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飞号

草根原创,旨在宣传和弘扬中国中医针灸,分享在北欧芬兰的临床工作随笔并生活随想
正文

疗者,聊也(诊所笑料集锦)

(2018-12-20 23:33:22) 下一个

异国他乡从事针灸好几年了, 偶尔记录一点搞笑小段, 汇总一些碎片, 以飨读者。 乐呵之余, 也许可以窥见一点点文化上的差异。 

 

医者,意也;疗者,聊也。进与病谋,退与心谋。

 

克罗地亚帅哥如约前来针灸,无意提起今晚世界杯揭幕战巴西V克罗地亚,原来他以前是个半职业球员。

 

接下来,我们从当红宠星魔德里奇,谈到窜红新星拉基蒂奇,而后到传奇球星苏克,乃至大名鼎鼎的前南斯拉夫名宿斯拖托伊科维奇,潘采夫等历数克罗地亚灿如星辰的足球大师。

 

 一个小时转眼过去,我无不歉意的告诉他,下个病人来了,今天不能针灸了,但也无需付费。他却慷慨激昂的说到:诊费分文不少!我得到了足够的赞扬和骄傲!今天就想让全世界都知道-克罗地亚的足球是Nr. 1,下次咱们边看边喝边聊。

 

还有此等好事!该好好准备一番,明天跟阿根廷大叔,墨西哥大姐好好侃侃,他们也会只付钱,不扎针吗?嘿嘿。

 

 

世界也大也小,日子亦长亦短。

 

清早上班的小火车上看见了6,7年前的患者Sakari,碰巧面对面坐在一起了。快到站时,Sakari突然发问: 你是中国人吗? 有认识搞针灸的吗?前几年有个中国小伙子给我治过偏头疼,最近腿疼,想再尝尝针灸的滋味,只是丢了联系方式,去老地方找过,听说早就搬了。

 

迟疑片刻, 在包里摸索出一个名片,恭敬递上去,笑言: 没准是他吧。

 

感叹: 不管是他老的不认识我了,还是我老的他不认识了,都很伤感,岁月有点不好玩。

 

 

说来也巧,小文《静夜思病(2)》中的Antti在发文后的隔天就做了B超检查,遇上了去年7月份的同一个医生,结果显示:胆囊结石在大小形态上没有任何变化,胆囊内壁光滑平整,无炎症等异常变化。

 

医生仍然建议手术,但Antti还是坚持继续观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别人都养狗养猫,我就权当养了个随身携带的宠物,别人都希望宠物越长越大,我就希望它越来越小,当然了,拜托您帮忙了。

 

 

哥伦比亚美女热辣似火,聊个90年代初哥伦比亚的大球星巴尔德拉玛。她说认识,离得不远,就隔几条街, 下次回去可以带件签名球衣。有点小期待, 也许穿着金毛狮王的签名球衣给美女治病比穿着工作服的效果会好很多的。 

 

接下来是个意大利帅哥,就着话题再聊聊球星,提巴乔,他不知道;提马尔蒂尼,他不知道,提布冯,他也不知道,最后才搞清楚,人家是唱歌剧的,梦想如帕瓦罗蒂在中国开演唱会,不在故宫,而在长城。

 

我说哥哥:想去长城上开演唱会太容易了,我的老家就有明长城的残垣断壁,再说甘肃嘉峪关长城更是赫赫有名了,站在上面一开腔,歌声顺着长城就飘到八达岭和山海关了。

 

 

伊朗暖男陪着夫人来治病,应他的要求隔着衣服扎针。感觉刺穿的不是薄薄的丝绸, 而是长长的时空。还好了,幸亏没有隔线把脉。

 

俄罗斯病人Peter从病床上爬起来,一边缓缓地穿衣服,一边说: 学飞, 日子渐长了,温度渐升了,冰雪开始融化了,春天快来临了,给点春天该如何养生的建议吧。 对了,上次你建议的冬季养藏的要诀很管用,老汉我半年无恙。

 

是的,是的,春天的确快来了。我们老祖宗在《黄帝内经》里如此教导: 春三月,此乃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窝早起,广步于庭…………。 

 

够了,够了,多了也记不住,你说了一堆,什么阳气萌动、顺势而为、疏肝调肝、精神愉悦、情志舒畅、女子怀春……。可否,简单理解总结一下: 春三月,此乃发情……。

 

哈哈哈,原来战斗民族更有智慧。

 

 

伦敦帅哥求治腰疼,治疗后嘱咐其在一周内再来一次,巩固疗效。

 

某日午后,帅哥突然发个信息,说是出差刚下飞机回芬兰,45分钟可以赶到诊所,有空否?

