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會友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顏淵篇》
正文

韓國瑜的潮起潮落

(2020-06-11 18:59:50) 下一个

本文是從中國歷史與文學的角度,來評述韓國瑜的潮起潮落。

 

1. 《殺君馬者,道旁兒也》

在韓流風起雲湧,韓粉一片勸進韓國瑜出馬競選總統聲中,我的朋友李大師,就跟我説了一個典故,《殺君馬者,道旁兒也》。

這個故事是説,“有人養了匹馬,頗爲神駿。路旁小兒看了,不停的稱贊喊好。要看馬兒奔馳。騎士就不停的策馬馳驅。這匹駿馬,最後就在道旁小兒的一片喊好聲中,過度馳驅,口吐白沫,倒地而死。”

韓國瑜的潮起潮落,就是《殺君馬者,道旁兒也》的最佳範例。韓國瑜就像那匹 “駿馬”,一開始跑的不錯。“道旁小兒” 不斷的喊好,要馬兒快跑。最後是馳驅過度,倒地不起。

李大師的學問好,引經據典,説的透徹,我很佩服。對於韓國瑜的潮起潮落,我只能用比較通俗的説辭。我的説辭是《馬步都蹲不穩,就想當武林盟主》,實在難啊。

對於這個看法,我不是事後諸葛亮。我早在一年多前的 2019年4月25日,就在《文學城》發表了一篇文章《郭韓配的理想佈局》,鏈接如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241/201904/27672.html

 

2. 韓潮起落 – 歷史人物誰與比

韓國瑜潮起潮落故事,在中國歷史上也有先例。秦末陳勝吳廣揭竿起義,與韓國瑜的暴起暴落,就多有可類比之處。

在韓國瑜競選總統期間,我在臉書上,就有這段評述。

 

**********************

韓國瑜很像陳勝。

秦朝末年,陳勝揭竿起義,天下轟動。陳勝趁勢組織民衆,攻占陳縣,贏得首捷,聲勢大振。謀士陳餘,張耳勸他奉六國後裔為王,為秦樹敵,分散秦兵力量,自己不要強出頭。 陳勝不聽,自立為 《楚王》。

陳勝稱王之後,得意忘形,有故友來看他,説他房子與家具太豪華,陳勝殺了這個故友。

陳勝起義的夥伴吳廣與部下田臧起了爭執,田臧殺了吳廣,陳勝隨即委任田臧為令尹,沒有處罰田臧。吳廣死後,軍心渙散。秦大將章邯率軍來攻,田臧兵敗被殺。

陳勝起義六個月後,章邯在陳縣輕鬆擊敗陳勝,陳勝被殺 。

整個過程,《其興也倏兮,其亡也忽》可謂是“時也、運也、勢也”、但是陳勝被勝利衝昏了頭,草率稱王,成爲衆矢之的,也是個關鍵因素。

韓國瑜當以陳勝覆轍為戒,可惜爲時晚矣。

**********************

 

秦國施政引發民怨,陳勝趁勢而起,各地響應,聲勢浩大。陳勝立即稱王,條件才幹都不足,很快就敗亡了。

陳勝直接摧毀了秦國的立國基礎,有他的歷史影響力。陳勝之後,就如司馬遷《史記》所說的《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項羽與劉邦接踵而至,顛覆了秦國,爲中國的歷史展開了新頁。

很可惜,就此而論,韓國瑜與陳勝沒有可比性。韓國瑜的潮起潮落,不具歷史影響力。對於台灣的政治發展,也起不了什麽正面作用,可惜。

我在今年大選的三星期之前,發表了一篇文章,説明我對這次台灣大選的看法,《台灣大選是 “騙子與混仙”之爭》,鏈接如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241/201912/20715.html

大選結果,詐騙集團功底深厚,贏了已經無力奔跑的“駿馬”,也是合乎情理。

 

3. 《内部矛盾》與《敵我之爭》

從罷韓事件,可以看清一個現象。就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長期鬥爭中,彼此的定位,有一個基本的差別。國民黨把這個鬥爭定位爲《内部矛盾》,不斷的追求雙方和解;民進黨把這個鬥爭定位爲《敵我之爭》,務必要斬草除根。

