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用电器短缺和通货膨胀

(2021-06-27 09:01:33) 下一个

去年夏天和房产代理聊天得知朋友家出租房的电炉坏了,订货后没有现货。好在代理家有一个备用的,就搬到朋友家的出租屋了。当时这事没往心里去。

三周前的周五晚我家洗衣机发出奇怪的声音,然后就罢工了。黑漆板凳立马上网订了一个,以为几天就会有人来安装。现三周已过,黑漆板凳再三打电话催促情况下,终于接到确切时间通知下周三送来。

这台洗衣机还没有用几年,可能我用得太厉害了。尤其自疫情后黑漆板凳去年四月复工以来,我每天至少洗一锅。这几周没法 只得存到周末拿到小妹家去洗。发现每周周六8点去她家,3-4锅衣服洗下来,下午还得紧赶着2:30回来上唱歌课。平时在家边洗衣服边干活没觉得是个事,没有洗衣机太不方便了。当学生时不就是去洗衣房洗吗?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过惯了好日子再回到差的不适应了。

洗衣机价格与上次买的不可同日而语。这次买的打折情况下大概900刀,现在回到正常价1200刀,和当初洗衣机加烘干机一样的价。

只要去购物就知道物价涨得不少,尤其是食物。没注意每件商品到底涨了多少,但知道两百刀买不了多少食品回来。五月份的通货膨胀指数CPI(Consumer Price Index)只有0.6%。听起来是个小数字,那是因为计算CPI是不包括食品和能源这两个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尽管如此,CPI去年12个月以来涨了5%。

通胀也影响到了股市。虽然华尔街预警通货膨胀失控,但美联储坚信通胀压力只是暂时的。那好,华尔街就死给你看,上上周五(6/18)恐贪指数(Fear&Greed Index)降到了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Jerome Powell) 赶紧稳定军心,表示不会马上加息,华尔街立马恢复歌舞升平。

都知道房市疯狂,买挂牌价几乎不大可能。一个极端的例子是一房挂牌300多万,加价100万, 400多卖了,为此上了新闻。很多人涌入房市就是为了避免通胀。

还好的是日渐恶化的通胀对我们目前的生活没有多少影响,究其原因得益于同胞们节约和存钱的好习惯,还没有学贷的压力。朋友们随便哪家甩出10万现金连眼睛都不眨一下。知道有毕业找到工作的小年轻老美背着学贷车贷的大山,连公寓的申请费50刀都拿不出来,更别说下馆子了。一小年轻白人同事也是因为贷款,以为圣诞大组小组聚餐自己掏钱,坚决不参加也不回秘书统计人数的email。

抱怨归抱怨,我们在美中产华人的日子绝对不是国内描述的那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没钱吃饱饭。但是有一点他们说得对:我现在确实经常没有吃饱过!不敢嘛,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佩服你只吃三分饱,我晚上吃少了睡不着,我安慰自己晚餐多吃点当安眠药好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xiaoPan 太幽默了。我也只能吃三分饱,有时饿得肚子咕咕叫。看看美食图过过眼瘾。哈哈!再次感谢默默关注李阿姨。有心了。祝夏安! :)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我知道好多人都这样的,握哈手爪爪!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的洗衣机烘干机差不多花了三个月才到货,那我应该感恩才对,我的差点才一个月。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有一点他们说得对:我现在确实经常没有吃饱过!不敢嘛,哈哈!
================================================
同感啊,说的太对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们随便哪家甩出10万现金连眼睛都不眨一下。“,你这话就证明了前几天博文观点的正确,华人通常都是勤俭持家、量入付出,所以家家都有不少余粮,抗打击能力特别强!
供不应求的情况去年就存在了,我去年七月份下单买的洗衣机烘干机,都是在十月份才到货的,所以涨价也是意料之中的。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美联储不敢承认哪!

天儿新周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联储局怎么都不承认通膨,还要吵着涨利息呢。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完全正确,满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是啥啥都涨疯了!

量词用得不恰当,被你抓住了!哈哈,故意的!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黑漆板凳=老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房价疯了, 电器价也疯了? 你形容洗衣服真逗, 按锅。 哈哈, 好看的文。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七成差不多。

你也刚换了洗衣机,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哈,我是七成:(

我洗衣机也是才换,突然就不行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吃三成饱,我做不到喔!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都是吃三成饱,难民一样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