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膝盖手术两周半,止痛,冰敷,fasting,和复健

(2024-03-30 16:38:23) 下一个

我膝盖手术已经两周零三天了。以前写过,去年攀岩受伤,去看医生才发现右膝盖旧伤累累,ACL (前十字韧带)完全断裂,内侧半月板也两次不同方向断裂,搞不清是十年前滑雪摔的,还是二十年前陪儿子在海边空手道集训摔的。这次手术一并修补,包括移植donor ACL, 把IT band (髂胫束)下端拉出来一部分加固膝外侧,和清理半月板残存碎片。所以手术医生做的事情还是蛮多的。整个手术一个半小时,全麻,之后整个右腿固定上直挺挺的金属brace。

回家第一天没什么痛感,因为膝盖打了神经阻断剂,但24小时之后就开始痛得受不了,没办法只好开始吃 opioid. 第二,三天最难熬,怎么都不舒服,躺也不行坐也不行,但还是在慢慢增加吃止痛药之间的时间,到第四天就不用opioid, 只吃Tylenol了。 医嘱是除了Opioid, 还要ibuprofen 加Tylenol一起吃。但我没有遵医嘱,因为ibuprofen有消炎作用 (antiinflammatory), 而人体在受伤后的发炎是自体修复机制的一个重要步骤。发炎时,大量血细胞和免疫细胞汇集伤口,清除死亡组织,分泌生长因子使机体修复。所以发炎和发烧一样不是坏事,除非失去控制,是不应该抑制的。而NSAID (包括 ibuprofen)之类的消炎止痛药,抑制这个身体通过发炎来自已修复的过程,对伤后恢复非常不利。Tylenol没有消炎作用,应该是最安全的止痛药。其缺点是药效短,止痛效果也差些。医生说三天后自己可以拆除绷带,我就除了吃Tylenol 还涂抹 Icy hot, 蛮有用的。

除了不吃Ibuprofen, 我另一个不遵医嘱的是不冰敷。医生护士都反复叮咛要冰敷,但我也知道冰敷是物理性抑制发炎和限制血液流通,和NSAID一样抑制发炎,也就是自体修复。虽然帮助止痛,但对总体恢复是不利的。这个道理我娃们都知道,因为他们都练 jiu-jitsu, 练友们虽然不是医生,但民间的知识也挺灵通。我查了一下,其实讲冰敷和NSAID对受伤修复坏处的医学文献非常多,但不知道为什么在临床实践上,医生们还是遵循老道。不过他们和我说冰敷我都哼哈答应,懒得和他们争执。

这两个不遵医嘱算是我在自己身上的实验吧。第三个实验是 fasting。我本来就相信fasting的神奇效果,亲眼看到亲友中有人靠 intermittent fasting把 A1c 在两个月内从12.8降到6.4, 三个月内降到5.7, 而且之后一直保持. 还有化疗病人在每次化疗前fast,极大减轻化疗副作用。这次看到一篇讲fasting对受伤后修复的明显作用,fast之后的 refeeding会激发一系列身体修复基因的表达,所以在手术前一天和当天都fast,之后每隔三四天再来一次 24-28小时的fast。

好吧,自作主张好几样,结果呢?十天后去看医生,他说我恢复得很好,不过别太心急, take it easy (也不知他咋看出来我不是 take it easy的人). 两周时第一次PT, 理疗师测试后说我恢复程度和四周的病人差不多,很超前。两周零两天去第二次PT, 这个理疗师更加惊异,因为我两天后又有进步,说很多人五六周后也没我恢复得好。术后三天拆了绑带就不用brace了,也不用 crutches, 开始柱个拐棍,但这几天都不用拐棍,自己走得基本正常,不一瘸一拐了。恢复健身房三天了,第一天觉得力量下降很多,后来每天都有进步,伤膝的 range of motion还差距很大,好在每天都有小进步。总体恢复相当不错,只有一个问题,就是两周半体重降了五磅,而且应该都是肌肉。我的食量和手术前差不多,还每天增加了40胶原蛋白粉,我老公的理论是身体修复太消耗能量了。

这次手术后,每天都有朋友们的慰问,还有朋友送饭,领导和娃们也蛮给力的,总体恢复相当不错,所以我很感恩。爱运动的人受伤几率大,写出来几个小体会和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又一个自己是自己最好的医生典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伤筋动骨一百天,膝盖手术是个大手术,可得好好静养,万不可贪玩早动。问候老友GG,,祝早日康复。
lumin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之前两次半月板损伤怎么好的呢。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赞,知识就是力量!
关于间歇性断食,很受启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