定位的差異影響深遠。馬英九八年,不斷企圖與民進黨和解,要想成爲 “全民總統”。結果是給了民進黨陳水扁亂政之後,八年修養生息的機會。民進黨纍積了足夠 “元氣”,大勝國民黨。民進黨對國民黨是四處追殺,刀刀見血,絕對是《宜將剩勇追窮寇,不把沽名學霸王》的誓不兩立的戰略思維。

韓國瑜在大選新敗之餘,又豈能逃脫被民進黨乘勝追殺的毒手?

只要民進黨繼續當權,我看國民黨的命運,必然是全軍被殲,無立錐之地。

 

4.總結

也許有人會質疑我的立場,給我亂帶帽子。我在此用簡單一句話,來表明我的立場。我是個知識分子,我對歷史很有興趣。我寫文章的立場,是企圖

“以後世歷史學家的角度,來分析當前各個問題”。

我認爲,以歷史長期發展的角度,來分析當前問題,可以更清楚的明白事情的變遷脈絡,也能更清楚的説明問題,與預測未來。

我的立場,就這麽簡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到的是现像,但也还是没有解释本质呀?

你注意到韩选输了,但没有解释高雄人为甚么在两年不到的时间,作出了完全不同的决定?
zjsw 回复 悄悄话 国民党現在一定很郁闷——绅士政冶输给了痞子文化!殊不知它自身的元老政治,派别林立造成的后果在四九年就输给老共了,如今还不思亡羊補牢,一味内斗,结果能好吗?
本想借一国两制来翻夲,想不到国际风云突变,赌注成了负资产,反被民进党捏往七寸,穷追猛打。真是天不佑啊。
能浴火重生吗?难!隨着台湾本地新生代的堀起,谁会再在意传统上的“正统”?
无可奈何花落去,柳暗花暗还一冬。
只要两岸关系紧张,民进党就会继续执政,国民党就無立錐之地。
zjsw 回复 悄悄话 韓可能是个讲实惠的政冶人物。不注重立场,"两岸一家亲",想借助大陆的资金/市场来振兴台湾/高雄经济.他当市长应该比民进党候选人对高雄百姓更有利。但此时此刻这套不管用。民众现在考虑的首先是身家性命,活得好不好以后再说!这也就解释了韓潮起/落的原因。
韓选不逢时啊!
xiaocao00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很准,佩服!
xiaocao00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很准,佩服!
zjsw 回复 悄悄话 洋洋各方面的分析,就是没有説到根上.
民进党固然象小人得志,一朝权在手便要把对手赶尽杀绝,但败选总统/遭罢免都是香港事态引起的反弹。选民投的是政冶票!
不管韓做得怎样,只要被贴上"亲那边"的标签都得下台。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韩选总统而遭罢免只是托词,韩选不选总统迟早都会被罢免,Wecare 在他刚当选时就已经着手准备罢免了,1/4的门槛实在太低。博主说的对,国民党与民进党是敌我矛盾,民进党必然尽全力围剿歼灭他。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韩国瑜是败在总统选举级别的个人诚信的检视上,他个人历史上和家族中见不得人的事情太多了,本身就是个混混。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分析个毛啊。
对岸的包子大笑。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韩国瑜是被同党打趴的。
虽国民党主流看不起韩,但台草根好韩这调调,这是韩高票当选高雄市长的原因。
总统大选马,郝理应顺势拉抬最高人气的韩国瑜,却抬出属意的郭台铭,继而打压韩,什么“草包“,“市长没干好就想做总统“。。。帮民进党打韩。党内初选郭台铭落败,不认输出走,还扯后退。一个分裂的蓝营,韩那有不输之理。



我觉得韩国瑜败落是汉文化的败落。外省人没理念,没信仰,除各派系利益。民进党有一终极理念:独。

ahhhh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去年选总统是臭棋。
登录后才可评论.