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海南历骗记

(2018-08-15 01:32:03) 下一个

数年前去海南,跟团旅游,被导游带去咖啡农场专卖店和一个厨房刀具中心,都还OK, 大家高高兴兴买了不少东西。只是那个刀具中心有点扯,迎在外面的服务员身穿迷彩军服,跟特种兵似的,立栽着朝你敬礼,让人弄不清这是什么兵种,好像来到了一处军事基地一样,搞的游客们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服务员介绍说他们的刀具不是普通钢材做的,是用炸过的炮弹壳制成的,是军钢改民用,对外不开放。还让大家看那半截炮弹筒子。

没听说过海南近年有炮战?再说这里搞这么个企业天天卖刀,炮弹皮咋就供不完呢?我买了一套刀具,搁厨房一直用到现在,平心而论,质量还真的不错。

最后一天回海口,半道上天已擦黑,大家坐在车里昏昏沉沉的,以为行程快结束了,却被导游热情的带到一个叫“海韵”什么的珠宝商店。咱的故事就从这儿开始了。

大家被带进一小房间坐定,先听一小姐介绍珠宝知识。没讲几句,门被推开,进来一个领班模样的,说老板今日有喜,马上到。小姐退后一步,前呼后拥进来一个油腻黑胖子,大背头,颈项挂一条大金链子,两臂刺青到手背,后面贴身跟四个精壮马仔。

本来大家走了一天已经很累,来到这里纯粹是身不由已,无心购买什么珠宝,心想应付一下走个过场,完了赶快结束回到车上去。忽见进来这么个主,再看这阵势,不像是善茬,心里一紧,个个花容失色,面面相觑,心想这回是碰见“杀千刀”了。旅游团被强买强卖的事时有听闻,今儿要栽,弄得好是破财免灾,弄得不好别是来绑架的。

游客有人坐不稳了,还有人当即感到内急,想出门找方便,一动身,看到里外全是“老板”的小弟,一色的西服革履,双手倒背,金刚似的直挺挺杵着,便憋了回去。

“老板”倒是客气,登台对大家一抱拳先问好,对本公司讲解的服务还满意?大家说满意。“老板”转头对跟班的说,这月给讲解员加双份奖金。然后满脸堆笑告诉大家说今天有喜,得了一个儿子。说摆接过讲解员递过来的激光笔,亲自给大家讲解起了珠宝辨假的巧门。激光笔在珠宝上照来照去,和田玉缅甸玉啥的讲了一通,教大家买珠宝不要上当,这个行业水深得很。

游客听这话觉得这“老板”跟自己好像是一边的,情绪稍稍平稳了一点。

“老板”说他是泰国华侨,爹是黄埔军校毕业的。家里兄弟四个,大哥在缅甸管玉石矿山,二哥在泰国管工厂,三哥在马来西亚管橡胶园,家族日进斗金,钱哗哗的,不指望这家珠宝店赚钱。自己在家闲居,生性游荡,家里为给他收心,买下了海南这份产业,让自己有个事做,赔赚都随意,心意不在赚钱在于结交朋友。自己原配在泰国,有两个女儿,来这里又娶了一房太太,供过观音,就想有个后。今儿天遂人愿生了儿子,心里高兴。转身对手下说,今天不营业了,谁买也不卖,传我话去,营业厅都收工。

大家听到这儿,一颗忐忑的心咣当一声放下了,既然都不卖了还担个什么心啊。大家跟劫后余生似的一身轻松,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对“老板”的不杀之恩报以感激的笑。有人带头鼓起掌来。

然而好事还没有完,既然“老板”今天大喜,又让大家碰见了,缘分哪,要不为什么这里每天人来人往的,别人碰不到,你们一来我就生了儿子呢?“老板”说缘分哪,今天你们来我这里,带来了喜气,让我感动的不知怎样谢大家才好,今大伙都不是客人,是我的朋友来的,既然来了就不能让大家白来一趟,这样吧,给大家送一份礼走,每人一个价值500元的玉坠子。

大家喜的有点手足无措,今天TM的碰到什么好运道了,白白的给啊,等于是这一趟的团费要回来了,幸福来的有些突然,天呐500元。想想也是啊,人家得了儿子,正兴头上,谁还在乎这点破费?你要不拿那叫一个不近情理。

为了证实这不是梦,有人暗暗的掐一下大腿,疼。事到了这儿,再看那“老板”,哪有什么问题?整个一佛面菩萨,你看那黑,分明是憨厚;那胖,胖得福相。还有那刺青跟花儿似的美丽。

门外进来两服务员,手托一盘子挨个递过来,每人从上面拿一个圆玉吊坠,钱币大小,系一条红丝线。

“老板”继续说,既然大家是我的朋友,拿到玉坠的人都是我儿子的长辈,每人随一份压岁钱,图个吉利,讨个彩头,不要多,200就行。谁让咱海南讲究这个规矩,大家随乡入俗,要论钱,玉坠远不止这个价。大家做个朋友,以后有在海南遇到麻烦事,可以来找我,这地段黑白两道我都能趟平。

