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给 lovepanda妹妹交作业, 之二 (不好意思忘了,今天被网友催了)

(2022-02-25 10:21:07) 下一个

我的健康饮食原则: 1低碳 2高纤维 3高蛋白 4优质油

上次讲了1和2的体会。这次讲3和4,和大家交流分享。

3 高蛋白

人的肌肉是由蛋白质组成。一般人到了三十岁左右肌肉就开始逐步流失 (特别训练的运动员可以保持高峰到四十岁)。肌肉流失萎缩的害处不用多说了,不光丧失力量,也不能保护骨骼,到老了愈加明显,骨质疏松又缺肌,摔一跤都可能要命。那么要减少肌肉流失,就要补充蛋白加运动 (运动不在这里讲)。老中饮食的蛋白一般都偏少,而且有些莫名其妙的恐惧,比如吃蛋白多或喝蛋白粉对肾不好之类。不爱动的人,蛋白要每磅体重0.4克,运动量大的人可以到每磅体重0.8-1克,或者更多。一个鸡蛋有6克蛋白,一个鸡胸50克左右。大家自己算算每天最好多少蛋白。

蛋白还有一个大好处,就是不会像碳水那样造成血糖的上下巨大浮动,从而保持血糖稳定。蛋白质的消化也比碳水慢,所以会保持饱感比较久,所谓的抵饿。补充蛋白最容易的瘦肉和鱼肉,鸡蛋白,还有很多豆子的蛋白含量也蛮高的。

特别说一下豆类,大多数的豆类,纤维和蛋白含量都高,一举俩得,我非常推荐。我喜欢把一些杂豆一起煮熟,然后每天吃个一小碗。

4. 优质油

其实一味低脂肪(油)的饮食是不健康的,因为人体组织及其运作离不开脂类。而且健康脂类比如橄榄油还会减低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 or LDL)在血液的浓度。近年来对老年痴呆的研究,也发现饮食里是要有一定含量的脂肪。一般比较健康的油脂是不饱和脂肪酸,比如橄榄油。但一定要初榨的橄榄油,而且不要高温,因为橄榄油烟点低,高温就变成饱和脂肪酸了。最不健康的是氢化植物油,就是以前的麦琪凌,比动物性的饱和脂肪酸(肥肉和奶油)更不健康。好在FDA前两年禁止食物中含有氰化植物油,所以应该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了。

另外油脂的消化比蛋白还慢,所以也抵饿,防止血糖上下波动太大。所以饮食里是要有一定量的脂肪,特别是优质油。我一般尽量多用橄榄油,不光凉菜,其他菜做好后,也淋一些橄榄油。鱼油也是好东西,但我吃鱼少,所以会补充鱼油,特别是 omega 3含量高的品牌。

另外还有几点体会

A。 买食物一定要看标签! 

现在很多食物包装为了营销非常误导,所以我根本不看标题是什么,而马上看标签,各种食物成分的含量。类似产品我会对比标签,找出蛋白和纤维含量最高,碳水和糖分含量最低的品牌。食品标签是有法规的,一般公司不敢假报,所以就在其他包装上误导,让消费者以为买到了什么健康食品。比如 Multigrain 面包其实和白面包没多大差别, 一定要买 whole wheat 的。

没有标签的食物,比如谷物,肉类,蔬菜,自己也经常上网查查成分和营养含量,大家会发现以前的很多概念是错误的。习惯了以后,自己心里也会比较有数了。

除非要参加比赛或者特殊原因,我觉得大致差不多就行了。另外,我也不会太克扣自己,爱吃的冰淇淋和 cheesecake之类,有时也会吃几口。但不要放纵自己,就几口就好了。

B. 这些年比较注意饮食健康的信息,发现其实健康的食物的好处是多方面相关的。比如十字花科的蔬菜,如 broccoli, cauliflower, Brussels sprouts之类,既抗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含量也高,对肠道益生菌的生长也有好处。而简单碳水包括糖,既造成血糖高,也是癌细胞的最爱,还会造成皮肤衰老,也会助长肠道坏菌的生长。所以,饮食健康的好处也会体现在多方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