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万语千言

语言即存在,不能被语言描述的生活即为不存在。于是,我们为了存在而写作。
正文

加州性教育的风波

(2019-03-03 08:38:59) 下一个

加州于2015年通过了《健康青年法案》(The California Healthy Youth Act),2018年又通过了一个修正案,要求加州所有的公立学校都要提供“医疗上准确的”、“内容上客观公正的”及“与年龄相符的”性教育课程。听起来都是好词儿,但家长们就是看不到教材的真容。教育部门把教材遮盖得严严实实,就是怕在开课前家长们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地反对。但家长们还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地搞到了几页。这几页传开之后,很多家长都表示无法接受。从去年到今年,不断有家长中的积极分子组织各种抗议、罢课活动,要求对性教育教材进行大幅修订。

有家长在网上公布了几页。家长们普遍认为这几页太露骨,太猥琐。我的看法却正相反:新教材把性描述得太无趣。为了满足“医疗上准确的”这一条法律要求,性教材把性行为分解成了一系列的动作,给每一步的心理感受都安上一个“医疗上准确的” 的形容词,从而把性行为描述成了高度程式化的,宛如卓别林在《摩登时代》里的表演一样的滑稽行为。但很多家长认为:这种力求“医疗上准确的”描述几近诲淫诲盗。

家长们意见最大的是新教材里三句话不离LGBT。其实,只要标榜“客观公正”,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种现象。有一次,我对我儿子说:“将来你要有了女朋友¼¼,”话没说完,我女儿就义正辞严地打断了我:“以及男朋友。”我说:“没必要随便说一句话都面面俱到吧?”但我女儿却认为“如果你不提男朋友,就是在束缚他,让他以为只存在一男一女的可能性。”在左派小将的坚持下,我们家日常说话都带斜杠。对我儿子说话是:“将来你要有了女朋友/男朋友”,对我女儿是“将来你要有了男朋友/女朋友”。

说实话,把“政治正确”搞得这么草木皆兵,我也觉得过分了。在我看来,“政治正确”是一种包容的精神。当有突破你自己的认知边界的事情发生时,你不要大惊小怪,急于否认,而是要耐心地了解、理解和倾听。但现实生活中的“政治正确”已经发展到了日常说话必须谨小慎微,漏掉一种可能性都是政治不正确的地步。这就有形式主义之嫌了。

总的来说,我对加州新版性教育课程不以为然,但对于家长们的愤怒也不以为然。我这些想法都是零零碎碎的,没有系统地完整地表述过。遇到某些家长招呼大家去抗议、罢课,我则是“今天天气哈哈哈”,既没有热烈响应,也没有积极阻止。

二月中旬的一个早晨,我准备先把儿子送去学校,然后自己去北加州开会。出门前儿子习惯性地查了一下自己的电脑,意外发现很多同学都决定今天罢课不上学,于是他表示自己也不打算去上学了。“我们要对学校的性教育课程进行抗议。”我儿子一本正经地说。

我这才想起是有这么回事。我一直以为反对性教育课程的都是保守派家长,怎么现在变成学生主动罢课了?于是我问:“你为什么要对学校的教育课程进行抗议呢?”

“我们不要性。学校要对我们进行性教育,所以我们要抗议。”我儿子一本正经地说。

我瞬间明白了这里面的逻辑链条。某个家长反对性教育课程,不让自己的孩子去上学,这个孩子把信息传给其它孩子,在传播中信息走了样。

“得了吧,”我说,“你就是想找个借口不上学。”

“嘿嘿,”我儿子嘻皮笑脸地承认了。

我急着出发,所以就没有深究,而是答应了他不去上学。事后我越想越觉得这件事不能这么不了了之。我深深感到性教育是一个阵地,你不去占领,乱七八糟的思想就会去占领,像我以前那样模棱两可的态度就会造成这样的结果。于是我在百忙之中大量搜集信息,把网上与加州性教育新教材的文章都看了一遍,最后我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加州的性教育新教材利大于弊。

加州性教育的主旨是教导学生如何在两性关系中负起责任,具体落实到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如何保持身体健康,这包括如何避孕,如何防止性病、艾滋病;另一个就是男女(男男、女女)交往中的性准许。说到性准许,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不行就是不行”(No means no),但其实加州已经在2014年签署法案,正式将性谁许定义为“行才是行”(Yes means yes)”。这样就把性准许的责任交给了双方。只有在双方都明确表示“行”的前提下发生的性行为,日后才不会发生争议与纠纷。看到这里,我觉得这个性教育实在是太必要了。那个明尼苏达大学给中国企业家办的培训班,如果也教过这些内容就好了。

和朋友们在微信群里聊天,谈到我儿子找借口不上学,还声称“不要性”,我问大家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有个朋友批评我太软弱。如果是她,她就会说:“性和性教育是两回事。你不要性是你的事儿,赶紧给我上学接受性教育去。”我觉得这个回答太彪悍了,立马照方抓药,把熊孩子赶去上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为什么你们叫麻省不叫麻州?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纳' 的评论 : 麻省
安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你们在哪个州?
安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也基本上是这个观点,关键是掌握度,但就因为这个度主观性太强,所以很难让每个家长都满意。我也并不满意,但我觉得学校的性教育总的来说利大于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