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看到师奶的贴,先说我的文化冲击之一

(2021-09-03 03:38:26) 下一个

那是我博士毕业第一个工作,经我博导介绍,进入某大公司快退休的一个副总裁的科研组。老头快退休了,老嘎嘎地领着我们七八个年轻人随心所欲干他感兴趣的题目。有一次,他开车带我到市里公司另一个大楼开会,开完会出来外面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老头赶紧叫我在大厅等着,他冒雨冲到停车场把车开到大门前叫我上车。这件事对我蛮冲击的。国内都是年轻的下级拎包接送老的和上级,老头在公司级别高我N级,年纪当时是我两倍不止,但他理所应当认为该他冒雨开车来接我。

师奶还说到以前国内职场对女性不尊重,其实美国也有这种现象。

上面说的老头没多久退休了,我也另找了工作,是某大制药厂在 Appalachian trial 山区的生产基地,在生产部门当manager. 那家生产基地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几经风雨,刚被国际大公司收购不久,要搞现代化,其中之一措施是招了我们五六个刚毕业没多久的博硕士生来更新他们生产部门的管理。一上班就给我三十几个人,包括三个工头 supervisor, 都是四五十岁的老白男。

有一次我和下面两个工头去一个供应商那里视察产品质量,供应商是家族企业,当家的老头和他的几个儿子都围着我手下的工头说话,对我基本置之不理。不过估计后来我手下工头和他们打招呼了,下次再去,他们就学乖了。

还有一次,我在厂房巡回,看到一个女工人违反操作过程,嘻嘻哈哈地把被污染的生物制品丢到车间一角,这还了得啊,制药厂房都是净室 (clean room), 这还不把产品都污染了。我马上把她叫到办公室,叫她重新学习操作规章(SOP)。这女工估计还不认识我,看一个年轻女的教训她,就非常不服地吵吵。我手下的一个老白男工头闻讯进门,这女的马上揪着他哇哇地哭诉我,我还记得那个男工头不知如何的尴尬样子嘻嘻 。我没办法,只好反复严肃警告女的,必须学习 SOP重新training, 否则她不能继续干下去,她呢,反而越哭越来劲。这一哭不要紧,她偷涂的化妆品都冲花了,黑糊糊顺泪而下。我也火了,在 clean room 怕污染是不准化妆的,她又在违规。事不过三,她先违反操作过程,后拒绝重新training,又被发现违规化妆。我立刻打电话给公司保安,当场把这女的给开除,保安一直“护送”她到停车场,看着她把车开出大门。我估计,当时要是一开始是男工头抓她违规操作,她不会这么作,把自己的工作都给作飞了。

那个工作期间还有不少这样例子。美国职场歧视女性蛮普遍的,越是 professional的公司和职业越隐晦,越是低端的工人越肆无忌惮。当然,那是二十多年了,现在应该有所改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