大家正兴奋的心凉了一半,听那话里话外总感觉有那么点杀气。不过回过来想想,“老板”的要求也不过份,做长辈的哪有不掏压岁钱的呢?人家送你礼物,你返回一点,不还是个赚吗,人家又没有逼你掏大钱。本来是个人情,即使人家不说咱也应该想得到是不?既然到一步了也不好扫人家的兴,免得大家都不好看。这么一想,尽管心里有些不对劲,也就都认了。

进来几个服务员,挨个收钱。事还没有完,那孙子还在往下说,今天开心,成心放血抛了,珠宝一律五折给,谁让大家都是我的朋友呢。

一个个精致的盒儿从外面拿进来,原价三万八,现给一万九拿走。也不知道里面都是啥玩意,生拉硬拽,连哄带骗往游客手里塞。推推搡搡的场面一度混乱,两次塞到我手的盒子都被我推了回去。

回到车上,大家惊魂未定,议论纷纷,几个马来西亚女客心疼的直抱怨,糊里糊涂就花了三千五百多,到手的首饰也不知是真的假的。有人想起了那个玉坠子,拿出来放在眼皮子底下细细的看,越看越不对劲,车厢里有人在说,这要搁地摊上也就十几二十来块钱的东西。倒是坐在我后边的一老头精明,一车人就这老头没要那个玉坠子。

老头一直在旁观,白送的玉坠传到他面前他乐呵呵的让过了没要,因此那200压岁钱自然他也就没掏。

隔天我在旅店又碰见那老头,说起这事,老头操一口河南口音对我说,你听他说的就信吗?他爹要是黄埔军校毕业,那他起码也得七十以上了,看这个年轻人才三十来岁的样子,一听就是在说瞎话么。

好了,故事到这儿就算说完了,下面要不咱再说一个?也是发生在这次旅游途中的事。

导游带一车人去参观一个什么千年佛寺,说此景必看。

下了车,迎面过来一个接待的,自称是寺庙景区领队。景区门口停了好多车,所有的游客都在这里下车,由景区领队往里带,原先的导游留在了车上。

门口挺乱的,到处是慌慌的人,有人找不着队伍,有人找不着领队。我们的领队是一个黑小子,干瘦精小,活像一颗吃剩的枣核。这小子竟然没有笑容,而且是一脸的急暴不耐烦,估计是今天到我们这儿已经过了N个团队了,累的不行,也难怪,然说话声音却出乎意料的响亮,震的人耳嗡嗡的疼。

黑小子说“今儿巧了,景区来了几位高人----国内易经算卜大师,正坐堂在寺内为游人看卦说前程。一共三天,今天最后一天,明天离开”

游客心里嘀咕开了,瞧瞧吧,骗钱的把戏来了。以为我们好骗是吧?看一卦还不得骗多少钱呢。

黑小子继续说“大师此行来这里坐堂,义务为景区游客服务,不收费。”

客人狐疑满腹。

“一会进去每个人让大师给说说前程,千万记住大师不收钱,大师们来自北方,不轻易出门,平日研究易经,修炼学问,在国内都是德高望重的前辈,视金钱如粪土,给钱即是对大师人格的侮辱”

这好玩嗨,跟钱有仇。游客中间有明白人,知道书里面的那些仙风道骨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要沾上“钱”字那就肯定不是大师了。大家有点想明白了。

黑小子的声音本来就高,突然提高八度,把人吓了一跳“昨天有个游客,让大师给说相,不知他听到什么了,十分感动,一下忘记预先的提醒,想表示谢意,从口袋里不由自主的掏出两张递给大师。大师一看钱当时脸就变了色,立马起身走进了里间。无论景区领导怎么安抚,都不肯再出来。我在这里再提醒一次,大师给大家看卦是义务的,不管说的对你们帮助有多大,都不许给大师掏钱,我不想在这最后一天里再发生这样的不愉快”边说还边拿一双小绿豆眼凶狠的瞪着大家。

大家会心一笑,心完全的放下了,“钱”这玩意儿对于高人来说那就个“俗物”,刚才老往钱上想,也感觉自己挺俗的。大师跟咱到底不是一班人,在大师面前使钱,无疑是毁了大师的清净。大家有了一种慕名的期盼,旅游行程中好像没有免费看卦算命这一说,今天是碰上了,想到这儿,大家又开始在心底里感谢导游给大家安排的这趟行程。不管准不准,又不要付钱,不看白不看。

哎呀呀这北方来的大师到底灵不灵?大家都在这么想。

我没进去,全车人就我一个呆在了景区门口。一是自己不信算卦看相这套,怕中邪气,就是白给也不要。二是天下寺庙都差不多,看多了也就看疲了。海南岛天气闷热,不如在门口找个树荫凉快凉快。

过一会,差不多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大家出来了,口呼被骗了钱。

听议论还原了里面的过程,四五个大师坐在堂上,大家排着队进去,气氛庄严肃穆。每人先抽一支签,交给大师,说生辰年月,然后大师说你福星高照,富贵花开,要不就是吉人天相,紫气东来,幸福万年长。

游人听了喜滋滋的,虽说感觉有点像是在走流水线,但毕竟是好词。大家尤其记得牢牢的是大师见钱犯晕,因此都把钱包藏的好好的。

出了那门,进入一个过道出口,被人拦住了。

那里有人把关,说照规矩请香,否则大师的预测不会灵验。

不请行不行?

