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关于战争的幻想

(2022-03-11 02:35:21) 下一个

王小波的小说多以第一人称讲述的,这个第一人称名叫王二。在一篇小说里,王二是班里的后进生,吊儿郎当,不好好学习,还胡思乱想,暗自喜欢上了学校里的某个女老师。女老师来上课的时候王二思想走神,头脑里一遍遍幻想女老师走路掉在了粪坑里,快要淹死的时候,王二及时发现,伸手把女老师从粪坑里拉出来。这相当于英雄救美。

某些时候,我很像小波小说里的王二,也喜欢幻想。

小时候我喜欢看打仗的书和电影,用我们的话说叫好人坏人的故事。我常感觉自己生不逢时,要是早几年出生,赶上战争年代,起码我也是游击队员。我裤腰上别一把木头手枪,期望长大后穿一身黄军装,当兵打仗去。

一年年长大,起初的心愿被渐渐丢在了年岁的风尘里,到中年以后,我对战争题材的作品兴趣越来越淡。与外族的战争都是雷剧,情节十分不靠谱。内战片更是不愿意看,死活都是自族人,有啥好夸胜的?

后来我犯上了王二的毛病,喜欢打仗的那点心思在慢慢复活,我学会了臆想,都是和打仗有关的,在臆想中过足了瘾。我在近代战争史中截取一场战争,让自己在时光机器中穿越回去,进入到这场战争中去,加入快要完蛋的一方,去改写历史。于是那场战争因为我的悄悄加入,很快扭转局面。我指挥一帮死党,纵横沙场,以弱胜强。对方那些人物后来都是封官晋爵的,肩上扛着将星,被我在臆想中一一放倒,不是干掉,就是干废,或者当俘掳抓过来。我越打越勇,从一个兵痞子打成战神。

交战双方对我的突然出现一定会感到错愕的,我从这种错愕中获得了大大的满足。那段历史也因我的加入而变得纷乱不堪。

为了让我的臆想变得真实,我专门研究了我选定的那场战争当时的每个人物、每一个细节,从中找到切入点和稍纵即逝的机会。我把现代化的军事手段统统搬回去——卫星定位,无人机侦察、导弹攻击、单兵狙击、精准打击、定点清除,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想灭谁就灭谁。我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这样的故事没完没了,没有完结的时候。

当然,我不能坐在沙发里做这样的白日梦,那样会很浪费时间。我一边做院子的活,一边做厨房的活,一边修理工具,一边给阳台刷油漆,一边任头脑放飞,我品味着战火中完胜对手的惬意,手里的活也在不知不觉中做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