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洋 虫

(2023-01-05 01:31:59) 下一个

大约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和小玩伴们把一种黑色的甲虫当宠物喂养。萤火虫大小的黑虫子,密密麻麻的挤在火柴盒里,挤在“百雀灵”雪花粉的小铁盒里,也无序的爬行在我的记忆深处。我们将这些虫子称为“洋虫”。

 

它们让我想起我家后花园砖石底下随处可见的一种甲壳虫子,很像。一只只肥肥胖胖,闪着油亮的黑色,与蜗牛鼻涕虫为伍。我清理杂草,翻土种植,这些蛰居暗处的小主受到惊扰,四下窜逃;还会让我想起科幻灾异片里头生活在下水道里的一群小小邪灵,非但没有观赏价值,还有些恶心和恐怖。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像这样的甲虫竟然被我们当作宠物养在衣兜里。

 

那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事,大杂院里的孩子们总是精力过旺,兴致高昂,流年岁月里不断有新鲜的玩意儿出现,社会上时兴什么,大杂院里就立马跟风而上,每一样风靡一时流行一阵。细细数来,我们养过蝈蝈、金铃子、金鱼、鸽子、黄雀,还把小鸡当宠物养在鸟笼里,小鸭养在脚盆里。我们在家门口栽种各样好看的花——太阳花、凤仙花、鸡冠花、夜饭花、仙人掌。把门外的走廊种满了,就把花盆瓦罐放到前院的屋顶上。每一次流行,我们都能玩的很尽兴。

 

那一阵我们养起了洋虫。说不清是谁最早从外面带来的,悄么声息的大院里许多孩子私下都养开了。大家碰面了拿出来一起观赏,然后津津乐道的谈论,腆着脸讨要,慷概的赠与。然后是塞进嘴里咔咔的吃。     

 

现在想得起来,我们的洋虫是用炒米、莲子、红枣、栗子喂养的,有的孩子喂它们雪片糕和饼干。我们把家里大人正在服用的中药包偷偷解开来,从里面偷出冰片和杜仲,据说这些中药是洋虫最喜欢的食物。有的孩子用手里的零花钱去药材店专门买藏红花来喂。

 

有一个说法在我们中间相传,饼干里头含油,洋虫吃到油腥会飞走,大家就把饼干撤掉了。我也用饼干喂养过,但我从没看到过会飞的洋虫。我们把栗子拿来喂养的时候,栗壳也一起放在里面,壳内有一层绒毛,恰好可以给洋虫当御寒的棉被。洋虫怕冷,我们将绒布剪成小块垫放在铁盒子里,百般呵护。冬天的时候,小铁盒子就放在我们贴胸的衬衫口袋里,衬衫外面罩着毛衣和棉衣,棉衣外面还裹一件大衣。外面的世界天寒地冻,洋虫的家居在我们的体温的供暖下保持恒温。打开盒盖,揭开绒布,看到一层均匀的藏红花或白色的炒米,偶见一些拱动,牵动我们的心,下面是密密爬行的洋虫。它们在小盒子里开派对,谈恋爱,生儿育女,繁衍生息,享受天伦之乐,全然没有季节的轮替。卵、蛆、蛹、成虫,并居一盒,四代同堂,其乐融融。这些黑色的小精灵是我们的宝贝,牵动心绪,让我们看在眼里就会感到极大的欢喜。这些活生生的小精灵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我们对它们有养育之恩,也有予取予夺的生命主权。在这些虫子面前我们有了做上帝的感觉。

 

洋虫在盒子里丰衣足食,不断繁殖,层层叠叠的压在一起,我们就将蛆蛹和成虫分盒饲养。当分盒里的蛆虫也满了,我们就捉出几只,大大方方的送给比我们更小的孩子们。他们一直跟在我们后面,做梦也想要几只洋虫养。

 

当我们将这些宠物送人的时候,我们能够从形体上判断出哪只母的,哪只是公的,我们捉起一只成虫,用舌尖舔一舔虫尾,淡淡的没感觉的是公的,麻辣刺舌的是母的。我们分赠给人家的虫子,一定是公母搭配,保证繁衍的。

 

在我们欣赏日益壮大的洋虫家族种群的时候,也观察了虫儿生命期周而复始的轮回:幼虫从卵开始长大,慢慢的行动迟缓变蛹,几天后蛹长出肢足化虫。刚化虫的时候,虫壳绵软姜黄,半天过后甲壳变硬呈黑色,然后进食交尾产卵。记得小学里我们有一门“常识”课,在常识老师还没有给我们讲课之前,我们先于课本洞察了这门自然学问。在我们衣袋里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生命更新迭代的一幕幕活剧。

 

当盒子里虫满为患的时候,我们就吃它们。

 

起先是邻家的阿二不知从哪儿听来的,说洋虫大补。阿二必定在家里已经偷偷尝过了,并无不良反应。于是阿二在我们的面前开始了表演,从脖领深处探进一只脏兮兮的爪子伸去胸口,取出火柴盒。火柴盒在冬天的气温里迅速冷却,只见阿二将盒子抽开一缝,拿嘴靠近,对开缝处哈出一口热气,然后伸出舌头贴在那里,只见黑压压的洋虫顺着热气爬上了阿二的舌头。当舌头爬满洋虫的时候,阿二顺势合上嘴巴,陶陶然咀嚼几下,然后张开大口让我们看,看那满嘴黑黑的残渣和爆满口齿的浆糊子。我带着疑惑也尝试着用门牙咬断一只两只,一闭眼囫囵吞下,没有品出什么味来,却是有一点点的作呕。

 

那年冬天,我怀揣着这些小宝贝去到一个叫查家桥的村里度寒假。村里有一个孩子叫姚金,是个小儿麻痹症患者,他流着口水比比画画问我讨一只洋虫,我犹豫再三,最后忍痛送了他一条蛆。姚金如获至宝,将这条蛆虫供养在他老奶奶的梳头盒里。几天后我看到那条蛆已经直挺挺的冻僵了,直到我离开村子回城的时候,姚金仍然守着那条僵蛆,拿米粒儿痴情的喂养,指望春天到来的时候,它能苏醒过来,然后变蛹,化成一只漂亮的成虫。然后繁衍出一窝洋虫来。

 

 

在写此文之后,我从百度上查到了洋虫的信息,词条文字如下:

 

洋虫,又名九龙虫,属鞘翅目拟步行虫科。分布于东南亚各国和我国的华南、华东地区,为温带、热带地区蛀食仓库粮食的害虫之一。但由于其本身富含蛋白质和各种氨基酸等物质,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既可药用,又可食用,所以在江苏、浙江、江西、安徽、广东、广西、山东等地的民间有不少饲养者。                  ------摘自百度百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