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远征军餐厅

(2020-03-27 03:44:22) 下一个

有一年去老挝,在万象往北去郎勃莱邦的中途一个叫万荣的镇上驻留,这里据说也是一个旅游点,有诸多提不起我兴趣的游玩项目,尘土飞扬之中花花绿绿的游玩广告牌在钉在铁皮搭成的棚子外面,记不清了,不外是一些划船漂流跳伞租自行车摩托车之类,夹杂着各色人种在镇上徜徉流连。我到处走走,寻找合适的饭店吃饭,我漫无方向的走进一个树林僻静处,蓦然发现一家写着中文老挝文英文三种文字的小饭店——中国远征军餐馆。我十分好奇的走上前,推开虚掩的门,里面光线不明,挺大一个厅搁几张油腻麻花的大圆餐桌,靠里一桌有几个人围着在搓麻将牌,其中还有抱着孩子的女人。黑暗里走出一个年轻小妹,对我打着手势叫坐,使的竟是一口纯真的中文。我没好气的对她说,人远征军去的是缅甸,碍着你们老挝什么事?不带这么消费人家的。小妹说不是的,这生意的前主人的父亲是远征军的人,战争中被打散了,孤身流落到这里,开了餐馆,到现在已是几经转手,换了东主换了姓,餐馆的名称一直没有变。
我接过餐单看一眼,要了一份猪头肉炒青椒,一碗米饭。
麻将桌上有人离去进了里屋,里面传出锅勺碰嗑的声响,一会儿上菜来,油汪汪热气腾腾,味道正好。那辣椒青青的,别说吃,闻着那辣气冲鼻,夹一筷放进嘴里,立马辣的涕泪俱下,呼哧呼哧吸气。我把肉尽吃了,辣椒剩在了盘子里。自始自终餐馆里就我一个客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想起他们的英勇出征,我就会掉眼泪。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永远不要忘记国军当年的远征军。这是中国真正的军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您是第一位報導此飧廳的博主,這篇文也是歷史文件之一,只是不知那位姑娘怎麼會再一口統正中文口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