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那吃不饱的日子里

(2021-11-27 08:00:24) 下一个

十几年前和同学一家去Lake  George玩,比我大一轮的男同学说他从来没吃饱过,当时觉得匪夷所思。刚去德国读研就知道他有痛风,每天在学校食堂见他吃满是豆类的素食。我们导师的实验员Patra也告诉我她是素食者。我刚从中国以蔬菜为主肉为辅的食物结构到那里,满脑子的不能理解他们。

在老东家那里,同组的黑糯米首先向我展示为了控制胆固醇,每顿把淀粉类控制在一小份。Bob中午只吃一盒4盎司的酸奶,也是为了降低胆固醇。我把他们的苦口婆心一点没放在心上。那时每年公司体检后,同事们聚一起询问结果,就和考试完对答案一样。每次我不仅一切指标正常,而且BMI(Body Mass Index)偏低。Dar经常开玩笑让我把体检结果裱起来,挂在办公室墙上。而她自己总说:“My good is bad and my bad is good."第一次不理解她在说啥,后来知道她在讲她的好胆固醇数字不好,坏胆固醇好。

我喜欢吃面条,而且每次都是一大碗,放上炒好的猪肉馅,汉源花椒油和自家熬制的红油,用Costco那永远$4.99的烤鸡熬的鸡汤,再加点烫好的豌豆尖,味道不摆了。不仅如此,我每晚睡觉前必须吃东西才能睡,否则睡不着。知道这个是不良习惯,曾经纠结万分。最后只能安慰自己就当安眠药吃好了,而且还无毒副作用。有大学时精瘦的同学来美后体型大变,毕业二十年再相聚于Las Vegas时如果他不自报姓名,我都认不出他来。他说如果我的体重如他那样,就会改掉睡前吃东西的习惯了,当时不信他的话。

渐渐地发现血检指标年年攀升,不得不开始注意每顿的饭菜。首先把白米换成黄米(brown rice),为此专门买一高压电饭锅。不过黄米实在是太难吃了,于是改成白米1份配黄米2份,这样勉强好点。面条因为太催肥,吃得不多了。

去年因为担心疫情没去体检。随着对疫情了解越来越多和打了疫苗,今年才敢去看家庭医生。结果发现体重长得太多,再不注意就要超标了。一想到如此发展不久就会向胖婆奔去,才发誓得好好管理身材,于是乎启用六字方针“迈开腿,管住嘴”。为此专门买了苹果的iWatch记录每天走多少步。然后学着黑糯米减少碳水化合物的量。改变早餐的Oatmeal煮法,不再用慢炖锅煮一晚上,而是早上用开水煮15分钟。这样消化得慢多了,午饭前基本不用吃水果之类的。再就是每天8点以后不吃任何东西,也不看文学城的私房小菜和我爱我家坛,因为两个坛子中的菜让我越看越饿。睡觉前真是考验毅力呀!有时饿得难受,好在坚持一阵慢慢有点习惯了。这下多梦的我的梦境就几乎全是食物,比如象姊妹菜的回锅肉和盐煎肉,咸烧白和甜烧白。大家都知道回锅肉是是四川的经典家常菜。做法是先把带皮的五花肉煮熟,切片后再加郫县豆瓣豆豉翻炒而成。盐煎肉和回锅肉做法的区别就是用五花肉片直接加相似的调料直接翻炒做成。咸烧白也就是梅菜扣肉,做法众所周知,不在此赘述。甜烧白是在两片五花肉中间夹入红豆沙,肉皮向下放入碗中,上面放糯米饭蒸熟,翻碗入盘,撒白糖少许即可。每天晚上梦中不是在做这些肉菜就是在食堂排队买肉菜当中,但是吃入口中的时候极少。

出国前虽然物质贫乏,吃饱是没有问题的。在圣诞爬梯上一校友称大学每月的定量34.5斤根本不够吃,所以谈恋爱不仅是荷尔蒙爆棚时情感的需求,也是物质需要。显然当时他女朋友吃不完的饭票就全进了他的荷包。这让我想起一属地主的室友,她的养父母和父母每月各给她30元,她又是学校艺术体操队的,训练有补助。而我们一般每月只有30元生活费,但是她比我们都节约,后来知道大部分钱都贡献给男朋友了。

