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文革十年我看过的电影

(2019-02-21 01:15:00) 下一个

小时候家住无锡南长街,靠日晖桥,有一家群众电影院在这条街上。

学龄前我跟哥和小姨去过那家影院,一次是看战争片,两军对垒,炮弹横飞,冲锋陷阵,场面有点像苏联二战片。但后来想想不对,那年代中苏不睦,除了《列宁在十月》《列宁在1918》哪来苏联电影?另一部片是舞剧,记得其中有一群穿长裙的女舞蹈演员手持彩扇,变幻组合出向日葵的造型。前面还加放一段中国医生成功切除巨大肿瘤的专题片。

文革前期,国内制片厂不出片,前十七年的影片大多不让放,仅剩《鸡毛信》《小兵张嘎》《草原英雄小姐妹》和《地道战》《地雷战》。后两部成了影院的看家大片,看了多少回没数,还百看不厌,屡看屡激动。

木偶片《半夜鸡叫》在每回正片前都必加放。看多了,大家都能演。没课的时候班里同学就在教室里来上一段,过把斗地主的瘾。

演周扒皮的被演长工的打,被演公鸡的啄,比较吃亏。一旦入戏,常常假戏真做……同学之间打成一团,周扒皮先跟公鸡打,再跟长工打。

那时电影制片厂主要有长春、八一和北京三家,长春片头是缓缓转动的工农兵塑像,八一厂是军歌五星光芒四射。影片多始于毛主席语录,结束于“大海航行靠舵手”,人们在“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的歌声中站起来离开放映厅。

那几年,样板戏成了影院的主题,电影还都是黑白片,唯样板戏是彩色的。初次去看,心情激动,英雄人物高大全的形象,好人坏人都在脸谱上识别。除了影院放映,广播电台也天天全剧演播。

那时我们的记性超强,《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从头背到尾。

样板戏之后是朝鲜电影盛行。早先看过《看不见的战线》《南江村的妇女》《永生的战士》,后有《火车司机的儿子》《卖花姑娘》《摘苹果的时候》《金姬和银姬的命运》,后面三部是彩色宽银幕影片。

《永生的战士》讲一个被俘的地下工作者,为了守密,念叨金将军的名字,咔嚓一声就咬断自己的舌根。这情节让我大骇,试着自己咬咬,但总也下不去这个狠劲。于是越想越怕,换了是我,一旦被捕是选择当叛徒还是咬断舌头当英雄?

《卖花姑娘》在国内影响最大,观众哭得一塌糊涂,影片散后走到外面,看谁眼圈都是红的。卖花曲成了当时的流行歌“卖花姑娘,日夜辛劳,手提花篮上市场”

有一段台词常挂在嘴边:如果说心诚的石头也会开出花来,那么花妮的心还不诚吗?情还不深吗?为了治好妈妈的病……

每念到这词,心中发酸。

朝鲜歌曲非常好听:再见吧,阿妈妮,山高路远就送到这里……

国产片以新闻简报多,正片前先放国内新闻:全国形势一片大好,工厂技术革新,农村粮棉丰收,毛主席接见外宾……

挾带着越南战场拍回来的记录片----火炮打飞机。

那时百姓有个流行段子:中国片新闻简报,越南片飞机大炮,朝鲜片哭哭笑笑。

还有阿尔巴尼亚电影。带有鲜明的欧式风格,最早看的叫《海岸风雷》《宁死不屈》《广阔的地平线》,后来有《地下游击队》《第八个是铜像》,内容都是阿尔巴尼亚二战时期的抵抗运动。《地下游击队》的开场前序搞的很揪心,侵略者将一幢楼房围住,叫喊:年轻人投降吧,意大利当局是不会把你们枪毙的。随后一辆坦克破门攻入。游击队员从楼顶窗子一跃而下,不偏不倚正落在坦克上,一手将顶盖拉开,一手持手雷往里扔。影片配着急速的音乐定格在这里,屏幕上推出片名。

游击队员阿克龙成了国内年轻人追逐的偶像。

阿克龙孤胆英雄,杀人的活儿做的很酷,在街头迎面递给一民族败类一张纸条,败类见纸条文字大惊失色,阿克龙一声“我代表人民”,枪响败类应声倒地。款款落下的纸条上几个特写的大字:地下游击队。

当时社会上年轻人哼这样一支歌“快上山吧勇士们,我们在春天加入游击队,敌人的末日已经来临,祖国人民将获得自由解放”这歌我至今还会,就是来自某部阿片的。

满街的孩子们嘴里出口就是: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那两部苏联电影同样给我们留下许多模仿的段子,“粮食是会有的,面包是会有”和“让列宁同志先走”成了我们口中的经典台词。

班里同学模仿最多的是卫队长和群匪的搏斗,一匪徒口中念念要这样的掐要这样的掐,卫队长飞起一脚踢中命根子。于是大家在班里做起戏来也专往别人裤裆踹。

最后一段是男同学们集体学瓦西里,一声“为了列宁同志前进”,跺着脚做出骑马的动作。教室里尘土飞扬……

到了文革后期有我还看过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电影,但在国内的影响都不如朝鲜电影和阿尔巴尼亚电影。

文革中后期国产电影大量涌现,最有影响力的当推《南征北战》和《闪闪红星》,张军长李军长成了孩子学样的形象,那时我上初中,没事腰里别一只木头枪,拿乒乓球塞在军帽前面充当国军将官,嘴里喊“为了党国的利益拉兄弟一把吧”

