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年随想

(2022-01-12 06:16:54) 下一个

小时候年前我们家会买一百多斤肉。那时没有冰箱,只有做成腊肉保存。非常享受熏肉过程,尤其晚上一家人围坐在火堆旁,大家边聊天边听着从肉上滴下来的油在火里吱吱作响,闻着柏树树桠发出的特有清香,还有烤出来的肉香,暖和温馨,节日气氛弥漫在家的每个角落。

虽然四川生猪产量居全国之首,但是大部分都运到了大都市。从知青口里得知他们家那城市可以随便买肉,可我们还是每月凭票供应一斤。所以在冬天农民杀过年猪儿时我家会趁此机会囤肉,那时妈妈最担心到时猴儿们(妈妈原话)肉不够吃。

最让我怀念的是妈妈冬天做的肚卷。买来的猪肚子洗干净后在一面放盐辣椒花椒等调料,然后卷的过程中把另外一面也抹上调料,只有最外面那层没有调料,最后用麻绳捆紧,挂通风处风干。忘了挂多久,吃的时候只轻轻洗一下外层,用水煮熟。煮出来的汤发白同时有各种调料的香味。肚卷切成片状,味道真的是不摆了。已经三十多年没吃过了,想起就流口水。

那时每年家家户户都会做香肠,全是麻辣味的。在美国买的广味居多,为了那记忆中的味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有几个冬天我和勇娃子做了四川香肠。香肠太瘦口感不好,就用猪腿肉混上五花肉。调料不外乎白酒,花椒粉,辣椒粉和盐等。

现在能够买到正宗川味渠道多了,我们就不做了。过年时腊肉炒蒜苗是标配。几周前买到了川味腊肉,想到买过的蒜苗都老得离谱,于是把家里面的花砵砵全部装上Pot Soil,自己种蒜苗(图一)。我还把吃剩的葱头留下,插到花盆里。好笑的是几天后发现我把葱头埋反了,根须朝上。但是葱的生命力及其旺盛,不影响它长根。

过年油水太多,来点泡菜,淋上几滴红油,可口之极。 在四川家家都有泡菜坛子,记得我家有两个大概2-3尺高的大坛子。可泡的蔬菜花样繁多,比如萝卜黄瓜莴笋青菜杆姜蒜等等。每当仔姜上市,我在家负责每周洗一大脸盆,大部分做泡菜,小部分用来做象仔姜肉丝,仔姜烧鸭等菜。仔姜季节也正是墨墨蚊肆掠的时候,洗仔姜时脚手被它咬得到处起泡,真正是为嘴伤身哈!我们把仔姜当成了菜,而非调料。姜本来就有开胃的作用,有它可以多吃几碗饭。泡菜在川菜中广泛应用,现在在川菜馆自成一体,比如泡菜鱼,泡菜牛肉等。小时候家里的回锅肉用剁碎的泡萝卜丁炒,吸足油的萝卜嚼来脆生生的,现在想来仍是美味无穷。不过最怕被妈妈点将去坛子抓泡菜,被泡菜水泡过的手味道不易洗去。

来美后开始想吃泡菜鱼只能用市场上能买到的酸菜(图二)代替。不过那种酸和四川泡菜的酸大相径庭。实在馋泡菜,我就用萝卜加盐起坛子水,放白酒姜大蒜花椒。只见坛子里泡泡渐多,味道在发酵下越来越好(图三),泡菜炒肚丝鲜得掉眉毛!

还有一样调料就是山胡椒(图四),它是我地特色,收获季节短。刚从树上采下来时呈绿色,放置后慢慢变黑,但不影响味道。妈妈买回来后用菜油酥好,那样可以保存一年。山胡椒不是花椒也不是胡椒,捣烂后放面条其特有的味道绝对美味。四川最出名的香辣酱乃富顺地方名产。但我更喜欢我地开发出来的“麻辣鲜”,因为里面含山胡椒。侄女小时候吃饭时必喊“我要吃麻辣鲜儿”的童音仍在脑海里缠绵回响。

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发现四川很多习俗和湖南很像,也许有一拨人是从湖南来的。祝蘑菇全家新春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看来我家的川香味腊肉味道满吸引人的。祝canhe家虎年健康快乐平安如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四川这做腊肉的感觉还真跟湖南很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新朋友!迎着川香味进门,一进门又被上百斤猪腊肉惊艳,浓浓的年味啊!祝小潘家虎年新春平安健康快乐!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只要不参加聚会就还好,自己在家做几个菜或者网上订几个菜就行。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才去你家逛去了,乖乖的早餐太丰富了,我在那里过足了干瘾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年可不太好过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小萍,时我家吃饭:)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鼻子好灵,远远地就闻见川菜的味道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赶紧找一个正宗的四川餐厅解一下馋。问好弄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闻见香味儿我就来了!馋死我了。片片好亲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啊呀,说得馋S我了,想去四川餐厅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听你说起麻辣香肠我也不停地吞口水,吃完香肠更有力气减肥^_^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小潘的文就不停咽口水。前几天四川的朋友送了我一些麻辣香肠。艾玛!真是太好吃了。满口余香啊!一顿都吃完了。什么减肥计划都抛在了脑后,吃在当下。其他都是浮云。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四川泡菜确实好吃,我有时把我家的泡菜水分出一瓶送给非四川籍的朋友,都很喜欢。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歌' 的评论 : 我们得在过年时多囤肉,否则每个月一斤的定量不够吃。你们大概在随便可以买肉的地方,所以不用买那么多。等到市场上可以随时买得到肉的时候,我家过年就不再买那么多,毕竟腊肉没有新鲜肉好吃。问好新朋友!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蒜苗炒回锅肉也香得不得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呀,马上要过年了,想吃腊味了。
花花姐肯定非常高兴你帮她占沙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头埋反了,根须朝上”, LOL。 四川泡菜很有名, 可能因为有好花椒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大地主一个,鉴定完毕。40年前我们那过年能买个三五斤肉已经算很富裕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蒜苗最好,配菜特别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喂,小萍的文浓浓的年味,满满的回忆,马上过年了,这文太应景了!先给花花占个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