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杜鹃不是好鸟

(2021-10-07 02:37:06) 下一个

微信群里转来一个视频,看过后心里不舒服。

视频内容是这样的,刚从蛋壳里孵出来的小杜鹃鸟,肉乎乎粉嘟嘟一团,眼睛还没有睁开,身上没有羽毛,就是这样的雏鸟,它出壳后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凭着直觉把窝里其余的鸟蛋挨个拱出窝外,从树上摔到外面地面上。自然,这些没有来得及出壳的弟妹们再也没有存活的机会了。

这无疑是一场谋杀,令人惊悚。是不是每一只杜鹃鸟生命之初都实施过这样一场谋杀?出于自身的利益。太不可思议。

这让我想到了人类。有人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偶然,如果生命是从受精卵开始的,那么你得着生命的概率其实只有千万分之一。你是从千万分之一的竞争机会中胜出的。这世上之所以有你,而不是其他人,是因为你在生命形成之初抢先了一步。因着你的生,其他千千万万可能的生命就失去了形成生命的机会。

这就又让我想到了人的罪。世祖亚当背离了上帝的旨意,凡从亚当生的,也就是凡从肉身生的就都是带着罪的了。

罪从何来啊,这让人不好理解,人会这样想,我啥也没做怎么就有罪了呢?罪不是你出生后做了坏事才有的,是你还在母腹中的时候就形成了,从你还是一个受精卵的时候,罪性就已经刻录在了你的基因之中。“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圣经》诗篇3:23)。

《圣经》创世纪记载了人类的第一桩谋杀案,发生在亚当的两个儿子之间,哥哥该隐杀死了弟弟亚伯,这多少有些像发生在鸟巢里的兄弟相害。

现在的问题是这样的罪性对物种的生存和延续会不会有积极意义?假如小杜鹃鸟不把弟妹杀死,鸟巢里就会有一窝小鸟等着分食,其结果会不会因着大家都吃不饱而都活不成?假如人类的生命形成之初都很客气,谁也不好意思去抢占第一,都想把生命的机会让给别人,人类会不会因此无法繁衍?

我这样想不是在为罪寻找说辞。上帝让万事相互效力,罪性也成为了上帝使用的一种工具,祂创造的生命无比美丽。祂的智慧无法测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等是寄生鸟,把蛋分散下到其它鸟巢里由其它鸟孵化养育!
大自然里的“是是非非”没法用人的道德标准要求吧? :)
鸟妈妈也非常辛苦,有些鸟孵蛋期间体重可能要吊30%!哺育小鸟期间,不但要给小鸟捕食,还要把小鸟的粪便给清理了! 怎么清理的呢? 反正人妈妈做不到! :)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想自己根本不知道的事情,还为这种事负疚一辈子,肯定不是大自然法则,要是没事干忏悔一下也行,也是做点什么:)
翡翠131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的雏鸟杀死的不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们,杜鹃母鸟把蛋生在别的鸟的窝里, 让别的鸟扶养自己的孩子长大,真的很自私,杜鹃雏鸟也很残忍,物竟天择罢了
回复 悄悄话 Tame the savage of man and let the gentle the life of the world ,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常把蛋下在其他鸟的巢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