出国这么多年也终于明白为啥那么多人是素食者,因为他们有选择呀!不想吃素时随时可吃肉,而我们小时候却是被迫吃素,因为每月的肉票就那么点。

没想到老了还得过吃不饱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看来重庆小面成网红了,大家都喜欢。现在不敢吃饱喔!你居然饿的时候去各家串门找吃的灵感,我不能去,哈哈!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我姐姐就是一吃好晚饭马上刷牙,然后再不吃任何东西,我做不到那样。我是饿得根本睡不着,好难喔:(
欢迎新朋友并送上迟到的感恩节祝福!节日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希望我的坚持能有效果,否则更难受。不奢望减8磅10磅的,只要不继续上涨就行,要求不高:)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小潘太幽默了!边读边流口水啊!普通的面条被你一搭配,竟然演变成了重庆小面的感觉。没理由吃不饱啊!我跟你相反,越饿的时候越去各家串门找吃的灵感,过过眼瘾也是好的。哈哈!:)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经历,大家都是过来人,年轻时吃什么都不胖,现在是吃水都会胖,尤其是老了活动少了懒了,我是一吃好晚飯马上刷牙,断了想再吃些閒食的想法。看一会电视早点睡觉,有时半夜醒来都会听到肚子叫,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是被迫挨饿,如今是主动挨饿,性质大不同,现在要控制体重和指标难度确实大了点,迈开腿也受限制,所以管住嘴就尤为重要了,晚上8点以后不吃东西,坚持下去一定效果。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按照中医总是要开胃才好,但是美国越来越多的药物是压制胃口,和中医背道而驰。现在特别注意晚饭,免得长肉。
问好弄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饥饿感好啊,说明新陈代谢好,不过晚饭太晚了该长肉了,适当吃点粗粮能挺时间长点:)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握一哈手爪爪!知道你也这样让我感到不再是孤军奋战,谢谢告知!欢迎新朋友并送去迟到的节日祝福!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四川的咸烧白用芽菜打底,和梅干菜一样好吃,我尤其喜欢和稀饭一起吃。
现在是有很多年轻人吃素,为了更健康吧。他们从小就知道啥该吃啥不该吃。
刚学会从VV导歌出来,比原来外录转MP3效果要好得多。等我把作业做完就来贴歌,不过这次作业钟丽燕的《小路》练得让我怀疑人生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好福气,有菲尔帮你抢沙发!
你闺蜜妹妹肯定是四川人吧,因为我还没听说其它地方吃甜烧白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差不多。四十岁以前,要靠晚上加餐维持体重。五十岁以前,正常进食就可保持体重。现在,即使挨饿,体重还在缓慢上升。美食在眼前却不能敞开吃的煎熬,太考验人的自律了。
祝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你和领导都来晚啦!

我喜欢咸烧白里面的梅干菜。我家女儿吃素,现在小朋友都这样。

小萍,唱个歌,贴过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菲儿,你知道我会来。那个甜烧白好吃!我一个闺蜜的妹妹家特别会做,每次一扫光。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边的四川餐馆卖甜烧白的真不多。展开你想象的翅膀,假假地吃一回,过过干瘾:)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的对!为了健康我拼了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 同意晓青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我从没有吃过五花肉夹豆沙,想象不出那个味道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适当饥饿有利于健康,现在大家都营养过剩。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甜烧白让你流口水没?可能有点腻,但是真的好吃。。。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家沙发大,象你这么苗条的坐4-5个没问题。
你居然瘦了好多磅,值得庆贺!羡慕你有口福,可以随便吃。
感恩在文学城遇上美丽知性的菲尔,否则我们的交集微乎其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潘写得真有趣。 “五花肉中间夹入红豆沙”, 哈哈。 这篇特别应景。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小萍啊,原来都是营养怕不够,现在都是怕过剩。这次在法国发现他们在主菜里的buckweat特别的好吃,筋道又不硬,回来还没买到呢。我这次在外面旅可能走多了,回来瘦了好多磅,所以最近倒是可以多吃,不过也要注意吃的东西。

问好小萍,感恩节感恩网上有小萍,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花花也一起抢个大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