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逃 营

(2023-02-08 01:36:32) 下一个

要说“逃营”,先说“卡巴迪”。我是因“卡巴迪”想起“逃营”的。

 

十多年前印度新德里举办过一次亚运会,那次会上有一个比赛项目叫卡巴迪。

没多少人知道卡巴迪是什么。亚运会有个规则是这样的,东道主可以自选一项运动作为亚运比赛项目。北京亚运会的时候,上的是太极拳,轮到新德里就推卡巴迪。

 

这是一项印度民间传统的对抗游戏,除去印度人其他国家没有人玩卡巴迪。我还记得,那一年中国临时请了印度教练来介绍比赛规则,帮助训练。队员是从北京体育学院临时招募的在校大学生。作为党国一项任务,临时组队,练了两月匆匆上阵。

 

应该说这是一个偏冷的旧事,相信多数人已经淡忘,或者根本就不曾知道还有这么个卡巴迪。我却记住了,还记得很深,这就要说到“逃营”。

 

当年我在电视机前看卡巴迪,一群人在场地上大呼小叫,你推我搡,纠缠一团,勾浮起我尘封记忆,电视上的比赛似曾相识,差不多就是自己早年参加过的游戏——逃营。

 

要没卡巴迪,我不会想起“逃营”。因着对“逃营”的重新记起,也让我记住了印度有一种民间运动叫“卡巴迪”。

 

那是小学四五级的时候,班里的同学在学校里玩一种游戏,规则是这样的:操场上设一条界线,分成两队,线两边一边一队。双方队员在界线两边对峙,寻找机会,冷不丁将对方队员隔界抓住,然后一拥而上,往自己这边拉。被抓的队员则由自己队的人抓住往回抢,一旦这个队员被拖拽进敌方的地界,而己方的队员都已经脱手,那么这个队员就停止挣扎被俘虏了。

 

俘虏站在敌人的营地后面,伸出一只手触摸某个标志物——旗杆或墙柱,另一只手向前伸着,等待救援。如果你是俘虏,有两种得救的机会,一种是自救,有敌营的人不经意靠近的时候,你突然将伸手抓住敌人,在敌人身上拍打三下,就可以逃回自己的营地。另一种机会是等待自己人乘人不备偷偷溜进来,拍你一下,你就获得自由可以逃回去了。许多情况是你在逃回的半道上被敌人发现截住,重新逮回去。那些孤胆深入敌营来救你的队友往往人没救出来,连自己也一块被逮住了成为俘虏。

 

“逃营”是一个讲究团队配合、齐心协力的游戏,靠的是力量比拼和机智敏捷取胜,跑速要快。还要讲点谋略,声东击西,围魏救赵。

 

每回“逃营”同学们玩的都十分开心,操场上尘土翻滚,叫喊声响遍校园。上课铃声响起,大家回到教室,个个蓬头垢面,脏衣烂衫,脸上灰土顺汗水往下淌。这游戏我们玩了短短一个时期,差不多一个学期,也不知道是从哪学来的,还是班里人自创的。

 

那年代我们是一群小少年,大家在一起玩耍,比输赢争高低,行为放纵,情绪泛滥。笑可以笑得满地打滚,哭可以哭得涕泪滂沱。

 

后来,我们不玩这些了,生活里有了一些重要的事要去做。又过几年,我们开始变得矜持和内敛,有点像现在这个样子。但无论我们怎样变,“逃营”的记起佐证了我们曾经有过那样一种无拘无束的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