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八方

四季美景,八方朋友,一园净土,九州茶香。百年沧桑,千古遗训,两袖乾坤,天下兴亡。
正文

老坛友学诗(三)

(2006-07-15 13:11:11) 下一个

老坛友学诗(三)

讨论在继续。。。

------------------------------------

兄弟路经贵坛,适逢前辈论诗,有诗意与诗形何者为大之争

文章来源: 诗酒年华 2005-12-08 13:15:01

兄弟路经贵坛,适逢前辈论诗,有诗意与诗形何者为大之争。我不禁想起<<笑傲江
>>中的华山派剑宗与气宗的比拼。事实证明,过分偏重任何一方都不免过尤不及
之误,这中间的关键不在熟重熟轻,却是熟先熟后。正常来讲,大部分新手学诗,
还是循规蹈矩的遵守诗的格律为好。正如所有人练书法都必须从描红临摹开始,一
撇一捺都不能苟且得了。一旦练成张旭的功力,那么信笔一挥皆成妙品,所有字形
间格都不重要了。

愚以为学诗也一样,“诗意”是用来评论诗的好坏,但是一首诗有资格成为好坏之
前,它必须得是一首诗,诗的格式格律就是这样的一个标准。初学者过分着眼与诗
意而轻视格律,正如没学好走路却要去练赛跑一样荒谬。当然,我们不必像苦吟派
那样的“吟成一个字,拈断数根须”,但是也不能像鲁迅讥讽的那样,写几个字换
一行,就叫诗了。

所以,总结一句,初学者要注重格律形式多于诗意,以免画虎不成反类犬;学诗有
一定成就了,就要注重诗意诗情,以免作品流于形式化变得空洞迂腐。至于怎么才
叫学诗有一定成就,那就因人而异了。陆游“六十余年妄学诗,功夫深处独心知,
夜来一笑寒灯下,始是金丹换骨时”的经验,可以给我们很好的参考。

------------------------------------

文章来源: 雾锁英伦 2005-12-08 15:19:46

比如说有时候你突然来了灵感,直觉的那种灵感,如果传统格式使你无法尽兴或者尽意表达你所想要表达的那种感觉,请问你是让你的感觉来迁就模式呢还是让模式 为你的感觉服务?前面已经说了,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传统格式已经无法完美表达你的感觉的时候?为了套模式而用破坏感觉来迁就你认为那还叫诗吗?我认为那是 小学生按老师的要求写作业而不是你自己写论文表达你自己的观点.就像国内中学生考试,死背书本上的话是答案,难道用自己的话回答相同的意思就不是答案了 吗?你是注重回答的形式还是回答的结果?只有古板的老师保守的思维才会这么要求学生而不敢突破框框,但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开头的.古诗词格式韵律固然美 妙,难道那就是仅有的一种表达方式了吗?我就不理解,都说诗人浪漫想象力丰富,可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就这么保守想不通?别告诉我这不是一回事.

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什么事情必须靠仿造才能立足而不能或者无能创新?非得等人家弄出来说是好东西现在已经定下来了我们才敢认可吗?皇帝的新衣心态严重..中 国用了几千年的筷子到现在还是老样子,最多变变花饰(好比传统格式安上新词句)小日本学过去改进成尖头的(好比另一风格但还是诗词)难道就说那不是筷子 了?因为传统的筷子是齐头的?但哪个用起来更方便?如果你硬抬杠说就是传统的好那我也没办法..再举个例子:好象你练一套拳,除了最早最传统的套路,后来的就不叫武术了?那几套传统的套路就能百战百胜了?就算一套拳练起来有它固定的套路,但真正懂武术的还要练如何拆招如何变通才行,难道那些套路里没有的动 作和招数就不属于武术了?叫异数了??如果真抬杠的话那我也可以这么说:我从来没听说过一个人要练武术必须从最古老的套路练起打基础,然后才能学后来发展 的现代拳种,从武来讲能克敌制胜就是好武术,古拳没想到的招数后者给弥补了或者说丰富了.从诗词的角度说能给人以美感和同感的就是好诗词,时间有限,当时 古人不可能把所有的格式都弄出来,就留那么些.后人是不是就不能加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是不是老得躺在四大发明的老本上就不能再前进了?说了半天如果再不 明白我也没办法了,不是不同意见者顽冥不化迂腐之极就是我苯的到家...

还有最重要的一条是:抱极端态度的朋友,你们到底是想让人们知道你想表达什么体会你诗词意境的美感?还是希望人们只是欣赏你的背功课和记忆的能力?

-------------------------------------------------------

随便讨论两句,不必那么认真,提到民族大义的层面有点太过了。

文章来源: 诗酒年华 2005-12-08 16:07:45

既然是“诗”,就得有诗的规范,不然跟“文”有什么分别?即使是新诗,也不是随便组织一堆言语就算的。闻一多提过,新诗要有“音乐的美”和“建筑的美”,说白了,也就是韵律和格式,只不过比较宽松而已。

既然是最后一嘴,我也不多说了。网络上这类讨论所在多有,大概最终都归纳到鸡生旦还是旦生鸡的老套。见仁见智,大家各适其适吧。

--------------------------------------

文章来源: 雾锁英伦 2005-12-08 16:24:12

兄弟可能误会了,我是拿筷子作比喻(你是指这个吧:),我的意思是说改良的筷子你可以说它不是中国传统的筷子,但你不能说它不是筷子,传统最早的筷子是什 么材料做的恐怕无从稽考吧?木头的?竹子的??就算现在我做把铁的它也是筷子!就像不同风格的诗词同样的道理,没有按古韵的路子写的你可以说它不是传统的 诗词,但没权利说离开了传统的它就不是诗了不是词了是文了,那抒情诗和散文的区别又是什么?诗歌朗诵叫不叫诗?饺子可以包各种馅的,如果当初世界上最早的饺子是菜做的,那么后来用菜的用鸡蛋的就不能叫饺子了?就得另外起名字?饺子可以多种馅,诗词也可以多种风格(这个比喻好象有点那个...)做诗词是追求 风格效果重点在美上而不是追求对套框架的谁的准确性高,你认为以套框架为准为高那是你的欣赏角度但不能说这就是铁定的标准和专利.有空再聊儿,我必须马上 去睡觉了,能跟兄弟切磋几句也是有缘,我珍惜,谢谢,下次见:)

------------------------------------

雾锁兄是不是感情冲动昏了头啦?。。。

文章来源: 老坛友 2005-12-08 18:16:04

做诗词是追求风格效果重点在美上而不是追求对套框架的谁的准确性高,你认为以套框架为准为高那是你的欣赏角度但不能说这就是铁定的标准和专利”

雾锁兄是不是感情冲动昏了头啦?你这是自己给人家按了一顶帽子,再来发一通议论。我怎么没从他的文中看出这个意思。无论新诗旧诗都要有“音乐的美”和“建筑的美”,这是诗体本身的格韵要求,正是需要发挥、发扬和光大的诗词修养要素。借鉴和吸收传统诗词中的格韵精华,最终达到为今所用,正是为了更好地突破和发挥,这和套框架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诗词的精神之魂体现于意境,诗词的美感之魂体现于格韵(请不要仅仅理解为传统格律),两者都是诗魂的组成部分!

写诗也一样,光有感情冲动是不会有大的提高的,还需要理性的学习、借鉴和对社会生活的体验。灵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灵感的表达如果不具有诗的基本特性,也只能被称作别的什么艺术!

很高兴能有这样的交流机会,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