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过往事 (四)

(2019-01-11 15:32:16) 下一个

这年的中国经历了很多大事,其中就包括学潮。四月份大家就感受到了校内校外的不安,但黄毅和周蔚为了证明自己,还是很努力地复习,准备期中考试。为了能不辜负自己许下的诺言,俩人在一起的时候除了复习几乎什么都不聊。终于快到五一节,考试结束了,还没报分,学校又放几天假,难得有时间可以出去放松一下。黄毅想去北京体育馆那边买点儿做航模的材料,他们航模小组要开始为暑假的全国大赛做准备了,而且六月份周蔚过生日,黄毅想送给周蔚一份自己亲手做的礼物。周蔚当然想跟着去。可是妈妈拿了几张北京植物园桃花节的票,让她们一起去散心呢。

这天晚上熄了灯,周蔚和周蓝背着奶奶偷偷说话,她们俩和奶奶睡一屋,虽然相差一岁,但上同一年级,她们之间几乎没有秘密。周蔚说:“五一那天你和赵维带表姐去桃花节吧?黄毅得去趟北京体育馆那边儿,我想和他一起去。”赵维就是周蓝现在的小男朋友。周蓝偷偷一笑:“就知道你有安排!行、行、行,我的好姐姐。可是以后咱妈再拿什么演出票回来,你可得掩护我和赵维去。”周蔚亲昵地搂搂妹妹的肩膀:“当然可以。”

五一那天,周蔚陪黄毅去北京体育馆那边儿买完材料,俩人骑车拐进了龙潭湖。天气很晴朗,一丝云都没有。初夏了,加上人潮汹涌和红红绿绿的过节装饰,感觉有点儿热。最好的乘凉办法就是去湖上划船了。俩人还比试了一下谁划得快,嘻嘻哈哈地好不快乐。从船上上岸,沿着湖边的树荫走了一圈,他们看看那些才建起来的仿古建筑,听听老头儿老太太练嗓子,觉得难得地放松。聊了会儿学校的事儿,周蔚又忍不住让黄毅讲他学航模的事儿。

“说说你怎么会去学航模的吧!”

“小时候是我同学关鹏先去学的,当年他就拿了全区第三名,而且评上少年级运动员。我也挺喜欢的,他就带我去和我们少年之家的童老师说了。那会儿开始学是二年级。一开始讲基础知识,我学得特好。但第一次做纸飞机我就做错了。当时我们这个水平的有好几十人吧,慢慢也就剩我们现在这几个了。”

“嗯,坚持下来不容易。暑假你们都谁去比赛?”

“咱们学校的有几个,还有就是我们少年之家那几个了。”

“希望暑假不用补太多课。”

“我也这么想的。哎,对了,你最近看了什么好书了?”黄毅问道。

他们俩都是爱书的人,但周蔚太文艺小青年,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功课上,课余也就看看小说和诗歌,让自己放松甚至逃避一下。黄毅就不一样了,涉猎面儿广得多,除了飞机方面的书,尤其喜欢社科类的。周蔚喜欢听他讲对一些书的看法。

“看了几本席慕容的,觉得她写得很美,是那种生活和生命的美,但是读多了就觉得都差不多了。我喜欢她的诗胜过散文,《无怨的青春》我觉得写得最好。你呢?”周蔚问黄毅。

“席的书不论散文还是诗歌都有一种味道,是很美,但好像有固定的格式。感觉没有琼瑶的细腻,没有朱自清的意境。”

“你还喜欢看琼瑶?”周蔚吃惊地捂着嘴笑了。

“奇怪嘛?”黄毅也忍不住笑道:“琼瑶的书是一种梦境,让人可以逃避现实。不过,她的书是理想化的,我只有在现实中不得意的时候才想进去休息一会儿。”

“现在呢?”

“现在当然没有不得意的事儿。”说着,黄毅坏笑了一下,搂了搂周蔚的肩膀。周蔚不得不拍他一下:“想什么呢你!”

“说真的,我作文也写得不坏啊!当然得文思来了的时候。什么时候给你看看我当年写给同学的信。”

“什么同学?”

黄毅突然觉得自己好像说多了:“没什么。”

“你不说是吧?看我理不理你。”周蔚好奇又好笑地说。

“我说了你可别生气,其实应该算是初恋吧。”黄毅是个老实孩子,其实早就想和周蔚聊这段,又不知道该不该说。现在周蔚问到了,他觉得不说好像是欺骗似的,心里更难受。“你知道我初中的时候是班长,还是挺出风头的。有个女生说她喜欢我,也到我家找过我,说对我有好感。当然我们就是一起聊过几次,什么也没有。”

“她叫什么?”周蔚心里一沉:她是初恋吗?我又算是什么?

