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的流水记

记录日常,与你分享。
正文

论一个戏精的练成

(2018-08-19 07:32:55) 下一个

后院长了一种野草,叶片肥厚,一大蓬一大蓬的。

我妈妈清理院子时,都拔了下来。

她说感觉像一种在乡间、田边生长的野菜,可以吃。

但是,她也不确定,

就都扔掉了。

 

后来,我一个学营养学的师姐,告诉我,

说:那叫马齿苋,可以凉拌、可以单炒、可以煮粥

清热、解毒、消肿……

总之,兼具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

 

 

院子里,仅剩重新长出来的几小簇了,

我妈妈都去采了来。

还感觉之前扔了那么多,挺可惜的。

 

她把五花肉切碎,把虾切丁,

用肉末、虾丁和米粉干,加了鸡汤,做成一盘菜。

看上去,翠绿、鲜香,很诱人……

 

这样的物事,

就像春天的草头,像秋天的桂花,

不在于贵,在于珍。

是大自然的料理,

提醒我们季节转换、四时更替……

 

 

我正准备尝一点……

我妈妈说:第一次吃,也不知道有没有毒,我先来吧…………

然后,她一边吃,一边品评:嗯,味道不错,挺鲜的……

 

我哭笑不得,果然是亲生的,没错了……

这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的一件事情……

那件事情,我让我妈妈,也啼笑皆非……

 

其实,我自己是记不得的,是我妈妈告诉我的。

据推测,我那时是3岁半的样子……

 

 

一个冬天的晚上,

我妈妈拿来几根削好的甘蔗,

问我:冷不冷?

我轻轻回答:不冷……

 

然后我们一起吃甘蔗。

等全部甘蔗吃好,洗好手,擦好手,

我对我妈妈,讲了一番话……

我口齿清楚、表情平静,逻辑明确,分析有理有据,

我轻轻说:刚才,我冷是冷的,

但是,我要是说冷的话,你就不让我吃甘蔗了……

 

这件事情,之所以让我妈妈一直记得,并且经常说给我听,

是因为,她当时,真的就是这么想的……

她等着我回答冷,然后独自吃掉甘蔗,

准备第二天买了甘蔗补给我吃……

 

我小小年纪,就这样,被几根甘蔗,生生逼成一个戏精……

 

 

 

我知道,你看到这里,一定对着屏幕哈哈笑……

 

我轻轻和你讲,

你也别得意……

 

我们每一个人,

都会被生活,逼成一个戏精,

或迟或早……

不信,你看……

 

丑奴儿    书博山道中壁

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戏精初练成……)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影帝既视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植物的花爆棚的化非常美的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戏精的故事我是8月看到的,印象极深,没想到是你的大作。喜欢你的文字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舞龙' 的评论 : 下次试试。:)
舞龙 回复 悄悄话 马齿苋也叫长命菜,晒干了,五花肉包饺子,最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