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铁索女让我想起......

(2022-02-17 01:12:59) 下一个

徐州铁索女让我想起婶子说过的一件旧事。

 

婶子在城里帮佣,一次来我家,说起村里有个光棍,花钱从贩子手里买一小姑娘,小姑娘说一口村里人听不懂的话。两个月后,有个自称是小姑娘的小姐姐找上门来,住了一天,领小姑娘走。村里人一声高呼,抄起扁担粪叉子追出去,在村口将姐妹俩截住,说走人可以,钱退还。

 

姐从怀里摸出一把小插子(匕首),要拼死。村里人见之大骇,都说没见过这样的烈性子,怕出人命,放人走了。这是九十年代的事。

 

婶子说的这个村叫南浜村,是江南水乡的一个自然村,现在已经消失了。

 

**    **    **

 

村里有个叫杨瘌痢的光棍不知使了什么劲,从外面领回一个女人,女人说话的口音村里人听不懂。杨瘌痢有了女人就有了家,然而这个女人一年后却做了我嫂子。

 

杨瘌痢的幸福日子刚刚咂摸出个滋味来,女人就被村里的一个青皮霸走了。村里人转圈的都沾亲带点故,青皮上无爷娘下无孩,论辈份我得叫他一声哥。

 

青皮让女人跟他过,女人也就跟他过了。

 

杨瘌痢找青皮说理去要人,青皮夜半三更拿大板砖丢人家的门,说信不信偶弄死你。

 

杨瘌痢惹不起青皮,说话上城摸到我家里,一把拉住我爹说:老阿叔啊老阿叔,你侄子霸了我的女人,你是长辈你管管。杨瘌痢说着就哭起来,眼泪鼻涕抹一脸。

 

我爹知道他管不了青皮,爹说杨瘌痢你去村委会告他,去派出所报警。

 

这事闹的村子里沸沸扬扬,鸡飞狗跳。派出所找来青皮杨瘌痢女人在村委会开了个会,三头六面坐下来把事情说说清楚。

 

派出所的人眼珠子瞪的铜钱般大,对着女人就训话,这事都是你引起的,没你村里没矛盾,有你村子就没安定,你破坏了安定团结你知不知道?你今天跟这个明天跟那个你不老实,你要再不老实送你去蹲牢房。今天当村委会的面你给个话,面前这两个男人你只能跟一个,你想好了到底跟谁你说话。女人不说话,指指青皮表了个意思,这场纠纷就这样解决了。当然,杨瘌痢要青皮分摊点经济损失费,那是另一个话题,事情都是一揽子解决的。

 

女人跟了青皮我堂哥养下了一个囡,堂哥有了家室也就收了性子。村里土地征购后,堂哥在街上家里开了个麻将馆,这个女人我堂嫂承包了地段的街面清扫,顺便再捡两饮料瓶子卖。

 

几十年过去,堂哥和堂嫂相安无事,人已老去,囡已嫁人。堂嫂总是不太说话,有时非要说话,就用一种奇怪的口音说。我努力听去,听出那是一种湘西大山那旮旯的土语羼杂着无锡乡下的方言的腔调。

 

这个村叫南浜村,是江南水乡的一个自然村,二十年前已经消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歹没有虐待问题。如果女方总是反抗会是啥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