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前些天猫二讲国内新贵学当贵族,和猫大说 Habsburg 大下巴,我想起个有关的事

(2019-10-14 18:25:09) 下一个

N年前,我当时的公司发展很快,到处寻找并购 (M&A)机会。我在本职工作之余,也要参加 due diligence工作。

话说,有个美国公司要卖他们的奥地利分公司。这分公司当初也是被买来的,现在总公司重整,不受宠了,但和我们公司的业务挺符合的。谈得兴起,我们要到当地去实地考察,所以我一个月跑了两次。

第一次的飞机邻座,是个很风趣和蔼的奥地利老头。从巧克力到巴赫,他都能聊得起来。聊到后来,知道他是奥地利工业部亦或商业部的副部长,领着一伙人刚和美国政府相关人员开完会,为了扩展合作商机。他问我去奥地利干啥,我说了,他很可惜地说,我们这行不在他部门职责之内。我也很可惜,否则要真买他们,政府有人好说话。老头还说,他们前不久才去了中国,也是寻求合作商机。这老头让我觉得奥地利的国家干部还挺努力尽责的。下飞机时,老头还把名片给我,说是可以给我们在维也纳导游呢。虽然知道他只是客气,也还是挺感谢的。

到了维也纳,去分公司总部参观讨论,忙得半死,酒店就在皇宫边上,也只有时间从窗口遥望一下。终于在最后一天傍晚,匆匆把他们的夏宫走了一遍,还看到了著名的西西公主的多幅画像。我对这公司印象很好,人员懂行又实诚,厂房就像他们皇家的夏宫,打整的那个规矩啊,一根乱草棍也无。

第二次去,要过捷克去看他们另一个生产基地。也是忙得半死,挤出一个晚上匆匆过了Charles 桥,瞭了一眼 castle。唯一印象是布拉格的美女如云,是所有欧洲城市美女最多的地方。随便一看,就是绝色。和我一起的老美男,眼都直了,当我面又不好意思,我还直安慰他,说没事没事,我也看呆了哈哈

回来的飞机上,和一个高瘦拄拐杖的古怪老太邻座。她上来就诸多不满,空姐脸上都是不豫。我对老太总是很心软的,几次主动帮她拿东西什么的,老太刚开始吃了一惊的样子,后来就开始老找我说话。记得她是奥地利人, 嫁了个美国人,好像她丈夫很有钱,住在扭腰中央公园 (连我这老农民都知道的地方 嘻嘻), 但老头现在身体不好,常住医院,她女婿帮着打理家族事物什么的。老太抱怨,奥地利人现在多么势利啊, 她上次和老公回维也纳,去一家珠宝店买东西。她问店员,店员看她是奥地利人就不爱理她,她老公不高兴了,上来说英文,店员马上就屁颠颠的应酬了。老太不满地说,哼,他们还不是觉得你们外国人有钱嘛。我要急着在飞机上把一大堆资料看完,因为回去马上就要整理考察报告,然后和大头汇报。老太东拉西扯的,又偏过来看我的文件,还指着东问西问的。我不免有些心烦,一是没时间,二是担心,这算是商业机密,不能让外人看到啊,虽然她是个居家老太。我没办法,又不好意思不理她,就翻出个无关痛痒的质检文件给老太看。老太看得津津有味的,还问我好几个问题,感慨的说,自己当年喜欢生物,想当医生的,结果嫁了人。。。anyway, 飞机到地方了,我问她谁来接,她说司机。然后紧着说和我聊天很有意思,两眼殷殷的看着我,一副要继续联系的样子。我虽然怜惜她的孤寂,但也没敢接茬,我上有老下有小,还要起早贪黑下地挣公分,哪有时间entertain她啊。我当时感慨,虽然我不是富人,要辛苦谋生,但来接我的是老公不是司机,回家老妈已经把我爱吃的饭菜做好,小丫头会扑上来抱我,胖猫也会转前转后,其实,咱们平民老婆孩子热炕头也有咱们的幸福啊。

后来,我的结论是虽然这家公司很不错, 但有关键方面不适合我们公司,就比如 ID Slumber说的故事,帅哥再帅,有三娃也得撤啊急。我们公司总头也同意了,使劲压价,就没有成交。再后来,这家公司被另一家美国公司买了,那美国公司我也知道,一听就不靠谱,不知他们忽悠了什么投资商 (钱多人傻到处都有啊). 果不其然,没两年就搞不下去了,以白菜价转卖给一家印度公司。那家印度公司很大,但名气不好,偷工减料的。我感慨万千,那家历史悠久规矩精致的奥地利公司,最后转卖数次,落到了老印度手里,不知他们怎么样了, 估计够呛,唉。。。

说了一大圈,就是维也纳和布拉格都是当年 Habsburg 王国的首都,虽然猫大指出他们近亲结婚整出有名的 Habsburg大下巴被人笑话,但他们称霸欧洲几百年也是赫赫威名啊。

不过呢,被猫二转的那个国内新贵女追捧的所谓欧洲贵族如今都是美人迟暮了,就好比那家公司。其实我对奥地利人印象蛮好的,既敬业又有礼,所以,我希望他们国家不会像那个公司一样,还会重整威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