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下之网上订餐,网购蔬菜和团购!

(2021-03-09 16:33:53) 下一个

N年前还是在老东家那里上班,我培训的上海分部小年轻们在每周一次的例会上给我讲国内的日新月异和解答一些我不明白的网红术语。其中一件事让我念念不忘的是: 在手机上从不同餐馆订餐后,所有菜品作为一单送货上门。这对我这个居住北美的乡巴佬而言,彼时觉得犹如实现共产主义那样遥不可及。

去年三月疫情开始,费城的中国超市大概见到顾客日渐稀少,发现了无接触配送到家的商机。当时除JT超市因为多年固定的Target自取菜点,有正规的网购模式外,其它的店开始都像手工作坊。借助于微信下单,然后手工计算账单,每份菜是以菜包肉包等为单位。慢慢地,店家用Excel统计买单。到后来演变为和其它网购物品一样,去网站把要买的蔬菜水果肉等点进自己的购物车,进入已注册好的账号,付账,然后等送到家。配送当然一般会收点手续费。

圣诞前夕,闺蜜告知在RiceVan网站定了饭。我打开网站一看,好家伙,这不就是N多年前那帮小年轻谈及的吗!该网站包罗万象,服务从费城把生鲜和美食配送到家。那里可以从唐人街餐馆点餐,购买蔬菜水果,饮品和零食等等。一次我从平时就喜欢的峨眉山庄点了几个菜,又到另外一个餐馆点了皮蛋瘦肉粥,在甜品店买了千层蛋糕,同时还买了蔬菜若干。所有这些作为一单送到我家。发现峨眉山庄的菜的量差不多是疫情前堂吃的两倍!而且当发现皮蛋瘦肉粥有点酸时,告诉客服后很快收到退款。

记得在德上学时,有一个来进修的中国教授尤爱看超市的广告,回国时还带了几份。当时特不能理解!现在发现我也是超喜欢看中国超市在微信群里发的货品信息。更要命的是,见啥都想买,无意中被牵着鼻子走。比如说一次见到店长推荐的云片糕,想到是稻香村的且象四川称为桃片的东东。 虽然价钱小贵$3.99/160g,还是想都没想买了。收到后在车库隔离一周,昨晚吃了后让我大失所望。含核桃的不仅已经有点哈喉[1],比起那入口即化四川的合川桃片或重庆的云阳桃片来不知差了多少个数量级! 在微信广告的影响下,还买了老范家方便面等等。 后来又想买店长推荐的老虎堂的黑糖芝麻汤圆,结果下订单时忘了,没能体验一把失望之情。最近上网发现该店的云片糕已经脱销,感觉店长推荐实际上是促销。闺蜜也没经得住诱惑,买了云片糕,尝了点就全部扔了。刚买的高丽菜和美国超市的卷心菜一样难吃。反应给电商小助手后第二天网站上的高丽菜就进入“限时抢购”区。综合以上种种,和闺蜜合计的结果是微信上店长推荐的和特价区的东西得三思而行。

自疫情到现在刚好一年。这一年里除必须的购买食品外,没逛过非食品店买衣服之类的东东。也没象原来那样总觉得差那么一件衣服,没鞋配衣服。六月初上班以来都是疫情前周五的Dress Down, 牛仔裤加运动鞋。发现这种简简生活也不错。就是旅游鞋坏得快,所以在圣诞前大减价时网上订购了几双。那次网购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般。每每想到取消的夏日荷比卢行和加拿大Banff游,再加上没有外出吃饭省了不少,于是上网买了一堆价格不菲的护肤品。以为可以继续为国家经济做点贡献,免得勇娃子老说如果人人像我,美国经济会更糟。无奈对几种新护肤品过敏,只好作罢。

原来只团食品的群一改往日画风,开始团非食品了。这个真是让人欲罢不能, 货主发出的货物无论有用没有都想买。比如一次出来五件买了三件:办公室椅子,帐篷和开水壶。后又被拉进一个专门团购非食品的群,那里几乎每天都有我想要的东西出来,而且价格比普通店便宜得太多,比如理发器,mattress pad, 瑜伽垫,花洒等等。要不是取货太远(大概30多迈),我肯定忍不住下多少单子。

 

[1]哈喉:四川话,肉、油类食物因存放过久而变味,吃在口里, 喉部感到不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呀!瞄准了商机的就赢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使许多行业萧条的同时,也催生了许多新兴行业,超市网购就是其中之一,无论是华人超市还是沃尔玛,订单接的忙不停,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有幸碰到富人了耶!
“豆浆我要两碗,喝一碗倒一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豆浆我要两碗,喝一碗倒一碗。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家来访的人少,家里的四个皮沙发你随便沙。端上刚做的的Salmon Cake和豆浆,午餐就可以省略了^_^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沙个发!慢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