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我家那些猫之印象一

(2020-06-09 03:43:54) 下一个

无尾猫的床摆在洗衣房的墙壁角落里,可它一点也不喜欢那个位置。它选择的地方是我卧室里面的卫生间,个中原因只要它自己知道。没办法,我只得把小床搬到卫生间来迁就它。这真是一只有个性有主见的猫。

无尾猫的尾巴怎么会消失不见的,连SPCA也不知道。总之它经历过一次惊心动魄的战斗,在那次战斗中,它失去了一条尾巴,保全了一条性命。

失去尾巴,并没有影响它的闪展腾挪。屁股后面尾巴的地方留下一点根茬。遇见情况,反应激动或者遇见凶险,那戳根茬会挺起来,摇晃或颤抖,仿佛尾巴还在的样子。

它有一个好的作息习惯,在这方面比许多生活没有规律的人都强。晚上八点钟它准时上楼,去我房间里面的卫生间休息,打呼噜做梦,午夜三更睡醒起来,然后是一个完美的三级跳——先跳上窗子,再从窗子跳去外面的车棚顶,再从车棚顶跳到地面……每天夜里我梦游三更,听见外面铁皮棚顶沉闷的嘭一声,我从梦中惊醒,知道它出去了。

每天我入睡的时候,猫先我早已入睡;每天早晨我醒来的的时候,猫先我早已出去。我每天夜里走进房间,把门轻轻关上,把卫生间的窗子轻轻打开一道缝隙,让它午夜起床能够自由出去。猫有猫路。

于是我习惯了把一夜睡眠分成两个部分,猫出去之前是一夜的前半部,猫出去之后进入一夜的后半部。

我第一次看见这只无尾猫的时候,想起物理书上做过的一个试验。

有人观察到,无论把猫以什么姿势从高处往下扔,猫在空中都会做出一个优美的翻滚,以至于下落的时候,四腿着地,不会伤到身子。人们认为猫在空中的翻滚是借尾巴的平衡作用完成的。于是人们做一个试验,把猫的尾巴切除,再从楼上扔下去,看猫是否会摔死。试验结果是即使没有尾巴,猫在空中照样翻滚。我家的猫每天夜里都在重演这个试验。

无尾猫无疑是个独行侠,来无影去无踪,不吵不闹,是我见过猫中智商最高的,也是最有骑士风度的。它经常出现在我睡梦里如佐罗一般,身披大氅,在午夜月圆的背景中,成一黑色的剪影,在我家的屋脊上悄然跑过。它在我家的不长的时间中,跟我周围街坊邻居的猫们都做成了好朋友,尽管没有尾巴,并不妨碍它成为众猫的头。它经常领一两只陌生的猫回院子里来走走,好像在跟那些猫介绍说:看吧,这是就我的家。

每天早上我起床,打开卧室房门,看到无尾猫已经回到家里,颇有耐心的安静的坐在外面等我,等我给它的食盆里放饼干。它饿了。

没有人知道这半夜它都跑去哪里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PASS 回复 悄悄话 能和别的猫成为朋友的猫,有两把刷子!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猫来我家之前都在SPCA做过相关处理。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猫长的挺好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寫的真好,
你不怕貓帶ticks回家?
或帶朋友回家?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答案在我的前两篇博文:都是女儿揽的事,猫命金贵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只猫咋到了你家的呢?听起来不是从猫崽儿养起来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有爱有趣有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