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会不会利用资源

(2022-03-12 17:47:10) 下一个

这个真是从小就有很大差别。讲讲几个看到的娃。

先说会利用资源的孩子。

1, 我女儿高中的一个女生。有一次我志愿去学校career day 做presentation. 我老人家真是比正式Conference做presentation还上心。孩子们反映不错。有一个高年级的女孩拐弯抹角找到我女儿,问她能不能找我问问 career advice. 我当然说可以啦,后来和小女孩谈了半天。她爸妈都是蓝领,但孩子对生物医学有兴趣,所以有机会认识了业界人士就仔细求教。过几年她大学后找实习和读硕士也来问过我。她现在工作很好,我相信她求教的人绝不止我一个,是个会主动为自己抓信息和机会的孩子。

2. 是女儿大学男同学,一起练巴西柔术的。这孩子本来是学摄影制片的,但估计他也知道以后工作不好找,对前途感觉盲然。有一次女儿提到她的 God father是个政界和法律界都混过的,还认识不少名人。这男孩马上就问能不能和老先生谈谈。我们又一次去看女儿就带着老先生一起,和女儿和她同学吃饭,老小相谈甚欢。之后不久男孩就换成了political science, 还加入了一个 NGO的研究项目,非常努力,方向和老头以前搞的事情有关呢。

3. 也是女儿大学男同学,学EE的。有门课程的project是做心电图仪,有一个问题很难解决,他问了几个TA和教授也不得要领。他想起来这个和我老公研究生论文的某部分有关。这里说个小插曲,这些STEM娃拼爹拼妈,有一次他们几个朋友居然把自己爸妈的博士论文都从网上找出来一起看,互相评论晕。他记得这个细节,就问我女儿能不能讨教她爹。我老公当然肯了,结果两人讨论了一晚上,男孩子受到启发,回去做出来比教授要求还好的结果,他那门课本来成绩不是很好,但教授特别喜欢他的final project, 最后成绩是 A+.

再说不会利用资源的。

1. 这是我们邻居女孩,比我们女儿大一岁,从小一起长大。我很喜欢这孩子,个子高高一头红发,爽朗热情。她的成绩很好,被一所非常好的私立大学录取,但爸妈说没钱付学费,就去了一家免学费的二流州大。这件事我也是非常不理解,她爸妈花钱装修度假绝不手软的,怎么会没钱付学费什么。她大学学的是心理学,我就和女儿说,她应该找汤姆妈妈咨询,或者去当intern。汤姆家也是一条街的邻居,他是我儿子做最要好的朋友,妈妈是自己开业的心理医师,下面还雇了好几个医师。不过这孩子没去找过汤姆妈妈。再过了几年,女孩毕业要念心理博士,申请全军覆没,连不知名的破学校都没录。我很震惊的,因为她成绩很好,怎么什么都没录上呢? 有一次我和汤姆妈妈一起散步,就问了她。结果汤姆妈妈说,心理博士竞争极为激烈,本科就要做 research, 而且不是什么research都行,要做有 quantitative成份的。她和我讲她大一就碰上个好导师,一路指教她,否则她 GPA再高也上不了博士的。我和她说了邻居女孩的事,她也特别惋惜,说这孩子早来问我就好了,我不知道她相干这个。我回去和老公女儿说了,大家都为她扼腕惋惜。我和女儿说,你赶快告诉她去和汤姆妈妈谈谈,看看有没有办法补救,比如现在去找 research干,但是也没有下文。这个孩子,我从小看她长大,真是惋惜。

2. 这个例子也是蛮痛心的。算了不说了。

这个资源利用也是个很重要的能力,对一生影响蛮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