“王京。你别往心里去啊!如果我不信任你,就不会告诉你我之前的事。”

“那你们还有联系?”

“偶尔会通信,但和你在一起以后我们没见过面。”

“但是你心里还想着她,是吗?”周蔚自己都听出来语气里的酸味。她本来不这样啊!她应该潇洒地说:没事儿,不就是同学吗?她应该有自信啊。喘口气儿,周蔚想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

这时他们已经不知不觉走到了公园的西北门附近。这里很清静,游人不知道都躲到哪里去了。一树树白色紫色的丁香花散发出浓烈的香气,熏人欲醉。黄毅侧过身来,拉住周蔚的手,让她看着自己的眼睛:“我一直没告诉你,就是不想你瞎猜。但我也不想让你觉得我在骗你。我对你的感情和对她完全不一样,没有可比性。”

“是吗?可你就是忘不了她。”闻着丁香的味道,周蔚的心却不停地沉下去。

“她是我第一个有好感的女孩儿,但已经是过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黄毅越解释,周蔚越觉得难过,好像黄毅这个人有一大块都不属于她,好像他整个人都变得陌生了。她转过头去,眼泪不听话地顺着面颊滑下来。黄毅看到她哭,觉得自己的心也绞在了一起,毕竟这是周蔚第一次当着他面儿流泪,还是为他流泪。他双手捧过周蔚的脸,想要吻去她的眼泪。周蔚却扭过头去,挣脱他的手,不让他碰。他们谁也没说话,也没动地方儿。

过了好一会儿,周蔚平静下来,她的骄傲和自尊战胜了嫉妒:“对不起,我没什么。你不就是和同学写封信嘛,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一直觉得你表面看起来大大咧咧的,其实你有什么事儿都藏在心里。我想读懂你,可你一直把自己埋起来。对我说说怎么了?如果你不想当面说,也可以给我写封信啊。”黄毅又转到和周蔚面对面,深深地看着周蔚的眼睛,他坦诚地说道。

“我还没准备好,不想写。”周蔚冷冷地说。她从黄毅的脸上看到一丝受伤的表情,心里居然有些报复的快意。

俩人现在都没了说话的兴趣,无精打采地沿着公园又走了一圈,看差不多到和周蓝约定好的时间了,就取了车,往周蔚家骑。短短十五分钟的路,很快就到周蔚家路口了。停下车,黄毅还想再挽回一下:“对不起,我从来没想让你这么难过,还生气呢?”

“我没生气。”这倒是真的,黄毅起码没骗她。她更多的受伤是来自黄毅没有忘掉那个女孩儿,她又算是什么?另一个知心好友?周蔚觉得不公平,她觉得自己是爱黄毅的,不只是亲密的友谊,而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同等的回报。对啊,就是“爱”这个字,黄毅从来没有对她说过。一路上她终于想清楚这一点,但内心的骄傲却让她不愿意点破,不愿意让人说她自作多情。

“那你是原谅我了?”黄毅有点儿嬉皮笑脸地说。

周蔚也强撑着,笑笑说:“你有什么要原谅的吗?你没做错什么。”她也知道自己笑得难看。约定的时间到了,周蔚为了不让父母起疑,必须马上走了。俩人也只能各自埋一肚子心事,互道再见。

第二天就开课了,两个人之间还是别别扭扭的,尤其是周蔚,就是不想说话。一报分,黄毅的成绩从班里三十几名一下子升到二十名。而周蔚虽然还在前十名,英语却考得一塌糊涂,完全辜负了自己许下的英语成绩全班第一的诺言。临放学,黄毅看周蔚还是不愿意理他,就只是走到周蔚身边,对她说:“别灰心,我相信你。”停了一会儿,他又说道:“明天上午我会去天安门看看,你就先别来了。”

进入五月份,学潮已经愈演愈烈,学校里又过了期中考,有些同学就跑出去看游行了。他们俩也聊过,想去天安门看看,但黄毅怕不安全,商量好了他先去,没事儿再带周蔚一起去。周蔚没说话,只是点点头。

