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夏日稀饭小菜及其它:还是吃和玩

(2019-08-11 06:56:54) 下一个
      今日温度是入夏以来最高的一天,报道接近100度,加上湿度等等感觉有110度。 早上起来室外热浪滚滚,犹如桑拿,不过是免费的哈。天气预报及电台警告大家不要户外活动。真是莫法,和纽约同学约好这周末Poconos Hiking也因这泡汤。
      太热胃口也受到影响,于是只好喝绿豆稀饭。看看桌上的八个 小菜,三人的午餐阵仗够大的哈。突然好想小时候那些下稀饭的小菜,象皮蛋拌辣椒,肉米泡豇豆,青椒炒嫩包谷,各式凉拌菜如凉拌窝笋,各种泡菜象泡仔姜等等等等。那些小菜不仅开胃好吃,也好做。比如皮蛋拌辣椒是选嫩青椒,放柴火里烧到皮变皱拿出,放在舂钵中加盐舂烂,再加入皮蛋拌匀即可,而且皮蛋以还没有全部固化为上。
      从小生活在小镇,夏季里农村来的学生家长或者父母的那些家在农村的同事或朋友会把我们带回家吃新鲜玉米。我从小爱睡觉,记得一次午觉醒来,发现姐姐不在家。问爸爸才知被学校的民办教师朱老师带回乡下吃新玉米去了。我当时便问为什么不带我去,爸爸说当时我在睡觉,喊醒后答曰不去,翻身又接着睡。我又气又后悔,因为我一点不记得他们喊过我,也不记得说过不去的话。另外一次是去黄老师儿子严毛儿的保姆家吃玉米。保姆家的女儿把我和小妹带回家,然后一起去地里掰包谷。 哪知刚吃完煮玉米,小妹就开始叫着要回家。无论我们咋劝都不行,最后哭起来了。没有办法,只得打道回府。看着从磨子里磨出来那金灿灿的玉米泥浆依依不舍,我当时好想等到吃了煎玉米粑粑或者用桐子树叶包的蒸玉米粑粑才回去。虽然后来严毛儿的保姆给我们送了些蒸玉米粑粑来,但热过的粑粑我觉得应该没有当时在她家吃的那么香。现在想来那次姐姐肯定庆幸我没和她一起去朱老师家,否则我可能会在没吃饭前闹着回家,而且朱老师家比严毛儿的保姆家离家更远。
      鸭儿棚子(算是现在的养鸭专业户)年初孵小鸭,等农民收完谷子,他们便把鸭子赶到田里吃掉下的谷子。到夏末鸭子大概长到一斤多便是上市的好时节。仔姜也差不多同时上市, 成就了仔姜烧鸭。鸭儿棚子会把鸭子配送到各个单位,就像买批发一样,价格便宜。剩下的便在赶场的时候零售。最早是周日赶场,也就是七天一场。后来改成三天一场,吃鸭子的频率增加。每到饭点,到处都弥漫着仔姜烧鸭的味道。此仔姜烧鸭做法极其简单,先把鸭子砍成一寸见方小块,用油爆炒后,加入仔姜,长青椒,花椒,大蒜焖熟即可。味道嘛,不用摆了,超下饭。二姨家的小表弟自称怕辣,可一到吃仔姜烧鸭的时候,就是辣得xun(1)er la xun(1)er的, 还是照吃不误。
      在成都上博士期间,有年暑假在实验室干活没能回家,当时没吃到仔姜烧鸭就觉得夏天白过了。于是怂恿勇娃子买鸭子回来自己做。那天下午回去吃晚饭时充满憧憬,满脑子都是仔姜烧鸭。结果到寝室大失所望,鸭子还躺在菜板上。勇娃子说他不会做!不会做为什么不问呢?我都不知道如何描述当时的失望,莫法只得自己上阵。那个号称“实验都会做,难道还不会做饭”的人现了原形。
      到美国后仍然馋仔姜烧鸭,可惜这里仔姜难买。一次和姐姐去东方买菜见到有鲜姜卖,那里面有少部分仔姜。我们两个把几乎所有的仔姜拿完。然后姐姐马上拉我去找鸭子,还真的有。于是那周过了盘儿仔姜烧鸭的瘾儿。
      那时水果以李子最记忆深刻。那叫做青水李的绿色李子上面挂满了白霜,新鲜得要命。最喜欢的是一种差不多小苹果大小的红李子,那种李子一边朱红,一边泛绿,味道巨佳。这种李子妈妈会一挑一挑(两箩筐)地买,我们则放开肚皮吃。妈妈吃水果时每次都要把皮削掉,我当时觉得太可惜了,因为皮皮也好吃的。那时的水果是比现在定义上的有机还要有机,一点都没有农药和化肥哟。
      因为父母都是老师,他们有近两个月暑假。当时也没有什么夏令营可以参加,平时上课也才上半天,假期作业可想而知。好像假期里篮球乒乓球也没人玩,长长的暑假里除了准备三顿饭,大部分时间全家除爸爸外一起玩牌。那时没有空调,当然也没有现在这么热。但是知了声此起彼伏,本来不是很热的天都被叫得焦人。我们一般吃完午饭便把教室门打开,让两教室的前后门风对吹,然后把凉板摆在两门之间的走廊开始战斗。偶尔太热也就是用蒲扇扇扇而已。虽然我打牌是有童子功,可毕竟没有天赋,现在水平极其有限。这个不是谦虚哈。我原来一同事,几年前开始迷上玩牌比赛, 现在每次都抱奖金回来。据她说现在公司摇摇晃晃,如果被裁,她会去职业玩牌挣钱。所以无论什么看似不误正业的玩乐,只要能做到顶尖,照样可以养活自己,没有了玩物丧志这一说。不好意思,跑题大师得在这表现一哈强项。
      最后用那首和鸭子有关的童谣来结束记忆中儿时的夏日:鸭儿哩哩,走路拐拐,没得妈妈,晓得回来。

PS。这是上月最热的那天发的朋友圈,一并收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