙肿痛。我心里隐隐觉得蹊跷,莫非这两者真有联系?加上白细胞减少,那恶性血液病的可能性极高。我让他们给点退热药,第二天门诊一开门就来,我第一个看他。 可怜的法迪腰背痛又加上了喉咙痛,三四天水米不进, 整个人蔫了,也没力气大喊了,嘴唇干裂,体温开始是低热,后来高热,扁桃体红肿, 尽管链球菌试验是阴性,还是给他注射抗生素,安排口服药。临近节日,没有人手,门诊就我们夫妻俩还在工作,可病人还是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我太太非常高效地安排好其它病人, 娴熟地为法迪抽血输液。 到第二个1000 毫升生理盐水快结束时,法迪才说要上厕所排尿,可见脱水有多厉害。法迪的母亲一上午情绪低落,不止地流泪,担心儿子的病情。还好,昨天傍晚跟法迪通电话他告诉我输液打针后腰疼已经明显好转了,能吃点东西了。喉咙痛也不明显了。 今天一大早,实验室公司打电话到手机上说法迪的白细胞只有700,而且中性粒细胞几乎为零,红细胞和血小板也非常低, 形成急性三系减少,白血病? 那个缠绕法迪的问题可以用早期血液病的骨痛来解释了。反复感染是由于白细胞功能不行,没有免疫功能引起。 法迪这时候在急症室漫长地等待血液科医生会诊。希望他一切安好。回顾这段圣诞节前的经历,感慨万千,医生对疾病的认识过程是需要时间,等待结果和作出诊断也需要时间,但对病人来说是痛不欲生,度日如年。所以医生必须有同情心,动用你的智慧做相应的检查治疗, 及早作出时诊断, 多解决病人的痛苦。是责任也是义务。真希望自己水平再上一个层次,一下子就能考虑到是血液病引起的所有病症,这何其难啊!

写于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后记:我有新浪微博号,本来一直在新浪微博发小文,最近被屏蔽掉了,怎么也发不出去。转而来文学城微博。今天法迪发短信给我,确认白血病。愿上帝保佑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蔡松敏303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居然还有人看我的拙作。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欢迎来文学城这个大家庭!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点赞,你的爱心和医德让法迪的病情在尽可能早的时间里得到诊断,白血病,真是病来如山倒,希望法迪的疼痛和病情都能得到尽快的缓解。祝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