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女儿揽的事

(2020-06-05 03:51:21) 下一个

有那么几年,我家成了猫的疗养院。老弱病残的猫们幸福的在我家修身养息、疗养身体,养的白白胖胖,一只一只送走,一只一只送来。

在新西兰有一家民间动物保护协会,称SPCA,专门收养保护被人遗弃野外的宠物。我家不养宠物,既不养猫也不养狗,可是却与这家协会结下了多年的缘。那些年里,我往SPCA来来去去无数趟,说来都是女儿揽的事。

女儿与所有孩子一样,自小喜欢动物,喜欢小狗小猫。

那时我家靠着北京动物园的北门住,架不住女儿的缠,每到周末我就蹬着自行车带女儿往动物园跑。

到了新西兰,女儿央我养只小猫,我不准。我不是不喜欢,是考虑到家里人少,不能保证给小猫提供一个完备的照料。女儿大了,经常独自外出旅行,背一背包,说走就走,短则数天,长则一年。我也每年要回国看看父母的。一旦家里人都走了,小猫怎么办。有人说宠物在你眼中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你在宠物眼中却是它的全部。我把这话告诉了女儿。

但凡我读到宠物和主人生离死别的故事,都让我揪心,我感到我的家人都不是能承受与宠物别离的那种人。女儿尤其心软,看电影《忠犬八公》能看的泪流满面。宠物一旦养上了,终究有离你而去的一天,它给你带来多少欢乐就会给你带来多少悲伤。我把这个理也给女儿讲了。

女儿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见,一边上学一边参加社会义工,其中一项是去SPCA替小动物打扫卫生,那时女儿正读大学。到了工作以后,没时间去了,就跟SPCA签约,成为foster志工家庭,将要伤病的猫领回家里养护。

猫领回了家,女儿自然是没有时间管的,于是我和她妈“被”成为了帮SPCA养猫的人。直到两年前女儿跑去非洲做义工为止,我家养过多少猫?没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并心存感谢,因为也是猫奴一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