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博时的欢乐时光

(2022-03-06 07:42:08) 下一个

人类史上的几大灾难我们在这两年就经历了瘟疫和战争。如果说新冠是天灾的话,俄乌战争绝对是人祸。那八孩妈事件也让人焦虑不安。疫情期间需要心理咨询的猛增,医生难约。日子还得过,只好自己想办法排解郁闷。最近同学送来一张读博出游时的照片,让我立马想到读博时的快乐时光,暂忘病毒和战争。

在国内读博三年,早已忘记修课的无奈和论文不大顺利的时候,只记得活动频繁和开启了人生媒婆生涯鼎盛时期[下篇]。

当时学校博士生不多,也就20几个。大部分来自数学系,零星的来自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中文系和历史系。我们那届共7人,只有班长老朱和我是杂牌系,就我是女生。

学校给我们拨了很多活动经费,我们用以开舞会,吃火锅,去城市附近景点游玩。那时舞会盛行,周六晚上找一间教室,稍微布置一下就可以办舞会了。和其它系/班的舞会不一样,我们在舞会上提供瓜子花生糖果等。不仅如此,那时因为博士生少,物以稀为贵,又有数名潜力股王老五, 所以我们的舞会现场吸引很多本科生和硕士生来参加,尤其是女生。

学校组织我们去三叉湖玩过一次,带队的老师大概30出头,曾是某歌舞团退役的舞蹈演员,那完美的身材和独树一帜的发型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坐快艇游玩不在计划中,但她在我们的请求下,同意额外付费让我们过把瘾。快艇在湖里极速前进,清澈的湖面荡出浪花朵朵,笑声伴着引擎的轰鸣回荡在甜丝丝的春风里。

教政治课的老师带我们去参观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该参观的目的是爱国教育,让我们了解伟大的祖国航天事业名列世界前茅。我们都是第一次去西昌,体验了完全不一样的人文地理。西昌是彝族自治州,大街小巷都能见到穿着民族服装的市民。那里雨季暖和且多云,旱季舒适和晴天居多。 全年气温在3°C到30°C之间。 由于日照量充足, 太阳能作为家庭主要能源,家里热水24小时供应。唯一的缺陷就是在那呆久了,脸上就会长出我们俗称为“高原红”的东东。卫星发射现场不如我想象的壮观,也就三四个篮球场那么大。现场四周群山环抱,由发射产生的火焰会把山烧得光秃秃的。发射那天,附近所有村民被集中在安全的地方。还观看了发射录像。解说让人振奋,但是不大习惯解说员的语气语调,有点象文革那时的样子。顺便我们还去了渡口,参观了攀枝花钢铁公司。在那里班长老朱觉得羊肉巨便宜,于是买了带回学校。因为羊肉的膻味,我从不买也不吃。但是老朱煮好后让我们去吃的时候骗我是牛肉。也不知道他加了什么调料,反正没吃出任何膻味来。老朱告诉我们说某地方的羊肉一点不膻,龙同学马上回他“那里的人都膻,还别说羊肉了。”哈哈!居然可以这样怼回去。