 

急急走进诊所,他羞涩地说: 抱歉,超过2周了,一来出差繁忙,二来需要测试一下疗效,看看是否在舟车劳,累运动久坐等之后复发。实不相瞒,因为腰疼,2年之内已经拜访过不下10位针灸师了,包括中国,日本和英国的,都不太满意。

 

上次治疗后,乘飞机出差2次,开车800公里,运动N次都没有感到特别的不适,再不想换针灸师了。我还患有严重的焦虑症,麻烦你好好治治,针灸曾治愈了我爷爷的焦虑症,相信对我也一定有效。

 

的确有点负担了,是否医好帅哥的焦虑症很难保证,怕自己因此患上焦虑症,真的没有遇见过对针灸如此执着的病人。

 

 

忙乎了一天,最后迎来了意大利帅哥。边治边聊,我们怀念了忧郁王子巴乔,传奇门神佐夫, 钢铁卫士大小马尔蒂尼,以及罗马王子托蒂。

 

帅哥笑言: 好多人都说我跟托蒂长得像。仔细端详还真有点像……。

 

哥们, 知道你们的罗马王子在中文里是什么吗? 帅哥眨眨眼,央求:快说说。

 

抱歉了,就是“拖地”,拖把再长也八杆子打不着王子的。

 

哥们笑了,但还是信了,说: 兄弟,我儿子马上就出生了, 给你提供些选项,麻烦你好好选一个, 好歹我也是个外交使节,中国越来越富足强大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了, 给儿子按个好听的中文名字也是应该的!

 

OK,小事一桩, 你来一瓶意大利红酒,我来一罐中国绿茶。

 

 

快要结束工作了,来自Lagos, Nigeria (尼日利亚)Emmanuel的搞笑实在太提神醒脑了。

 

略略表述如下:

 

Sorry, I am SO MUCH  late.(抱歉,迟到太多了)

......

I have SO MUCH pain in my lower back.(我的腰实在很疼)

......

The acupuncture sensation is SO MUCH strong (针感的确很强烈)

......

Feel SO MUCH better already(感觉已经好多了)

......

Your 19th party congress is SO MUCH splendid, China is now SO MUCH rich and powerful.(你们党的19大实在太辉煌了,中国现在真的非常富有强大)

.......

By the way, your First Lady is SO MUCH beautiful(对了,你们的第一夫人真的太漂亮了)

.......

Right now, I am SO MUCH short of money, may I pay as SO MUCH less as possible.(目前,手头太紧了, 可否尽可能少付点)

.......

All right, 谁让你 SO MUCH 喜乐搞笑呢!

 

 

美国帅哥Robert, 挺拔健壮, 阳光幽默,享受完背部按摩走火罐后,十分感激,接下来仰卧扎针,随口问了问,害怕吗?

 

他无不自豪地回答,咱是抗过枪,打过炮,动过刀,上过战场的,你那毛毛细针算个啥。

 

甚好,我心安,无所顾虑。进针捻转催针感一气呵成,准备扎第二跟针,他突然气喘嘘嘘地说: 学飞,我难受,紧接着,脸色发白,虚汗淋漓,全身瘫软......,原来晕针了...。

 

赶紧歇针,并挣扎着以弱小之躯稍稍扶他半躺,给点温水,点按穴位,几分钟后,Robert恢复正常。

 

他有点害羞地说: 这玩意比我的枪还厉害嘛。不过,真的,刚才好像去了天堂,片刻感觉很好。 大哥,俺压根不艳羡你去天堂, 你还在床上好好躺着, 俺就心安了。  刚才你冒了点虚汗,俺到现在还出冷汗,两股颤颤!

 

接下来,他执意继续扎针,蜻蜓点水几根后,很快也就起针结束了。

 

Robert感觉非常好,浑身轻松,腰疼立减,他着急付钱。

 

我说: 算了吧,就当体验一回,并顺手拿出抽屉里Anton老友送的威士忌,斟了2小杯,压压惊。

 

Robert眉开眼笑地说: 你看嘛,我说对了吧,刚才去了一趟天堂,转眼就遇见天使,治病不要钱,居然还有酒喝, 明天有空吗,我还想来.....。

 

 

俄罗斯大美女Nina,大概身体太过敏感,脚上扎了根针,酸麻胀等针感迅速沿经络线传到头上,她一下子哇哇哭喊起来,担心万一针感太强,脑袋撑坏了咋办,本来治个偏头疼,不会搞出个脑瘫吧。 

 

憋住不敢笑,同时有点慌乱,心想: 万一惊动了邻居报个警啥的,咱是浑身有口也说不清, 赶紧起针,分文不取,打发走人。

 

Nina 慢慢穿好衣服,补好妆,临走,她甜甜地说:您真是个好医生,既不责备,也不生气,居然还免费, 奇妙地很,我的头居然也不太疼了,明天,明天还有空吗,我想把表妹也带过来……。

 

 

最后来个压轴的。过去,老中医看病是这样的......

 

病人:大夫,我这是啥毛病,咋的了呢?

大夫:嗯,阴阳失调呗。

病人:咋给治呢?

大夫:嗯,调和阴阳呗。

病人:啥时候好呢?

大夫:嗯,调到大爷您阴平阳秘了,自然就好了

病人: 默默无语,心想:咋能过来过去都是阴阳呢?

大夫:默默无语,慢慢捋直了几根针,顺势含在嘴里,并捋了捋胡须,准备下针,心想: 这世道咋了呀,咋连阴阳也没人信了呢……?     

 

 

突然,天空掉下一本书------

《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首如此讲:

黄帝曰: 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其本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