晚上回到家,不知道是因为双重打击,还是中午吃的东西不合适,周蔚胃里难受得要命。晚饭勉强吃了点儿爸爸做的烧冬瓜,还没睡觉就全吐了,而且开始胃疼。整整一夜,周蔚一直躺在沙发上,胃里一阵一阵绞痛,让她冷汗连连,根本无法入睡。在昏昏沉沉中她多么希望黄毅在她身边,拉着她的手,对她说:“没事儿的,有我呢。”这个时候她才强烈地意识到,她可以不在乎黄毅和那个女孩子的过去,但是她不能失去黄毅,不能失去他们之间的感情。对周蔚来说,这份感情是支撑她努力奋斗走过高考进入大学的动力。而且他们不是约好了一起努力的吗?怎么现在倒让这份感情变成了他们的牵绊,阻碍他们专心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了?尤其是自己,说是爱黄毅,却不能为他分忧,反而让他担心,又哭又闹的,这还是那个宽厚大度的女孩子吗?还值得别人爱吗?到天蒙蒙亮了,周蔚觉得心里的大疙瘩解开了不少,才朦朦胧胧睡过去。

睡到上午十点多,周蔚终于觉得好了不少。奶奶给她做了点儿粥,她喝了,执意要去学校。奶奶拗不过她,只好放她去了。进到教室,马上下午第一节课就要开始了。周蔚看到黄毅在座位上,专注地写着什么,心里突然放松了。走到黄毅身边,她笑笑说:“上午没去?”

黄毅这才回过神儿来,抬头看着她,眉宇间都是关切,问道:“你怎么了?上午怎么没来?”

“我胃疼了一夜,上午多睡了会儿。”

黄毅不顾周围都是同学,一把抓住了周蔚的手。“怎么回事儿?好点儿了吗?”他眼睛里的心疼和温暖让周蔚觉得这一夜没有白白胃疼。

“没事儿了,你看我不是又活过来了?”周蔚轻轻说,把手抽了出来,现在她是真的不想让黄毅为她担心了。

“你病了还来干嘛?我本来打算放学去看看你的。我可以帮你把学校的材料带回去啊。”

“真的没事儿。我还想听你讲讲天安门怎么回事儿呢。”周蔚刚说完,上课铃响了。黄毅把手里正在写的纸叠了叠夹到自己的周记本里,递给周蔚。周蔚坐回座位,打开纸条,看上面是封短信:

天安门人真多,也挺热闹的,可我也没兴趣看,就我一个人。又饿,又累,又困。周围许许多多的人在议论,可听他们说的没意思,和他们谈自己的想法也没意思。就这样,迷迷糊糊的。

坐在童老师的教室门口,一闭上眼就是黑乎乎的一片,睁开眼却是湛蓝的天空和浓密的树叶。周围很静,就想起了你,想到了许多我们过去美好的时刻。又想到周六晚上后来的你,五一早上船上的你。一阵心酸,一阵难以名状地痛苦又涌上心头。

我的存在让人痛苦,让人伤心,不能安慰你,却给你带来不悦。

一阵风吹来了航模组特有的味道,我忽然觉得这味道也不喜欢了,昏昏沉沉,沉沉昏昏,连蓝天和绿叶也在我心里隐没了。

在我高兴不起来的时候,我把我的心里话告诉你,你听见了就行了。说没事儿,我也就好了。

信到这儿戛然而止,估计就是周蔚走进来了。看着黄毅这么难过,周蔚轻松一点儿的心情又沉落下去。晚上到家,她想了半天,觉得也许是时候写一封长信给黄毅,说说自己的想法了。她写写改改,为了能让黄毅心情重新振作起来,费尽了心机,还得躲着爸妈进屋的检查,折腾了大半夜才写好。但这么一写,她觉得自己对自己心里的想法也算捋清楚了,而且有人倾诉,心情也好了许多。第二天放学之前她才把信重又夹在黄毅的周记本里送回去。

放学以后,周蔚跟着黄毅去了他们做航模的小教室。黄毅打磨他的飞机,她就一边看一边复习功课。她不知道黄毅是不是已经看到她写给他的信了,他心里怎么想的?周蔚正心不在焉地做着数学题,突然听到黄毅轻轻抽了一口气。她抬头一看,黄毅的大拇指上正渗出血来。“啊!”周蔚心疼地拉过黄毅的手,“怎么搞的?”“没事儿,砂纸磨了一下。”黄毅是拿工业砂纸打磨他准备送给周蔚的F-16模型的时候,不小心手被擦掉了一块皮,血迹还留在机身上呢。“有纸吗?”黄毅着急地四处找纸要擦掉模型上的血迹。周蔚赶紧掏出自己包里的面巾纸,先把黄毅的手包上止血:“你傻啊?哪个更重要啊!”“你知道的。”黄毅一边擦着模型,一边笑笑对周蔚说。