银厂沟山青水秀,吸引了大量游客。我们也跟着赶时髦,去那里春游。我们一行博士生,加上英语口语老师Janet、勇娃子这个家属、同学的女朋友和刘同学浩浩荡荡出发了。Janet是马里兰洲大学生,因专业是政治,来我校学毛泽东思想,顺便教我们口语就不用付学费了。当朱同学说司珍兰(Janet的中文名)将要和我们一起出去玩时,我说我不认识这姓司的。老朱回“难道你不知道你的口语老师Janet?”原来如此!个儿高且长得漂亮的刘同学是在读硕士生,班长老朱的师妹。当她说她老家是大邑县时,我们几个异口同声问她是不是和刘文彩有关系。我们那个年代的人个个都知道刘文彩,因为小学课本把他描述得罪大恶极,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庄园里有水牢,老婆穷奢极欲只吃鸭蹼。刘同学只是简短回答说和刘文彩是亲戚,并承诺以后会给我们讲她家的故事。刘同学幽默风趣,她极力模仿夸张我们的川普(又名椒盐或麻辣普通话),让我们一路笑个不停。据学中文的刘同学声称她系有拼音方案和推广办法大力普及川普!奇怪的是为什么不推广普通话而是川普?大概川普好学一些吧。她还称她父母在外地某大学操着一口川普教书,一点都不影响教学质量。在银厂沟我们游荡于山中田间,体验农家乐,看到了跨越两座山之间的彩虹,还偶遇长得被金同学称为美人坯子的农家小姑娘。给我们提供食宿的村民做的蒜苔肉丝色香味俱全,所有蔬菜都是刚从地里摘回来的,味道和食堂的相比那是高出了几个数量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谬赞了!谢谢来访留言!在努力学唱歌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潘真才女啊,以前女博士还是不多的,会读书,会唱歌,还会玩:))
最近没有唱歌啊,期待:))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潘这篇文,轻松,让人紧皱的眉头舒展一下!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题目确实可以那样理解哈,哈哈!
城城周末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才女五月花光临!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小潘才女啊!还好读完全文了,看标题还以为小潘写的是读博文的事呢。。。哈哈!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谬赞了!女博士满多的,谢谢韭菜来访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女博士太少见了,小潘是人中龙凤,仰慕加崇拜!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的四川籍老师不经意给你同学起了一个绰号,大鸭梨,哈哈!
问好弄弄!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来访留言!我会详细写下我读博时当媒婆的故事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那时年轻,好像是没有啥压力。你是心理学专家,调节心情靠自己哈!沈香新周快乐!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我最喜欢在学校读书了,简单容易,努力就能得好分数。工作就不一样了。晓青新周快乐!
昨天不知道为啥没回你,老痴开始了,抱歉哈!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对呀,否则没办法。实际上心理医生也帮不了多少忙,得自己消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开心的日子。我们历史老师是四川人,用四川话讲,听着特费劲。一个同学叫戴雅俐,他说成“带亚梨”,每次我都听成大鸭梨,以后那同学就有了外号“大鸭梨”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欢快的读博生活,很期待下篇鼎盛的人生媒婆时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潘好文!小潘的读博生活很愉快,感觉一点压力都没有,三叉湖、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我都去过,读着很亲切!回忆美好时光是最好的调节心情方式。谢谢小潘分享!祝春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回忆,遇到烦心事,就想想以前的好时光:)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你一副要来挤爆油渣的样子哈!能理解你现在的忙,而且觉得你有三头六臂,读博,工作,养娃加一起了,我肯定干不了的。在我当时犹豫读博时,我妈劝我一鼓作气,否则女孩子有家后太忙了。
摇红周日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没在国内读博是不是觉得错失一个亿^_^!怪不得你对四川话理解不错,原来受过川普的影响。
我们学校的数学系确实不错。我本来喜欢数学,岂料高考失利,只能读州大,而且连数学系都没能进。
我的博导和手下的老师们担心读博期间如果被勇娃子甩了,会沦为大龄女青年这个让社会父母头疼的大问题,所以劝我硕士毕业就昏,于是我就昏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换气是为了潜水更深' 的评论 : 我读博的时候比较早,要求还是较严格的。和在德国读博相比,那时国内搞得到的文献不能和世界先进技术发表同步,尤其是专利。欢迎新朋友!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也来挤一挤沙发,嫉妒羡慕爱!我这读的晕天黑地的,哪有时间耍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读博这么有趣, 早知道也在国内读了。 当年我毕业,学校让我留校, 说可以送脱产读博。
勇娃子那么早就是家属了啊?你们学校的数学系超厉害。 我高中的数学老师就你们校毕业的。特服他, 说话川普,好听得很。四川话真得很好听。 后来到处办教育,他就回四川了。
换气是为了潜水更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对博士生的要求比美国要低(大约半个格),硕士与大学本科要求比美国高一些。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你们三个一起挤油渣!记得花花写过周扒皮,我们忘约了,否则一起发。菲儿周末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国内读博和国外有很多不一样,我有德国中国的亲身经历。蘑菇周日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现在太压抑了,要找乐子。花花姐周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哈,花花写过周扒皮,小萍写刘文彩,你们是约好的吗?

温馨有趣的回忆,小萍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是最好的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一起挤啊,哈哈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瘦,挤过来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小潘,我也是在国内读的博。国内读博集体观念/活动更多一些,美好的回忆,谢谢小潘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轻松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跟人参花挤挤:)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沙了个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