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牙齿和个人魅力

(2021-06-13 12:00:06) 下一个

几年前看电视连续剧“新女婿时代”,丁胜利和管文军一起喝酒时有几个近镜头看到管的牙齿,那真是惨不忍睹,赶紧跳过。刚开始就对丁的暴牙不太感冒,无聊的我居然看到了30集。主要原因是刚看完邓超和张嘉毅主演的“我是你的兄弟”,那剧情和我的成长过程相伴,有很多共鸣。两帅哥不仅养眼,演技也是顶呱呱的。

在米国几十年下来,纵观各界成功人士, 有黄牙/歪牙/暴牙几乎为零。我不相信那些人的牙天生就如此,有些人的牙应该美白/矫正过。有同事大概小时候父母没有经济能力,30大几了自己挣钱了,还忍着剧痛去矫牙。所以牙齿已经不再是健康层面的东东了,它象征着经济社会地位。

中国同事告诉我说她一定要带她儿子去整牙,因为其所在部门招人时、有人居然对应招人的歪牙/暴牙颇有微词。源于此,我家娃的牙挤得厉害,我便加入带孩子矫牙的队伍。那中间他受的痛苦不是一句两句说得完的。还好一年半已过,那保守的在宾大作教授的台湾牙医不仅没有拔任何牙,还让那颗久不肯路面、上面的背牙顺利长出来,下面那拥挤的牙也理顺得差不多了。

这里要看到缺牙的人就更少了。同事告诉我不要去13号和40号交界的地方,那区环境不好。她和她老公一次去那里,发现也就他两的牙还完全。这说明只有经济好了,才会注意牙的保健/矫形/种牙。一次中部一人中了百万彩票,照片上他缺了几颗牙,显然属贫下中农。

现在国内大城市也几乎看不见门面不整齐的人了。偶尔看见,就像我们小时候看见癞子一般稀奇。许多年轻人拥有一口贝齿,确实爽心悦目多多,形象立马提升几个层次。有次在上海的渣渣餐馆吃饭,旁边桌子的阿姨缺着门牙背着LV包包,让人啼笑皆非,不禁替那LV牌牌的包叫冤。当然极有可能那包包就一仿制品而已,否则背得起LV包的人不会对自己的形象如此放任自流吧。记得和同事说起巩俐来,并给她看了照片。她马上说巩俐的牙齿得整整,不管她的演技如何,那口牙不行的。汗!

大学时,室友风丫说她那学牙医的姐姐大概职业病的关系,最不忍看别人的牙不好。当时对她的话没有多少感觉,现是深有同感。

我还真得感谢老妈老爸给了我一口整齐的牙齿,又赶上不忘牙保健, 他们牙疼得打滚那事在我这儿基本绝迹。不过原来我不知道为什么得一结论,凡牙不好的人大多是有福之人。我周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小师妹, 大学那阵就经常牙有毛病。当时校医院每天只有12个号给学生,所以得起早床去挂号。六四时冒着酷暑去游行后,我那四颗智齿一起出来捣蛋,两边的腮帮子肿得老高,疼得厉害。于是乎第二天起了大早去排队拿号。没想到有一人起得比我还早,我成了第二名。那人便是小师妹的初恋男友。更无聊的是,他说小师妹两颗牙疼,所以拿两个号。结果我成第三名了。若按他的逻辑,我得拿四张号,我们两就拿掉6个号。照这样计算,那天就实际上只还剩6个号了。我好说歹说,他才相信我的话,只拿了一个号。现想起来也可以理解,热恋的他肯定一要起得早,二要拿足够的号让女朋友看上所有的牙,否则多没面子。黑漆板凳工作后,他那智齿不断骚扰他。由于成了老师,校医院牙医的号比学生多多了,他便有空就去洗牙。据他讲,洗后就不那么疼了。我到美后第一次去洗牙、当牙医问我上次什么时候洗的时,我没好意思说从未洗过,便编了个日期。别说洗牙,在那以前就看过牙医一次。由于怀娃时吞不下补钙的药片,生完儿子后就和蛀牙有缘了,看来我也步入有福之人之列?!

记得一农民在黑漆板凳工作的师大外开了一美发馆,墙上的标语是:“当温饱成为过去,人们便开始了新的追求!”说得太好了!

爱护牙齿,按时保健,愿牙仙女与我们无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身边的人都这样呀^_^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凡牙不好的人大多是有福之人”,真的吗:)?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任何时候开始保健牙齿都不晚。谢谢来访留言!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多年披星星,戴月亮地早出晚归,没有余暇照顾自己包括牙。多快要去见上帝了,还有救吗?哈哈哈。感谢分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bob' 的评论 : 欧洲人可能确实牙齿健康徘前,因为那里贫富悬殊不如美国大。就自己的经历,德国的健康保险比美国便宜且保得多。不过因为在那里呆的时间不够长,没有像对美国了解这么深,不敢一概而论。

谢谢来访留言,端午安康!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矫牙后肯定好看,忍点疼值得的!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潜水在你家院子里转了好多次,新周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还真不知道美白牙齿过程如何,只是老听同事说要美白要美白啥的。

欧洲的文化和美国很多不一样,比如海滩上穿不穿衣服,电视里的干净程度。德国的默克尔大妈整个牙当然是不缺钱的。

谢谢来访和留言!新周快乐!
kebob 回复 悄悄话 lol...

10 Countries Whose Citizens Have Healthy Teeth. Home. ...
Denmark. In the top spot, with an impressive score of 0.4, is Denmark. ...
Germany. Thanks to a super-low score of just 0.5 on the DMFT index, Germany lands second place on our list. ...
Finland. ...
Sweden. ...
United Kingdom. ...
Switzerland. ...
Canada.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保护牙齿很重要。我的几个闺蜜都是来美国后矫正了牙齿,很整齐很好看!也包括我,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牙齿的保健很重要。 很喜欢你提到这个主题。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非常看重外表,所以花在牙齿美容上面的钱也比其他发达国家多很多。纵观其他国家政客,也有不少牙不齐的(比如德国的默克尔大妈)。她肯定不是缺钱才没去整牙。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用牙齿美白牙膏或者去诊所美白,效果有限而且不能持久。唯一的高效方法就是做烤瓷牙。但是多数烤瓷牙其实需要把自己本身的牙磨掉一部分,所以本质上和整容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外表美观不惜动刀破坏本来健康的身体一部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整齐的牙齿为个人形象加分。我觉得戴牙套这种整形顶多就是荷包受损,个人忍受一些麻烦,吃点苦带来回报也无可厚非。但是牙齿美白完全是另一码事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ehoney' 的评论 : 牙齿整齐肯定对你的形象加分,谢谢来访留言!
Beehoney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口整齐的牙齿,以前从没有觉得多珍贵,反倒觉得参差不齐不奇的牙齿很可爱。直到上大学之后,一同学的妈妈看到我说这妮长得真漂亮,牙齿这么整齐。哈哈。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真的带牙套了?狠狠点赞一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赶紧去照镜子,看是不是属于富人。我最近真的看了牙医整容医生,带上了牙套,因为牙有点歪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只注意整脸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明星的牙都很差呢:)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牙齿天生一定巨漂亮,否则牙医不会放过她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孩子牙齿都整,都特别的漂亮。我家的女儿初中就一直问医生要不要也整整,医生说了几次不需要,给我省钱了,哈哈哈。

看到中国以前来的留学生有些都有些不齐,现在估计都注意起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