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重返童年周】《歌声与微笑》^_^

(2020-06-05 06:35:09) 下一个

自六一以来,每天在唱坛听坛友的歌,我有点晕晕乎乎的。 《重返童年周》活动犹如一把开启时光隧道的金钥匙,让我穿越回儿时,在此忍不住分享几个小故事。

样板戏刚出来时,妈妈买了很多剧照贴家里。我能认识一些字,但有一件事让我想了很久都不明白。有一张剧照是铁梅的照片,上有“苦大仇深的铁梅...”。我的第一反应是: 怎么铁梅的妈妈姓苦,我们周围没有人姓这个姓呀。另外一张剧照是常宝的照片,上有“苦大仇深的常宝...”,怎么常宝的妈妈也姓苦,而且和铁梅是一个妈妈?为此,我花了很多时间琢磨为什么铁梅和常宝是同一个妈妈生的。还有一张剧照是常宝一手抓一匪徒的抢,飞跨在两匪徒的抢上。 我觉得她太牛了。可是初中班的那些男生对我对常宝的仰视不屑一顾,还说两土匪让她的,惹得我郁闷了好久好久。

我和姐姐一直争论那杨子荣的唱段“迎来春色换人间”最后一句到底是地覆天翻还是天翻地覆。我们各持己见。如果当时有Google或者百度,我们之间的争论就不会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那时样板戏流行,收音机和广播里还专门教唱那些歌。我们站在广播下面或者坐在收音机前,一句一句地学。可能年龄太小,有好多东西不理解,我硬是把铁梅在李奶奶痛说革命家史时说他们不是一家人时说“您气糊涂了吧”听成“您七[1]胡豆了吧”。

再来看看我们几兄妹小时候唱错歌词的例子:

1)小妹“我家神童诗,骗人的水把戏, 思想无神童,实践出真知”- 应该是“儒家神童诗,骗人的鬼把戏,世上无神童,实践出真知”
2)二哥开始“确起雷锋”,姐姐接的是“妈妈呀”-学习雷锋好榜样。两个人年龄太小,还不能正确清楚发音就会唱的歌。
3)我把“姐妹们喜晒战备粮”里那句“手拿着簸箕走得快”不知为什么唱成“手拿着当归多高尚”。妈妈听到,说:“你郎个不拿天麻呢?”
4)我把一首赞扬赤脚医生的歌唱成“治病亲家母儿,送医到田间,亲家唱唱歌,花和笑声开”- 实际上是“治病进家门儿,送医到田间,请咱唱唱歌,花和笑声开”
5)一日没去保姆奶奶家,于是在文化小学校园里游逛。突听某教室飘出歌声“鸭骨头,鸭骨头,金珠玛米鸭骨头。羞,羞。”于是很快找到那个教室,原来是李老师在他女儿小媛班上教唱歌课。我就挂在教室的窗户边,跟着唱了一节课。这歌里还把小妹儿的名字唱了好几篇。放午学时便学给妈妈听,她可乐坏了。多年后上了小学,才知是“亚古都,亚古都,金珠玛米亚古都。秀,秀。”

电影“闪闪的红星”上映后,三首歌都喜欢。尤爱那首“红星照我去战斗”。 当时和哥哥都认为就电影内容这首歌应该由女声或者童声演唱,熟男的声音与当时的画风格格不入。后来在YouTube上看“歌声飘过三十年”,那里提到为什么选男声唱这首歌,因为当时这部电影已经有女声“映山红”和童声合唱“闪闪的红星”,所以傅庚辰就为李双江量身定做了这首歌。这首歌是李双江最红的歌曲,窃以为对于电影本身绝对是一大败笔,因为导演没有从小孩子的角度来考虑。特喜欢坛友墨墨演唱的版本,她的歌声才和潘冬子坐着竹排江中游时的画风相映。

四川话没有卷舌不卷舌,前鼻音后鼻音, l和n之分。 上学时老师学生皆清一色四川话。只有表演时川普[2]又名麻辣普通话或椒盐普通话才操起来。 有些人还分不清h和f。我们常常在油菜花开的季节,对着那金灿灿的花田说着“菜籽fafa(花花) 灰(飞 )fang(黄)”笑成一团。还和小朋友一起唱《迎宾曲》,故意把h唱成f,以之烘托气氛,自娱自乐,“fa(花)城白fa(花)开,fa(花)开朋友来,鲜fa(花)美酒”。

我家除“战地新歌”1-5集外,还有一本更老的歌本。万老师借去后,一天翻到“我的祖国”那页问黄老师家的大女儿SM是谁把“姑娘好像花一样”改成了“姑娘好像妈一样”,SM想都没想说是HZ(我哥)。万老师笑了, 说是穆叔叔(万新婚老公)。他深知花最终会变成妈。

当然最值得纪念的当属儿童节。节日那天,妈妈会让我们每人吃一个煮鸡蛋,然后换上那天表演需要的白衬衣蓝裤子。六一那天不上课,全天庆祝。除了舞蹈等,我们还会有班级之间的歌咏或者体操比赛。我小学一直是文体委员,自然是那个站在凳子上的指挥或者领操的同学。

感谢唱坛斑竹举办的《重返童年周》,它让我重拾赞花儿[3]本色,再来一首《歌声与微笑》,让我们永远不忘2020年这个儿童节!

[1]我地方言把“吃”发“七”

[2]川普:四川普通话缩写,不是那个老头子喔

[3]赞花儿: 成都话,爱凑热闹和爱表现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