第二天一上学,黄毅直接把一封厚厚的信交给周蔚:“先别看,放学再看。”这天放学黄毅送周蔚回到周蔚家的胡同口,下车只是轻轻摸了摸周蔚的长发:“信里写了我所有想说的话。别瞎想,晚上好好复习,早点儿休息!”说完,他没有像往常那样多陪一会儿周蔚,而是骑上车走了。

周蔚回到家里,迫不及待地打开信封,信是这么写的:

蔚蔚:你好!

现在的感情是那么得复杂,现在的话语是那么那么得多。可同样,当我拿起笔的时候,又不知说什么好。

你问我为什么出来得那么晚,我说搬车不容易。实际上我骗了你,实际上我在看信。当拿回周记本的时候我就想知道里面多了什么东西,一段话或一封信。当拿回周记本的时候,我就渴望里面多了什么东西,一段话或一封信。但我又不想在你面前匆匆去翻去找。终于,找了一个空儿,我大致翻了一下周记,一下就找到了那个信封。我没有多看一眼,我没有摸它一下,但我意识到那一定是封长信。我高兴死了,我都快疯了!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可还是不想当着你的面。在那屋,我一边干活,一边就想,就琢磨,琢磨你,琢磨那封信。那上面写着什么呢?你为什么那般的泰然自若呢?你在想什么呢?那封信,到底是在说什么呢?我试探地去搂你,你没有反应,为什么呢?那封信到底会带给我什么呢???

也许你也在担心,担心你那封信的效果。在车棚里我近乎野蛮地撕开了信封!信 – 好长啊!在那时我绝对没有时间看完它,但我只要看那两个部分,一个开头,一个结尾:开头看称呼,看第一段。但从这里我什么也没看清楚。我又翻到后面,一下子映入眼帘的就是那段话:

我喜欢默默地被你注视,默默地注视你;

我渴望深深地被你爱着,深深地爱着你。

我的心,一下子放松了下来。分手后,我一个人向前骑,心里依然想着那信,想着那段话(不知为什么,那一段话我一下子就记了下来)。在建国门立交桥我停了下来,开始读那封信。读着读着,我就哭了。泪水不断地向外涌。后来,向家骑的时候,泪水还是在流。许多人在注视着我。在我的记忆中,这是我第三次哭。第一次是在我小学毕业,升中学的时候,我被分配到79中时,我嚎啕大哭。我父母、爷爷、奶奶,连我弟弟(那时上小学一年级)都在劝我,可是谁劝得住呢?他们只说我太要强。第二次是今年2月11日在地坛,在那个长凳上,我落泪了。唯有那次不知是为什么。反正那个时候,那个情景,眼泪就落了下来。然后你抓住了我的手。那时我第一次真正地接触到你。你抓住我的手,好紧好紧。顿时,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我觉得我得到了无比的关怀,我得到了无比的力量。那时我好冲动。那时我就想吻你。但那时我没勇气。至今,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当你握住我手的时候。感觉往往很快地就会被淡忘,但你握住我手的感觉,我至今不忘。可后来,你没有如此地握过我的手,而我总喜欢紧紧地拥抱着你,重重地吻你。这回哭就是第三次。我有时很爱哭,有点儿不像男孩子,但有时又是抑制不住的。人有的时候需要发泄一下感情。

吃了晚饭,我打算洗头。在洗头之前又看了一遍信。泪水又一次滑落。第一次看信匆匆忙忙的,这一次看得很仔细。洗头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是水还是泪水在我脸上流淌。