《闪闪红星》的插曲“小小竹排”和“映山红”风行一时。潘冬子的形象红遍大街小巷。

文革十年还看过什么?《奇袭》《战友》《打击侵略者》这三部是写朝战的。

《火红年代》讲炼钢的事,记忆中的国产第一部彩色故事片,也是制片厂恢复工作后的最早的一部影片。

《决裂》讲办大学的路线斗争。

《艳阳天》《金光大道》讲农村的建设和阶级斗争。

《平原游击队》讲冀北军民抗日的故事。

《渡江侦察记》讲解放战争。

《青松岭》讲农村的阶级斗争。主题歌“长鞭哎,那个一啊甩唉……”成为现在公园群众自娱的保留曲目。

《创业》讲油田创业。说是以王进喜为蓝本的。

《侦察兵》《车轮滚滚》讲解放战争

《海霞》讲海岛国防。

《春苗》和《红雨》讲赤脚医生。

《杜鹃山》《平原作战》是现代京剧,前者说第一次国共内战争,后者写抗日战争。

映象深刻的有一部儿童片《向阳院的故事》,讲几个孩子的暑期生活,与阶级敌人斗争,从小励志做新中国的接班人。故事中有个叫红幸的女孩阳光标致,成了我心仪的偶像。这部片子还在线上时,各地兴起大大小小的“向阳院”,我家所在的居委会也办起了一个,组织中小学生在暑期读报纸学功课做好人好事。

中学毕业前的新片是《难忘的战斗》《欢腾的小凉河》和《反击》,到了这时文革快结束了。

其中《反击》写教育战线的敌我斗争,后被作为反面教材,供批判“四人帮”用,我是在“四人帮”倒台后看的。

除故事片,文革中看过一个专题教育片《收租院》。影片没有真人,全是一组组雕塑加画外音讲述---- 带铁刺的水牢,挾算盘的帐房先生,吐舌的狼狗,挥舞鞭子的打手,行乞的小孙女牵着瞎眼老爷爷,篮子里放一只母鸡去抵租的老婆婆;一个老农站在鼓风机旁手捧稻谷与狗腿子争辩:这些全是好谷子啊……

七五年后社会重视科学,开始有科教片上市。在“工农兵剧场”看过《对虾》《保护青蛙》和《中国猿人》

特别提及的是文革后期有一个内部电影《山本五十六》,必须是党员干部才可以看,片长九个小时。看过该片的大人们窃窃议论,故作神秘紧张状,吊尽了我的胃口,不知山本五十六是啥东东。

那些年我家数次搬迁,环境多变,然那群众电影院一直在营业,直到九十年代南长街改建规划时才被拆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阿玲的孩子要死啦!”,很逗。是有的,但我想起电影名字了。当时满大街的孩子都在模仿这句台词。是一个女巫作法,给一个穷人的孩子去病说的话。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也许是。我只记得故事中有一个养蜂场,枪支就藏在蜂箱里,父子反目为仇。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sper431' 的评论 : 有,但我没看。
whisper43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部电影你没有提 - 红旗渠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还有一个外国电影,好像是叫阻击战,但是怎么也查不到了。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山本五十六》片长没有九个小时。九小时是因为还有两部片:“啊!海军” 和“日本海大海战”。 家父是干部当时去看了一整天。我是直至四五年前想起这事,回国时搞来盗版碟子看了。其实电影水平中等。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罗马尼亚的《多瑙河之波》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可能的,但我没有看过。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江阴强桃无锡蚀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文革结束后的电影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卖花姑娘歌词:小小姑娘,清早起来,提着花篮上市场,满满花篮,空空手袋,怎么回家见妈妈。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南斯拉夫的[桥]和[瓦尔特保卫撒拉热沃]。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经常听人说: 江阴强盗无锡贼。 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谢谢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芒果之歌》,《半篮花生》,越南电影有《回故乡之路》,里面不是有:“阿玲的孩子要死啦!”? :o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邹老弟,那句原话应如下:...意大利当局是不会枪毙你们的....
不信可去查.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shfulx' 的评论 : 版本不同,我是1.0版本,你是升级版1.0+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这下我不孤独了,至少还有你记得。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里一农夫' 的评论 : “战洪图”有,但我没有看过。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谢谢。这就改。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发' 的评论 : 谢谢。这就改。
雾里一农夫 回复 悄悄话 74年左右的电影系列:
青松岭
战洪图
火红的年代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的《南征北战》和《渡江侦察记》都是翻拍的。尤其是前者,50年代拍的黑白片影响大的多。
lsjr 回复 悄悄话 青松林
青松岭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社会上年轻人哼这样一支歌“快上山吧勇士们,我们在春天加入游击队,敌人的末日已经来临,祖国人民将获得自由解放”这歌我至今还会,就是来自某部阿片的。
-----------------------------------------------------------------------------------------
赶快上山吧勇士们,我们在春天加入游击队,敌人的末日已经来临,我们祖国要获得自由解放。正确的歌词是这样的,我也会唱:))。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片新闻简报,越南片飞机大炮,朝鲜片哭哭笑笑
阿尔巴尼亚电影莫名其妙 !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一部欧洲电影叫《爆炸》,有海云衫或隔着木排横条观察人的镜头, 我那时候太小,看电影总是受惊吓受折磨的感觉, 一点也不喜欢看电影,最厌恶唱戏式的样板戏,宁愿独自在家也不跟父母去电影院。后来听姐姐说父母单位每星期发几次电影票,因为我不肯去看,所以不在幼儿园就是独自被关在家里。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有不少看过,那个时代的电影有很大的蛊惑力
万发 回复 悄悄话 《第八个是铜匠》
《第八个是铜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