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烧柴火汽车的记忆 - 老爸的回忆

(2020-04-28 07:01:48) 下一个

看到这个视频,老爸给我发来这么段话,回忆他小时候关于烧柴火的汽车:

看着朝鲜这个烧木柴的汽车,我就觉得很亲切,又有几分苦涩。

汽车烧木炭或劈柴,我小时候见过,也多次坐过。

那是解放前夕和解放初期,北京的所谓长途汽车就是敞篷大卡车。南城汽车站就在西珠市口,我和母亲几乎每年春节前都要去我的姨母家讨些口粮度过年关。

冬天很冷,滴水成冰,但没办法。汽车在天没亮出发前大约半个小时左右,驾驶楼后一个立式炉子点着火,有人不断从侧面一个洞里塞木柴,还要不断地摇一个鼓风扇,直到火烧旺了,再由司机助手在车头前摇动拐棒,司机打火,发动机启动了,长途车就可以慢吞吞地开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得由助手往锅炉里加木柴,再走一个多小时,就到我们的目的地青云店了,下了车两条腿几乎都不能走路了。但还有近5里地要走,肚子又饿,我就使劲拉着妈妈的手,那个滋味。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