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感于国内的专家门诊

(2022-02-19 10:21:08) 下一个

国内亲戚家上高中的孩子最近病了,整夜整夜睡不着,难受得用尖利的东西划自己,全身都是一道道血印子,不想见任何人,恨不得躲起来,只好休学。带去看了无数医生,做了一系列测试,连脑CT都做了,诊断为忧郁症,开的药都是安眠之类的。我听说后,问有没有测过VD?如果没有,去化验一下。孩子的爸爸把她带到家附近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挂了专家门诊。据说该专家来美国进修过,但是他问为啥要测VD。爸爸只好说亲戚在美国做药物研究,建议测。于是开了单子,测出VD巨低,但是没有建议服VD保健品等。我们只好赶紧微信过去每天加服2000单位VD还有Melatonia 3毫克。我好无语!交高价看专家门诊居然连VD都不测,血液VD如此之低也不开VD保健品,服了如此专家!可是专家们一再要求孩子住院治疗,不知道住院会给啥治疗?可怜的孩子!

这让我想起妈妈和胰腺癌搏斗的最后那些日子。在西南医院确证后,姐姐学校的校长有同学在该院管胰腺的某科工作,好像是专家级别的外科手术医生。在国内住院不是都得找熟人嘛!于是去找了那位医生,他觉得应该马上手术,哥哥姐姐听从了建议。但是有天办手续时,这专家医生不在那里,由手下的进修医生管我妈妈。这进修医生在我哥哥面前欲言又止,哥哥就让他说下去。结果他说:我不应该说的,但是这么大的年龄做这手术不仅花钱,最后人还没了。听了他的话,妈妈没做手术出了院。后来通过拐弯抹角的亲戚找到据说是中国胰腺癌方面最高级别两专家。传言二专家平时经常对着干,但是就我妈妈的病症结论完全一致:不宜手术。妈妈是8月确证,11月和小妹飞回去看她时,那西南医院“熟人”医生还在给姐姐打电话让妈妈去手术。在利益面前,医德早丢爪哇国去了。怪不得医患关系如此紧张!不讲理的病人家属有之,利令智昏的医生也很流行。

同学妇科医生辞职后去私人医院工作。在广州时大量病人来自被包养的二奶。刚去时她给染性病的某二奶开了足够抗生素后看一次医生就手到病除,被老板知道后骂死,因为那样就赚不到钱了。听得我头皮发麻!

大学时老战友风丫得过尿路结石。有次期末考试时她痛得呼儿嗨哟,趴在凳子上做完试卷送往川医医治。我读研第一学期得了阑尾炎,先被校卫生科送到川医。那里走廊里睡满了病人,我坐在那里好害怕,不想做手术,川医的医生也觉得可以不手术让我回卫生科。卫生科的医生听说肚子不疼了,吓坏了,坚决把我送往学校最近的第七人民医院,因担心穿孔。我们的父母一点不知道我们生病了,自己也没有任何担惊受怕,都是同学照顾,恢复得非常好。不得不感叹那时整个社会还没有如此向钱看, 医生们各司其职,真正的白衣天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国内确实有为了钱不讲医德的。谢谢先生来访留言!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孩子早日好起来!
经济效益为上,能“手到病除”的病也得拖上些时日,谈何医德!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觉得那些忽悠钱的医生就不应该学医,给白衣天使这个称号抹黑。菲儿周末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确实一言难尽,谢谢蘑菇来访留言!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竟然漏了小苹的这个好帖,同意蘑菇,也同意水沫,中国有些医生真的就是忽悠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

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医患关系、高中生的压力,两个都是一言难尽的,小潘的文是这两个难题加一起,就难上加难了。可怜的孩子,祝愿他早日康复!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国内医生良莠不齐,有些医生真的可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假如医生不以救死扶伤为职责就已经很可悲了,还要为了赚钱故意不治好病那就是太可怕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国内抑郁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不懂为啥?反正我小时候没有碰见过
问好诚诚!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可怜的孩子。国内的忧郁症孩子普遍不像这里那么受重视是真的。利令智昏的医生国内还真不少了。令人唏嘘!新周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再次留言打气!也许这就是她成长期间的痛吧,只有慢慢陪她走过。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种例子很多,有些孩子从没表现出来什么,然后就自杀了,尤其男孩。周日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不少孩子青春期发育时抑郁, 而且多是智商高聪明、敏感的孩子。象小布什那样的不会抑郁的(kidding)。 我做心理咨询志愿者, 见到很多。 慢慢过了这个时期, 会好起来的。 不过有早有晚, 孩子父母要有心理准备, 要多陪伴。 爱和关切最重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高中孩子得抑郁症很可怕的,家长一定得重视,我单位一个同事多年前,读高中的儿子是抑郁症跳楼身亡的,父母居然一点没有提前发现症状,非常可惜。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被你飘扬得找不到北了,谢谢!
孩子最近慢慢愿意出去散步了。小时候多么阳光灿烂,喜欢和人交往的孩子,青春期没想到得这病
周末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突然想起来你有关心理学的帖子,专家呀。孩子在看心理医生,想着她就揪心!
沈香周日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VD 低好像也要多晒太阳。 估计孩子整天躲家不出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讲理的病人家属有之,利令智昏的医生也很流行”。金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潘是成都人,我同学很多都是成都人,毕业后在成都各大医院工作。同意小潘有的看法,现在国内医患关系的确不太好,有些是国内医疗系统的制度不好造成的。抑郁症除了服药之外,还要跟心理咨询师多谈谈,从认知上得到纠正。小潘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