晚上,坐在桌前灯下,再一次看你的信。开始我没有哭,但到了最后,我还是哭了,而且比前两次哭得更厉害。我低声地呜咽。我哭,我感动你对我的深情厚意。我哭,我自豪,我深深地对你好。我哭,我可怜我连哭也要低声地呜咽。好不容易擦干了眼泪,妈妈进来了。我极力地躲避,但她还是看出来了,问我眼睛怎么又肿又红(我的眼睛不知怎么回事,稍稍一揉就红肿),我赶紧支开话说是我自己揉的。但说着,泪水又落了下来。我慌忙装作找书,在书橱里乱翻。我这个人也挺内向,很多事情不会对别人说的,甚至是我的妈妈,从小就这样。在我们家正好相反,他们对弟弟宠爱和关心得多,但对我很少(只是相对而言。他们对我和弟弟都好)。其实他们是觉得我大了,不用为我操心。他们也明白自己的儿子是个怎样的人。他们也知道,知道自己的儿子如何的自立和不屈。我搞航模,我苦,我累,很少对他们说,可他们自己也知道,知道别人的孩子是“抱着”长大的,自己的儿子是自己长大的。她似乎看到了放在桌子上的信,但她什么也没说就走了。(窗外模模糊糊有个月亮,你在散步吗?你在想什么呢?你能飞到我身边来吗?来吧,我的蔚蔚。)

那三个字我也曾想对你说,我又怕你不接受,我犹豫。我知道你可能也在盼,但我又不知你到底如何想,所以我总也没对你说过。既然你也想,那么我就对你说,又何必等到你生日呢?我亲笔对你写,到生日时(或你需要时)我也会对你说,亲口对你说:我爱你,真的,我真爱你,我好爱你,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我好爱,好爱,我爱,爱的一个就是你 – 周蔚。

自从考完试以来,心情就很乱,总也静不下来。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这几天是个低谷,我们都处在波动中。我很烦恼,我不想出现性质上的波澜,因为,同样,我也离不开你。我很想告诉你我的想法,我很想知道你的想法。我写文章,拼命地写。实话告诉你,因为你,我又多少个夜晚没睡好,多少个晚上 接连梦到你。那天我说你给我写信吧!你说现在不想写,我生气极了。你让我思念了多少个晚上,你让我费了多少心血,我想知道你,可你总埋住你自己。我挖呀挖呀,可你又在哪儿呢?我想算了,可真的完得了吗?我爱你,不是一天、两天,我爱你什么能撼动呢!我爱你,爱你的存在,当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又担心什么呢?

很多很多的事要和你说,先说我为什么要吻你。那天我冲动了,那天你又太迷人。我说过那天的吻早了,也晚了。的确太早了,的确太晚了。那天回家后,我一直怕得厉害,怕得很。你要是离开我可怎么办呢?我暗下了决心,一定要配得上你。我为什么这回如此玩儿命地学习,我为什么着意地改变着自己的缺点。你的学习比我好,这是我要补上的。但也许比较难。在学习这方面你比我强,无论是接受知识,还是理解、灵活反应,你都比我快。同样是一个小时,你能背下来的东西一定会比我多得多,但我在不断地慢慢赶。相信,我会追上你们的,你不会为我这个潜在的竞争对手而害怕吧?吻了你,我也多了一种精神支柱。抱你一次,吻你一回,我都会兴奋好久。

有许多事,你认为我不告诉你,其实,我要不信任你,我会吻你吗?我会对你说那么多吗?有的事不对你说,有的是怕你担心或连累你,有的是我很不高兴而没有想到你。咱们两个都比较内向,许多事不愿说,但往往这无利于咱们之间的交流,有时还会产生误解。象那天我说的,有时咱俩不必顾及许多,痛快地说出来或吵一架会更好些,你说呢?咱俩内向的性格有咱们的优点,可同样也有缺点,应该有意识地克服,对吗?

我们刚上高二,还有至少五年要我们去等待。这五年中又会发生什么呢?谁也不会料到。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之间真诚相待,只要我们相恋深远,又有什么困难我们克服不了呢?学习太苦,不就是累吗?压力再大,不也是别人强加的吗?我们一定会走过这五年的,我会等待的。只要我们相爱,五十年我也等了,你呢?现在,我们只有等待,在这等待中,我们为什么不奋斗呢?那样的话,五年之后,当我们展翅高飞,当我们在自己的事业上拼搏并成功的时候,我们不是会更幸福吗?我总认为紧张的生活是有趣味的,我不喜欢没有上进心,松懈不前的人。同样在虚无平淡的日子里,我们更会产生分歧和不愉快。五年的路太长,也太短了。命运把我们拉到一起,兴衰也联系着我们。我总相信“我们的五年”是美好,“我们的未来”是幸福。

我爱你,永远!

我伴你同行,永远!

黄毅

89、5、11

字迹又是如此潦草,你会见怪吗?