啊你就差这点钱?你看人家大师都免费为你指点前程了,请支香也是为自己成全一个好运啊。你们就这么走了,对得起大师的指点吗?

那,这香得多少?

哎这就对了,本来也就是表个意思,最低50一支,往上100,200不封顶,就看你的诚意,请的香越高,大师的话就越灵。总之不要把这点意思搞的太不好意思。(这最后一句不要当真,是我自己添的,戏台上的词。)

大家心里有些纠结,再望后一看,后面还许多排队在往外走的,要在这里纠缠,一会儿就得把道给堵了,看样子不请不让脱身。反正钱也不多,愿意不愿意多多少少都表示个意思吧,一支两支的。要说呢人家这把年纪,坐堂上这一天也不容易,就算为自己讨个彩吧。

还有人是这么想的,没准大师说的要成了真,那这点钱也就算不得什么了,都“紫气东来”了我,还差这一哆嗦?

团队里有一小哥,二十郎当的岁数,样子有点愣,死活不请香。里面的人说这是必须的,小哥说不请就是不请。

我说“人都请了,就你不请,你这孩子咋这么愣呢?”

小哥告我“他说的不对”

我直直盯着他,听他往下说:

“我问他我明年能不能考上大学?他说能。其实我都已经读大二了”

小哥拧开瓶盖,喝了口水继续说:

“后来我把原因这么一说,里面的人也不要我请香了,一挥手叫我快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有这么多被骗的,十多年前,我们一家去海南,不说了,反正乱七八糟买了1万多块。烧香那个480块,家里有人怂恿我去算一卦,看着我上当,乐得合不拢嘴,笑一笑就算了,不过,这样的旅行的确挺扫兴的。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没语言障碍,没必要跟团。让旅馆前台找旅行社包一辆车,挺方便的,车好服务好,时间长。不要包出租车,出租车又脏又破,空调和暖气都舍不得用,只要你一下车,出租司机就把空调/暖气关掉,等你再上车的时候特难受,而且出租车说好包一天,可是三点多钟就开始催你。总之,别包骆驼祥子的车。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没语言障碍,没必要跟团。让旅馆前台找旅行社包一辆车,挺方便的,车好服务好,时间长。不要包出租车,出租车又脏又破,空调和暖气都舍不得用,只要你一下车,出租司机就把空调/暖气关掉,等你再上车的时候特难受,而且出租车说好包一天,可是三点多钟就开始催你。总之,别包骆驼祥子的车。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玉石店的经历,和我今年去桂林的一模一样啊!好像是一个爹的老板。上香那个和我10年前在青岛的经历一模一样。还拿出来一个捐钱的账本,最后我说我没钱,外甥女给了200才放人。游漓江是迫不得已的跟团,没办法。同团的人只有一对年轻的夫妇买了好几千的玉坠,还有我买了个白菜玉坠(100元)。
F-U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这种鬼地方压根不去,不值。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受骗一般都是因为你先有贪念的。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全都是做戏,看谁的定力够,不过他们硬的不行,会来软的。
天涯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导游、旅行社、景点勾结起来骗游客的伎俩,在大陆无所不在,不仅仅是海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历过异曲同工玉石推销,地点在厦门,是老板的娇滴滴的千金。
关于烧香,也是一样,那是在苏州。这几年去过两个寺庙,门票很贵,香火费包在门票里了。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导游和旅行社的问题吧?把人往这种地方带?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过,不进不行的庙宇,强迫进大家都进去了,我不进,他们就过来几个人来威胁,我就告诉它们我也想进我的宗教不允许,我说我是穆斯林,它们一听,立马走人,屁都没敢放。哈哈。。。。。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买玉的故事每个都差不多。要不就说老板是泰国的,要不就说是缅甸的。我们2008年跟团的时候就听过了。
十年了一个套路。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导游证车上威胁怒骂旅客,说不买东西都对不起云南的人民政府和群众,一个个义正言辞地不要脸。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海南的问题其实就是东北人的问题。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游玩太扫兴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去的团倒是直,就是让买东西。我是说什么都行,就是不买,就是不愿意买东西,气得导游直瞪我。我管你谁?你还要硬抢不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个爹是黄埔军校,后来在缅甸做玉石生意的类似故事,我们在昆明玉石店也遇到过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在这种场合。脸皮得厚才能少花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