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飞号

草根原创,旨在宣传和弘扬中国中医针灸,分享在北欧芬兰的临床工作随笔并生活随想
正文

静夜思病 (1)

(2019-01-02 23:50:48) 下一个

本号曾推出一篇《当我谈生病时我谈些什么》的小文章,浅谈了面对疾病的心态和举措,碰巧最近又遇了几例特别的病例,影响深刻,分享与众,希望有所启迪和感悟。

 

Tom先生整整一年前的3月突发脑溢血,所幸救治及时,从鬼门关里爬了出来,遗留左半身不遂,受困于轮椅里和床上,生活、起居、站立、行走等都大大受限。机缘巧合,他儿媳妇的妹妹刚好是我的学生Maria女士。聊来聊去,Tom于17年10月中旬正式接受针灸疗法。刚开始的时候Maria单独施治,每周2-3次,抽空,我们会交换意见、探讨问题并商榷疗法。

 

大概11月中旬的时候,第一次见了Tom,并指导、协助Maria一起给予了按摩、拔罐及针灸治疗。结束的时候,还开玩笑说: Tom先生,您很幸运,享受了“阴阳平衡针灸疗法”。 因着Tom极佳的反馈和诚恳的请求。我们答应除了Maria每周单独施治2次,我和Maria合作一次“阴阳”疗法。

 

 

11月中下旬的时候,芬兰乃至整个欧洲渐渐进入了圣诞时程,四处都洋溢着节日到来的氛围。也许身临其境或者心随景转,第二次给Tom结束后,漫不经心地闲聊起来: “Tom, 有什么圣诞愿望”, “哦,这个嘛,肯定有的,一来希望恢复越快越好,2来嘛,有个70岁的惊喜礼物”。 情不自禁地冲Tom冒出一句话: “Ok, 圣诞老人的惊喜礼物就是:赶在圣诞前,你可以站起来走路” 。 大家呵呵一笑,谁也没有当回事。

 

圣诞前的周日,照例又在约好的时间赶到Tom家,出了电梯,他居然站在家门口,一个惊乍一个熊抱,Tom激动地说: 学飞,我已经收到圣诞老人的惊喜礼物了!上周四,在理疗师的监护下,居然独立行走了10米, 10米,你明白吗? 当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走了几小步,但留下了一句影响深远的名言: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我也想告诉你:短短的10米,给予了我无限的未来。

 

 

我自然也是很高兴,很鼓舞。 随着治疗渐多,跟Tom的交流也渐渐宽泛和深入,中西医以及东西方文化,哲学及宗教一律不设防线。 甚至Tom的床头多了一本芬兰文的中医书,每次谈起阴阳,五行,气血,周易等,我都特别的兴奋,他都特别的好奇,我不在乎他是否听得懂,他不在乎我是否讲得明白,像2个忘年交的朋友海吹神聊。

 

偶然间,问起患病后的感想。 Tom沉思片刻后,泪花闪闪的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虽然落了个偏瘫, 但是,依然耳聪目明,头脑灵活,思维正常,反应敏捷,而且几乎可以投入正常工作。此外,非常地蒙福,享受了如此完善美好的医疗护理,家庭护理,理疗康复乃至针灸治疗等等。实在话,即便上帝明天召我回家,我也很平安喜乐的。坦率点,还是稍微等上几年, 这大半年,也蛮折磨,但离神更近,也得到了特别的恩膏,我想更快更多更好地回报,早晚要回家的,也不在乎迟早几天的。但回去就再也出不来了,如何谈回报呢!

 

 

那个周日的上午,难得一见的好阳光,站在8楼,透过窗户,甚至可以看见海面上波光粼粼。我又给Tom注了一剂强心药: 你好幸运,遇了个性急的圣诞老人。既然惊喜礼物已经到手了,咱们就再期望个明年4月初的复活节礼物:共同努力,希望到复活节就不再受限于轮椅了。

 

Tom两眼放光,紧紧握住我的手,哈哈大笑说: 好好好,大家都批评我太抠门太节俭,这个花了大价的玩意,真的不想多保留一天。

 

见证着Tom一点一点的渐进,我常常思考:康复之路什么最重要? 医疗护理固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患者的心态! 积极、正面、阳光、感恩、善能的心态永远是应对一切疾病的不二法宝。

 

良好的心态,才是治愈一切的特效药。

 

 

 

记得有一次查Tom的舌苔,稍微有点严肃地告诉Tom: 中焦湿热,最近似乎有点饮食不太注意啊! Tom立刻做个鬼脸,笑嘻嘻地说: 对呀,对呀,最近老婆度假,不必看脸色吃饭,每天都去楼下的购物中心换着餐馆吃,爽坏了。 此外,最近总是有约会,见了亲朋好友总要喝个咖啡、吃点甜点、冰激淋等的吧!刚刚还吃了一个冰激淋呢,味道好极了。呵呵,你忘了今天啥日子么, 周日是法定吃糖吃冰激淋的日子,从小都这样,你最好不要建议停了,我妈妈回头就找你算账的。

 

遇上如此的病人,难道还需要依照教科书般地告诫:少吃油腻甘咸、 少吃膏粱厚味、少吃生冷辛辣……? 他连生死的禁忌都看淡打破了,还在乎什么呢? 

 

最近谈起天干地支,子时一阳生等话题,简单解释了一下最好11点之前上床休息的理论时, Tom突然伸出指头认真起来了: 学飞, 你算算, 假如每天我比你少睡一个小时,一年下来要多365个小时, 10年3650……。Tom摇摇头,笑呵呵地说: 不行不行,生命仅此一回,而且很有限,必须抓紧时间多做点有意义的事!

 

 

突然就想起了小时候的洗脑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原来Tom是个芬兰版的雷锋呀!到底谁给谁治病呢,我是病人还是他是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