你现在在睡觉吗?你的胃又疼了吗?答应我,再疼的时候去看看好吗?假如你愿意,我陪你去。

当你看信的时候,我正活跃在空场。我离不开航模,就像一个初中同学说的:“我不必拉你去跳舞,去打网球,你有你更好的爱好。”

写这么长,这么真挚的信,这也是第一次。我提到的给王京写过的那封长信,其实根本不叫信,只是我创作高峰时的典范作品而已,随信附上,看了就别再生气了。

献给新年

日月沧桑,光阴荏苒。真快,一年又过去。

随着日历一张张被撕去,随着太阳和月亮不断的交替,我们将告别1987。回头,看看自己的足迹。思索,想想自己的历程。盼着88年的来到,它是新的希望和未来。我想,是否可以拦住那飞奔的时间,因为87年的事还没干完。

失望,时间匆匆而过,它带走了我什么?说不出,但心中有欣慰和憾事。我想拦,但拦不住,那是历史的洪流不可抗拒。看来,唯有加倍努力,让时间在你身上过得更有价值。

希望,毕竟88年将姗姗来到。它意味着什么?命运之神又为大家安排了什么?不知道。但心中一点是明确的:新的一年是我们的未来,不要去管命运之神的捉弄,路要自己去选,自己去走。因为自己是自己的主宰。

记住过去,展望未来,新的一年,新的希望。

上课、下课,上课、下课……简单的重复,乏味的循环。唉,难怪!学习是学生唯一本分。

大家如漂泊在知识的汪洋大海中的小舟,随浪逐波,心中似乎对自己的归宿有了思考。对远处那岸,迷迷糊糊,一闪一闪。但小舟太弱小了,以至还不能冲到岸边去。

大家读着沧海,它是那样宽广,我们尽情敞开我们的心怀,让我们的胸脯奇异地延伸,延伸到海与天的交界处……我们读到了海的外表,它使我们充实。我们读到了海的灵魂,它使我们丰满 – 这一切都为了让我们的小舟能冲上岸。让我们有一副坚实的翅膀,在无限的蓝天中飞翔,而不是一只偷生的“似乎”安逸的小甲虫。

未来,是个高度文明和发展的未来,它容不下无知识的人。

从书堆中,微微抬起头,看看世界是否依然孤独地转个不停。

阳光从窗口洒入,七色的。她带来快乐。这才是生活幸福,这本才是生活快乐。

虽沉甸甸的书包压弯了腰,但还要偷偷做个鬼脸;虽握笔的手指已酸痛,但还要摸摸篮球;虽嘴里满是数理化和语外政……但时常还会跑出几句歌声。忙里偷闲,不亦乐乎。笑笑,没忘了学习。学学,没忘了笑笑。

书呆子体会不到人的真正生活 – 快乐。贪玩者体会不到书本的作用 – 快活。

儿时的遐想,童年的梦幻 – 那是未来。我“希望”常挂在嘴边,但要多多去实干。“假如”时常提起,但没有条件,就不可能去假如。人大都不是天生的才,但人有各自的特长和机会。

中国人把运气叫机会,他们说它每天都敲你的门,有的人听到,有的人则没有。光听机会敲门是不够的,你必须去让它进来,问候它,和它交朋友,一起工作。

也许,我们点起一个个灯笼,又被大风吹灭。也许,泪水流尽,土地更加肥沃。也许,我们歌唱太阳,也被太阳歌唱着。也许,肩上越是沉重,信念越是巍峨。

对于未来,由于不可抗拒地招呼,我们没有其它选择。但对于未来的自己及自己的未来要好好设计。

圣诞,新年,一年中最美好的节日。

当圣诞钟声响起,当圣诞老人向你祝福,那是多么的快乐。抹去窗户上的“冰雕”,看看外面飘着的奇妙的“几何图形”,大地一片白。它覆盖了一切,使世界那般美丽纯洁。忘却过去和将来,只要现在,尽情地玩与乐,因为新旧交替的停滞只有这一天。

入夜,慢慢进入梦乡。来了一个老者,那是谁这样给人以活力?是圣诞老人?不,他失去昨天喜形于色的笑脸。他眼中闪着智慧和自信,他告诉你:明天是新年第二天,你该……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许个愿吧!为你,为父母!

合上信,合不上的是周蔚的心,她的心在飞,在舞蹈,让她不由自主地低下头去,轻轻吻了一下那封合上的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江一泓 回复 悄悄话 好!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