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送骻,核心,等等等等,和老中们的钻研精神

(2023-11-03 16:33:04) 下一个

这几天这么多关于髋的跑步文章,让我这个不跑步的好奇了。读了勇敢雷欧的文章,和他转的王教练视频,还有光盐的文章,我觉得吧,大家是不是把关注点搞错了?

首先我完全同意雷欧文章里关于跑步的经济性和减少触底时间。这就像一个轮胎,瘪轮胎在触地时候的变瘪,消耗动能,造成触底时间长,效率低。如何触底时间短,就要身体在脚落地时脚的轨迹保持圆形,不变瘪。如何做到呢?肯定需要肌肉保持良好弹性,不过我不认为触底时收紧核心make sense。

首先定义核心. 很多人误以为核心就是腹肌,或者最多加个腰肌,其实physiotherapy说核心,是四块肌,简单说,腹肌,腰肌(后下腰), 臀肌和盆底肌。收核心就是收腹,沉(下)腰,夹臀,提肛(加憋尿), 四块肌肉群一起收紧。对这个动作我非常熟悉,搏击,重训都要把这个动作练得像第二nature。为什么?为了避免受伤,也为了全身力量无障碍传输 (雷欧也讲了这点)。比如说搏击发招之前,收紧核心可以充分感受脚抓地 (下盘沉稳), 也可以更好承受打击。大家不信可以试试肚子放松和收紧核心两种状况下,肚子挨一拳的滋味不同嘻嘻,嘿嘿,我是体验过的。重训也一样,特别是在做大三样(bench press, squat, deadlift),发力之前,一定要收紧核心,呼净气,然后只能胸腔不动快速小口喘气,否则一正常呼吸核心就垮了。这样的状态下,squat时才可以感受到脚跟撕地的感觉,以及bench press从脚跟到头颈变成一张弓的感觉。但这样的收核心是在无氧情况下的暴发式训练,最多几十秒,否则憋死了。

好吧,如果指的是这样的核心,收紧了之后没法跑步,一是只能像以前小脚妇女那样小碎步捣地,二是呼吸不畅如何长跑?。所以我估计雷欧指的不是这个意思,可能就是说保持肌肉弹力吧。

如何保持肌肉良好弹性不垮型,琢磨送不送髋其实没啥必要。夫子说得对,跑步不是扭秧歌,髋是不能扭的。我看了王教练的视频,他说的锻炼全是臀肌,腿肌(quad, hamstring, calf), 和腰肌。这些肌肉强壮了就会保持良好脚步的圆形轨迹。

运动和运动其实是相通的,就比如搏击和重训都是同样的收紧核心动作。大家有这个时间琢磨髋,还不如去做一些下肢和核心的肌肉训练,肌肉强壮了跑起来自然就有弹性,也能体会到臀带腿悬空风火轮的滋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