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的流水记

记录日常,与你分享。
正文

那些年,我们的一见钟情

(2019-11-14 18:02:48) 下一个

一:A的地图

 

大学的最后一个假期,A去武汉大学,找她的同学玩。

那天,她背着双肩包,

坐在校园里一棵树下的一张石凳子上,

拿着一份地图,

低头看……

 

边上小路,一位男生,径直过来,

?主动询问:同学,你需要帮忙么?……

彼时,那位男生,正在武汉大学,读博士。

这不禁让人怀疑,他修的是搭讪学……

 

 

这样的桥段,于我听来,充满了疑点。

据说武汉大学,依山傍水,还有樱花大道,校园也美,

所以,校园里人来人往、游人不少,是常态。

看到一个陌生人拿着地图,

难道都需要前去询问:这位同学,你需要帮忙吗?

 

故事,就是这样疑点重重地开始在洛珈山下……

然后,继续疑点重重地展开在东湖船上。

我同学,居然答应那位男生,第二天,由他陪伴,游览东湖。

要是我在场,我肯定断然谢绝,

不就一个湖么,难道我会迷路?……

 

 

而读到郭靖、黄蓉相遇张家口酒楼,

然后泛舟湖上,

眼见暮色四合,渐渐的,白雪、湖水、梅花都化成了朦朦胧胧的一片……

我感觉,也只有我同学的东湖泛舟,可以比拟之了……

 

 

后来,礼尚往来,我同学,陪伴搭讪博士,游览了西湖。

就这样,书信、电话往来,直到毕业工作了一段时间后,

我同学义无反顾地去了搭讪博士工作的城市。

 

 

渐渐地,我才明白,

爱情,是不讲概率、逻辑的。

那个在我看来疑点重重的开始和疑点重重的发展,

最后有了一个温暖、长久、靠谱的结果。

 

爱情的路上,不需要预设的傲慢与偏见……

只需要简爱……

简单爱,就好。

 

 

 

二:B的火车

 

周末的时候,我同学B,坐火车回家。

旅途百无聊赖,邻座开始和她攀谈。

火车到站,那位男生要去办点工作上的事情,

相邀我同学一起去。

去了。

然后,恋情就开始了。

 

上大学之前,B也是问过自己的:我到大学里,做什么?

她的答案是:遍读图书馆的书。

平时,她也是勤奋好学的乖孩子,

可是,那个周末之后,B就很少去图书馆或者教室了。

每次她妈妈打电话来,我们都掩护说,她去教室了。

然后赶紧地告知她,让她回来。

 

 

其实,她父母未必会反对谈恋爱。

B父母,也是大学同学。

相传,读书年代,

周末有空时,

经常在食堂里买些馒头、干粮,然后一起去爬老和山。

 

这样的爱情,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模样。

温饱无虞,非大富大贵,

相互陪伴,也相互督促,

有时间、有学识、有风景……

一切都刚刚好。

 

 

B因为读书多,文学素养颇高,

细心、善于观察、说话慢条斯理,

描述起景物、事情,很是动人。

 

有一天晚上回宿舍,她和我们讲,他们去爬灵峰山看梅花了。

我们大家开始都吓一跳。

但是B和我们细细道来,

却令我大为心驰神往。

那时,刚好月明、星稀、风轻,

有梅香浮动,佳侣相伴,

真真什么都不怕了。

 

 

我一直认为“我爱你”,远远不及“我愿意陪你”。

 

那些经由时间酿就的细水长流的深情,才够动人。

可是,这并不能代表一见钟情,是不靠谱的开始。

 

大概,每一个人,都是有气场的。

站在你对面的那个人,和你,

是不是合拍,有没有共振,

是不需要理智的,

一望便知,一眼万年……

 

 

 三:地图+火车

 

在听了上面两则一见钟情的桥段以后,

我准备仿造属于我自己的故事。

我是一个多么善于Copy的人啊。

我制订了极其详尽的计划……

 

我分析了一下,

A的故事里,地图是关键的要素。

B的故事里,火车是关键的要素。

 

我给自己下猛药。

我买了火车票,买了地图,我计划在火车上看地图……

齐备两大元素,期待爱情开幕。

 

我坐在火车上,铺开地图,

我眼睛扫过图上山川脉络,

脑子里,开始计算概率,憧憬未来……

这个时候,我的邻座,终于忍耐不住,

恼怒地大声问:喂,你的地图铺的这么开,你让我的方便面,往哪里搁?

 

一语惊醒白日梦……

月老,他没有在我的剧情里,写上“一见钟情”四个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蓦然回首沧海月明' 的评论 : 谢谢!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只有收尾,是编的……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3000' 的评论 : 遇见了,又散了……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导的人生-18' 的评论 : 谢谢!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克老狼' 的评论 :笑翻,也是我的常用语……:-)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三分之二,是真的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thAmericaCW' 的评论 : 哎……可惜啊。要是有微信就好了。捅破窗户纸,不用嘴,用手指,感觉方便一些……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暇食光' 的评论 : 谢谢!
闲暇食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可爱~~~
NorthAmericaCW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这么有趣幽默的人, 估计所有错过你的男生都会抱撼终生 :).
记得有一年从家乡返京的列车上, 也曾错过了你讲的浪漫桥段, 郎才女貌, 情窦初开, 郎情妾意, 到了天津站工大的帅哥恋恋不舍得下了车, 两人都too shy 去捅破窗户纸 ...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编故事好手,funny.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o Funny.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笑翻。。。
自导的人生-18 回复 悄悄话 你太逗了!希望你也找到自己的幸福了!
h1h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写的不错, 特喜欢结尾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首先要有伴儿才能陪伴。

后来,你遇见自己愿意陪伴的人了吗?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有趣,文也美
wzu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呀
蓦然回首沧海月明 回复 悄悄话 幽默有趣的结尾。很喜欢文中的这一句:那些经由时间酿就的细水长流的深情,才够动人。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编的故事吧? 收尾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